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辟谣!开车忘带驾驶证属于无证驾驶?​​​

2019年08月28日 15:30:01
分享到:

现在有车的朋友比较多,大多数人出门都喜欢开车,对于车主来说,只有出外必带的四样物件——伸(身份证)、手(手机)、要(钥匙)、钱(钱包)还不够,还需要带上驾驶证。如果有的车主犯迷糊,忘带驾驶证了怎么办?这个时候如果被交警查了,忘带驾驶证属于无证驾驶吗?


辟谣!开车忘带驾驶证属于无证驾驶?​​​


别慌,交警叔叔来辟谣!究竟怎样的情况才算是无证驾驶?忘带驾驶证又是否属于无证驾驶?


只要你开车时未随身携带驾照,万一被交警逮到,就算无证驾驶?


NO!


对于这种忘带驾驶证的情况,只是属于“没带证”,而不是“无证”,因此也就不属于“无证驾驶”。

会有什么后果?


车辆会被暂扣,等车主拿来驾照就可以取回车辆。但是出于教育的目的,该行为还是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人未随身带机动车驾驶证上路的,一次记1分,并可以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所以各位车主还是要记得带上驾驶证哦。


辟谣!开车忘带驾驶证属于无证驾驶?​​​


还有以下这些情况,算是无证驾驶吗?


驾驶证上标注准驾车型,如C1、B1、A2等。若C1驾驶证,驾驶了A或B的准驾车型,则被视为无证驾驶?


出现这种情况,当事人也不属于“无证驾驶”,而是属于“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车型”,同样不会被交警拘留,但会扣掉12分哦。


驾驶证已超过有效期,不足一年未注销,这个时候驾驶车辆属于无证驾驶?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驾驶证超过有效期但未满一年,不会注销驾驶证,驾驶员只需在超过有效期一年内换领新证即可延续驾驶证有效期。在换领新证之前开车上路,并不属于“无证驾驶”,交警对这种情况的处罚是“只罚款,不计分”。


驾驶证被注销(超过有效期一年但未去换新证的)时,驾驶车辆会被视为无证驾驶?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里关于“驾驶证注销”的规定,驾驶证到期不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或有效期满却不换新证超过一年,则驾驶证被注销;因以上情形被注销驾驶证不超过两年时间的,通过科目一的考试后,则可以恢复驾驶证正常使用。因此,若某人在驾驶证注销期间开车,同样不属于“无证驾驶”也不会被拘留,但却要承担相应的罚款处罚。


辟谣!开车忘带驾驶证属于无证驾驶?​​​


究竟怎样才算无证驾驶?


下面这些行为才属于真正的“无证驾驶”!

1.未取得我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

2.利用非法手段取得我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

3.在驾驶证被暂扣或被吊销期间仍驾驶机动车的。


属于无证驾驶的其他特殊情形:

1.在驾校学习期间,虽然其已经通过了全部的科目考试,但始终还没有取得驾照,此时驾驶机动车辆,应为无证驾驶;

2.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在中国驾驶的,

3.持军队、武装警察部队驾驶证驾驶民用机动车的(有特殊许可证明的除外)。


无证驾驶怎么处罚?

无证驾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


那如果无证驾驶,再造成事故怎么处罚?

1.行政处罚:按无证驾驶处罚,处200-2000元罚款,可并处拘留。

2.刑事处罚:

有驾驶证造成主要责任交通事故,死亡一人或重伤三人以上构成交通肇事罪;

无证驾驶造成主要责任交通事故,重伤一人以上构成交通肇事罪。

相应的肇事逃逸罪也是一样。

3.赔偿责任:无证驾驶并不加重赔偿责任,但所驾驶机动车的交强险和商业险均会拒赔,所有应承担的损失全部由驾驶人本人承担。


所以呢,还没证的朋友快去考证吧,有证的车主别忘了带证哦。关于驾驶证,你有什么小故事想跟我们分享的?欢迎留言告诉车小妹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