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那位让大众卖得更贵的老爷子 告别了这个世界

2019年08月28日 10:06: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保时捷创始人费迪南德·保时捷是他外公,保时捷传奇战车保时捷917出自他手,奥迪quattro四驱技术、5缸发动机、大众辉腾等等都是他的杰出作品,宾利布加迪兰博基尼等一系列超豪华品牌都是在他的领导下收购并复苏的。在他的运筹帷幄之下,曾经摇摇欲坠的大众集团如凤凰涅槃般获得新生。要细数这位老爷子的功劳,恐怕得说上三天三夜,不如把这些荣耀都归结在一个名字上——费迪南德·皮耶希。

null


当地时间8月25日,皮耶希在德国巴伐利亚去世了。这位在各种斗争中度过大半生的人,最大的成就便是盘活了大众。但笔者在网上了解到的情况却是,没有多少人因为这个“汽车皇帝”的去世而缅怀,这可能和皮耶希让大众卖得更贵有关吧。但不管怎样,这样一位汽车奇才绝对是值得致敬和缅怀的……

皮耶希这一生都在用技术说话

有人说,皮耶希的权术过人,这一辈子干掉了很多对手。但笔者以为,他并不善于玩弄那些勾心斗角的权术,只是觉得有更多的权力便有更多的钱来提升技术。对技术的渴望才是真正的出发点,而追逐权力,只是达到目的的途径罢了。

年轻时候的皮耶希也是个风流倜傥的小伙子,不仅撩妹技术一流,学业也没有落下。他是家族第一个正规的大学生,毕业设计就是一台V12风冷F1发动机,这让他直接拿到了工程师学位。毕业后的皮耶希来到舅舅掌管的保时捷公司上班,在此期间,他牵头完成了保时捷904的发动机设计,随后又带头设计了保时捷917这款传奇战车。

null


保时捷的家族斗争中,年龄并不大的皮耶希被舅舅逐出了保时捷公司,转而来到了奔驰。他只花了半年时间便解决了奔驰W115难以容纳6缸柴油机的问题,于是,5缸发动机便诞生了。奔驰觉得这是个人才,想要留住他,但当他知道奔驰不愿意和他一样“头铁”不计成本地研发技术的时候,他选择了离开。

皮耶希1972年进入了奥迪,1975年便升任为技术部门主管。在奥迪期间,皮耶希干过最牛的事便是主导奥迪quattro技术的研发。在1982年的WRC赛事中,奥迪quattro A1获得了7次赛段冠军和车队总冠军。而此后由皮耶希主导研发的TDI技术,在母公司大众犹豫不决的时候,奥迪却率先推出了市场,并获得了认可。

null


1993年,皮耶希正式成为大众集团董事长,当时的大众虽然规模庞大,但却面临生产率低、子品牌转型困难、美国市场销量下滑等一系列的困境,这显然是个烫手山芋。面对成本控制的问题,皮耶希采取了换高层、大裁员等方法,同时还非常支持模块化平台的打造。

null


最后,这个搞了大半辈子技术的董事长发现,大众需要打造更高级的品牌形象。他为了得到宾利,高价买下了劳斯莱斯(当时宾利归属于劳斯莱斯),后又将劳斯莱斯卖给了宝马,留下了有运动血统的宾利。他决定复活布加迪后,直接将其打造成了世界第一超跑,但其背后依然是强大的技术支撑。为了和奔驰宝马抗衡,大众建立了德累斯顿透明工厂,专门用来生产大众辉腾

皮耶希的职场生涯,90%的时间都是在忙着搞技术。在一些人看来,他和放羊娃的思想差不多:搞技术是为了挣更多钱,挣更多钱是为了搞更牛的技术出来……

大众没有皮耶希的痕迹,但他已经飞过

皮耶希是被自己一手提拔起来的文德恩挤下台的,最后的辞职也是被迫的。与其说这位一手遮天的老人最终被权术“反杀”,不如说他兴于技术,衰于权术。但充满戏剧性的是,因大众被曝尾气排放数据作假,文德恩自知牵涉其中,在2015年9月便辞去了大众CEO的职务。

null


在文德恩辞去CEO职位以后,大众在2016/2017/2018年均创下了超过千万的全球销量,而中国市场则是其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明白人都知道,大众品牌在中国的品牌形象,和辉腾这个“两百万的帕萨特”不无关系,而旗下宾利兰博基尼布加迪等等子品牌也或多或少提升着大众的品牌价值。

在排放门一系列的追查和问责当中,皮耶希悠闲地领着退休金;在大众连续三年销量破千万的时候,也很少有人想起皮耶希这个名字。一切的荣辱似乎都已经与他无关,就像泰戈尔那句诗一样:天空没有鸟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而现在,皮耶希真的走了,大众的天空依然波澜不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