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的君威GS:君威GS够豪华吗?(四)

2019年08月28日 00:16: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 默默

在写《我的君威GS》系列的起初,我就决定不要只就车谈车,因为就车谈车很容易只关注它的机械性能,落入俗套,而对这个车的文化、定位依然一无所知。我更希望把与君威GS相关的文化或者品牌相关的所有资料都能涉及,也就更方便读者更好的理解君威GS的方方面面。

这篇文章主要谈君威GS的豪华属性,如果仅仅从用料的部分入手,其实读者很难有具象性的感知,因为我决定从别克品牌定位以及君威GS的品牌定位让读者了解君威GS的用料水平在别克品牌中处在何种位置。

在国内,君威GS的主要竞争对手或许只有大众CC,但作为君威这个车系,大众迈腾似乎又是其最坚定的对手。更有意思的事情是,由于别克在中国执行「双君」的产品战略,君威君越有着同一个竞争对手,这或许就是大众在中高端产品布局上与别克在产品布局上的不同。

那么君威、君越除了定位之外,还有什么不同?

1

美国的别克,中国的别克

美国的别克和中国的别克有很大的不同,别克在美国的产品阵容主要集中在中高端车型上,紧凑型车以及紧凑型SUV仅有昂科拉GX和上一代威朗,从产品阵容上我们似乎也看到了威朗逐渐被放弃的趋势,否则美国市场不会不引进德国研发的威朗GS,于是别克就更加专注中高端车型了---君威、君越、昂科威、昂科雷。

作为诞生于美国的汽车品牌,别克一直作为通用集团的中高端品牌存在,其市场定位类似于准豪华品牌,因此当我们将美国市场销售的别克车型同步引进时,它依然保持了全球统一的用料水平。

君越2.0T Avenir

作为旗舰轿车,君越或许代表了别克品牌追求豪华的高度。在20万级别,别克君越采用了沃德十佳内饰,瀑布式的内饰设计同级无出其右者,其皮质用料乃至塑料部分都打磨的十分到位,在触感和观感上都做到了同价位的第一。

这种评价并非空穴来风,君越2018年在美国的官方售价为2.9万~4.7万美金,而大众帕萨塔在美国官方售价为2.5万~2.9万美金,已经高出一个等级,甚至于君越的这个成交范围已经可以摸到奥迪林肯等一众豪华品牌主要区间。

那么,与君越常常被提及的君威,是否也能达到君越同样的高度?

由于别克在中国奉行「双君」策略,让很多消费者认为君越和君威的市场定位是等同的,只不过一个主打商务、一个主打运动,实际则不然。别克在中国的产品可以分为两派,一派是别克需要继续向上追求更高价位品牌溢价的车型,一派是别克努力制造家庭经济轿车,市场下沉的车型。

那么,诞生于德国,销售于美国的君威GS究竟是豪华还是经济,其用料几何?

2

设计到位,用料不甚讲究

如果简单的评价君越、迈腾和君威三款竞品的豪华水平,那就是三款车在设计层面都十分优秀,但是用料上君越最好,迈腾和君威较为逊色,其中迈腾又习惯性的将比较廉价的塑料包装的不那么廉价,而君威就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能明显看出迈腾硬塑料质感并不优秀,但通过钢琴烤漆熏黑的设计加上一个小小的液晶控制区域和装饰条,这部分设计反倒没有太廉价

一个简单的例子是在后排空调出风口出,迈腾一贯采用硬质塑料,但却用了钢琴烤漆以及装饰条的包裹,如此一来视觉感受会掩盖过触觉感受,硬塑料的缺点很容易被盖过去。

君威GS的整体豪华感是足够的,尤其外观方面,由于加入了专属色漆,同时个别色漆在特定阳光下产生不同的颜色,这种专属色整体质感很好,能提升豪华属性。原本我以为君威GS的两款专属色不同于常规君威,但仔细询问下来发现只是颜色专属,油漆和普通君威相同。

君威GS的熏黑中网、红色标识以及矩阵大灯、LED日行灯和尾灯造型都有不错的外观表现,但由于车身表面缺乏足够棱角的线条,车身高级感方面距离大众迈腾有些差距,迈腾高耸且尖锐的腰线加分许多,但这种腰线仅适合平直,不太适合君威GS这种流线式设计。

全黑内饰配上座椅的红色线条装饰,整体比较动感,层次感很强,中央空调的钢琴烤漆设计比较高档,只是除了液晶屏幕之外缺乏更多的装饰条,上半部分整体较素,希望加入装饰条强化内饰层次感

君威内饰设计整其实在同级还是十分优秀的,没有太过按键但却可以很容易的实现功能控制,液晶屏也完全没有雅阁、天籁一般显得如此格格不入,中控面板的设计更不会出现凯美瑞那般大片空白面板,零星点缀几个按钮。通过液晶屏和空调出风口平行的设计,让君威GS的内饰直接分成了两个部分,整体性很强。

君威GS左侧出风口,软塑料但做工和感觉感受较差

君越左侧空调出风口,皮质加缝线针脚的配合,质感很强

君威GS的内饰用料其实不差,但整体视觉效果较差,似乎在犯过去马自达所犯下的错误。整个中控都采用软材质包裹,但可能受运动风格束缚,整个表面呈现出不平滑且不精致的效果。

君越的豪华在很多细节方面都有体现

君越的高级感其实来的更高一些,上图也能看出,君越更愿意以皮质的细微纹理呈现出高端皮质的质感,君威采用单缝线的地方,君越采用双缝线,而君越的双缝线质感也更高,更彰显皮质,虽然有许多地方君越不得不用塑料,但是其将塑料打磨的十分平滑,比如副手套箱盖板,前排头枕背面的塑料。

本质上,这也能解释君越作为在美国研发设计、销售的汽车与君威这种在德国设计研发、销售汽车的不同,实际上大众迈腾也有君威的这种缺点。

迈腾中控覆盖材料,没有缝线装饰,材质廉价感较强

君威的材质表面尚可,感觉比迈腾好一些,也加入了缝线设计,但质感还是欠缺

君越,不仅加入了双缝线,同时材质表面处理的更加高级

不过,迈腾属于那种仔细看能看出强烈的塑料感,它比君威讨巧的地方在于,它习惯用许多不同材质的装饰板让消费者忽略塑料材质带来的廉价质感,但是君威更加放任自我,这一点贯穿整个品牌,尤其以探歌为甚。

鲜活颜色的运用加熏黑的中控区域,让消费者忽略硬塑料带来的廉价感,虽然触感依然很差

探歌的内饰几乎全是硬塑料,但是大众在里面加入了鲜活的颜色,导致其视觉效果很好,反倒不太纠结内饰材质的问题的了。君威有些直接,它的内饰几乎全黑,整个内饰的高级的与否直接取决于材质,而这方面虽然迈腾和君威材质相当,但效果上君威要差一些。

普通君威由于没有裸露塑料背包加反绒皮,反而感觉比君威GS更加高端,当然买君威GS的消费者好像压根不关注后排乘客, 自己爽就完事儿了

君威GS直接暴露硬塑料影响质感的地方有许多,一体式座椅的背面是一大片硬塑料,这个也很容易影响整车的高级感,因为这一点甚至让我感觉普通版君威在内饰的高级感上比君威GS还要优秀。

3

君威GS的优点和缺点

君威GS相比普通版君威其实具备很多配置上的优势,单集中在内饰上的优势就只有方向盘了。君威GS的方向盘不区分高低配,全部采用了具备运动风的D型平底方向盘,而且采用打孔皮质。

君威GS的方向盘不像日系品牌的较细,握感不足,比较粗壮同时打孔具备足够的摩擦力,让这个方向盘成为同级别可能是最好的方向盘,而同级别大多数所谓强调运动的中级车采用的方向盘也仅是普通君威的全皮方向盘。

D字型方向盘并不容易打油,而且皮质应该是全车皮质最好的一块地方,只是可惜君威GS即便是顶配都没有配备方向盘加热,当然作为别克品牌来说,全球车型很多配置都是不具备的,显得很特立独行,其中Autohold也是君威GS上不曾有的。

这一代无论君威还是君越都采用了统一的空调控制逻辑,不再保有风向的直接调节,在按钮上尽可能做到精简,但是在控制空调风向上,驾驶者只能通过液晶仪表盘才做了,好在这种设计对我影响不大,我通常只使用自动空调。

最早一批的君威,驾驶一段时间之后很容易出现异响,好像是通病,异响发生位置大概位于仪表盘遮阳盖和HUD的地方,车辆稍微有些颠簸就会有声音传出,似乎无解。不知道后续君威是否已经解决。

如果为君威GS的豪华程度做一个总结,个人认为君越更符合别克在美国豪华品牌的定位,内饰用料极尽豪华,比迈腾都要高出一截。同样来自德国的迈腾和君威则在豪华用料上保持同样的水准,但迈腾胜在内饰部分装饰较好,消费者可以忽略材质带来的廉价感,君威车内的装饰性较少,硬塑料带来廉价感更强一些。

凯美瑞液晶屏旁有大量空白,不够整体,如果凯美瑞液晶屏更宽,质感会提升更多

以凯美瑞为例,日系品牌常使用大面积的米色塑料,表面也有做纹路处理,但塑料质感、触感甚至做工普遍较差,但日系三强并不强调豪华,而只强调实惠、家用、经济

不过,以迈腾、君威为代表的德国主流经济轿车在内饰用料上比日系品牌,个人认为还要稍强一些。日系中级品牌习惯采用平滑但廉价的白色塑料面板,在视觉上虽然不会有太多障碍,但触感其实也比较糟糕。

君威,即便是君威GS作为一个主流的家用中级轿车,在豪华感上,外观足够,内饰欠缺,这就是结论了。

About Astoncar

Contact u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