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副总裁高速上脱手飙车,网友:没有给蔚来车主“带个好头”

2019年08月27日 23:1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近年来,“自动驾驶”这一词汇出现的频率明显增高,甚至让不少人混淆了“完全自动驾驶”和“半自动驾驶”的概念,误以为自动驾驶就是真的不需要自己动手开车。

事实上,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和半自动驾驶之间的区别是巨大的。

前者完全由AI驱动,不需要人类司机参与(L4和L5),后者则需要人类司机辅助(L2或L3)。对于半自动驾驶汽车,司机必须随时待命,时刻保持警觉,因为他们需要分担驾驶任务。

蔚来副总裁高速上脱手飙车,被网友这样批评后,立马删微博

由此可见,目前全球其实能够“放开双手”驾驶的汽车暂时还不!存!在!So~无论你驾驶的车辆自动驾驶技术多么领先,在道路上都不能掉以轻心。

尽管如此,却仍有人顶风作案。

8月22日,蔚来汽车副总裁沈斐博士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段短视频,“示范”如何在开启NIO Pilot功能的前提下,双手脱离方向盘驾驶。

他的配文写道:“NIO Pilot越来越上瘾,1点半会议结束出发,在自动辅助驾驶帮助下,放心地边吃东西边开车”。

在视频所示的短短七秒内,沈斐驾驶着开启了NIO Pilot功能的蔚来ES8,速度飙到了100码以上。沈斐虽然坐在驾驶位上,但双手脱离方向盘,方向盘正中还压着一个食品袋。

蔚来副总裁高速上脱手飙车,被网友这样批评后,立马删微博

没过多久,NIO Pilot发出了报警声,且仪表盘上也显示“请手握方向盘”,实锤驾驶员并未手握方向盘。

NIO Pilot是蔚来于2019年开启升级的汽车辅助驾驶系统,最初只有ACC自适应巡航等基本功能。

今年6月,蔚来宣布NIO Pilot辅助驾驶系统2.0版本推送,新增自动辅助驾驶(pilot)、转向灯控制变道(ALC)、道路自动保持(LKA)、前侧来车预警(CTA-F)、道路标志识别(TSR)等功能。

蔚来副总裁高速上脱手飙车,被网友这样批评后,立马删微博

可以理解沈斐原本只是想晒一晒蔚来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有多成熟,不曾料到,网友对此并不领情。

在这条微博下,网友清一色地表示方向盘脱手、开车吃东西都属于违法乱纪的恶劣行为;还有网友认为,身为蔚来高管,沈斐没有给蔚来车主“带个好头”。

蔚来副总裁高速上脱手飙车,被网友这样批评后,立马删微博

有趣的是,蔚来在NIO Pilot的OTA更新文件中也曾明确表示,驾驶辅助及泊车辅助并不等于自动驾驶,驾驶员始终负有控制车辆的最终责任。因此,沈斐的做法其实也是在跟蔚来的官方指南“过不去”。

现在,沈斐已经删除了这条微博。不知他是顶不住舆论压力,还是真的意识到自己的行为确实不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