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工信部再提燃油车退出时间表 退市可没那么容易

2019年08月28日 16:5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随着车市的发展,如今的车市重心已经逐渐开始像新能源方向转移,环境问题也好、资源问题也好、政策所致也好,如今市面上的新能源车型已经是越来越多,关于新能源车型的政策也在一直随着市场发生着改变。

截至2018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累计超过300万辆,占全球总量的50%以上,连续四年产销量居世界第一。虽然新能源车型的市场保有量越来越大,消费者对其了解度也越来越高,但是"禁售燃油车",依然是个争议非常大的话题。

再提"制定燃油车退出时间表"

null


8月20日,工信部在回复全国人大"关于研究制定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加快建设汽车强国"的建议时称,将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领域开展城市公交出租先行替代、设立燃油汽车禁行区等试点,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统筹研究制定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

这不是第一次,早在2017年,工信部就已经释放了"研究制定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的信号,而"燃油车退市",其实已经开展,2019年3月,海南省出台了《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规划中提到要在2030年起全省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除此之外,很多车企也表示"停止销售燃油车"的计划。

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问题的日益恶劣、技术的发展,"停止销售燃油车"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我们不讨论到底会在何时禁售燃油车,我们想要知道的,是禁售燃油车后对我们生活带来的实际影响。

燃油车禁止后,电动车到底能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

null


从目前的大环境来看,禁售燃油车是一大趋势,而排放标准的日益严苛和双积分政策的实施,更是让车企不得不在新能源车型上做努力。虽然是禁售燃油车,但是从目前新能源车型的市场保有度来看,截至2019年6月,在全国高达344万辆的新能源车保有量中,纯电动汽车的占比多达81.74%。

无疑,纯电动车是当前新能源阵营的主力,继消费者见识了诸多为骗补而来的车型后,市面上终于也迎来了越来越多"高质量"、"高续航"的纯电动车型,但,即使如此,当前电动车发展依旧存在很多致命的问题。

首当其冲的,就是基础设施建设,这也是目前纯电动车型面临的最大问题,即使是购入了纯电动车型,续航公里也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是充电区域少、违停严重、充电桩不能用都是切实存在的现状。

另外,是价格。从这几年电动车型的发展我们也不难看出,政府对新能源车型的补贴已经是越来越少,那么,在燃油车真正推出,新能源车型没有补贴后,纯电动车型的售价是怎样的,也就是落实到消费者手中后是否还有强性价比,这也是一大问题。

要知道,价格是决定消费者购买车型的最主要因素,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优惠、补贴的滑坡,造车成本也会上涨,那最终体现在终端市场的售价,如何让消费者来买单。

其次,是安全问题。随着电动车保有量的不断提升,关于电动车的安全问题,尤其是自燃问题更是层出不穷,进一步提高安全度,消散消费者对电动车的顾虑,目前来看电动车安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别忘了,在前两天,很多车企造电动车都是冲补贴而来,市面上"油改电"的车型并不少,在消费者心中也产生也非常不少的印象,虽然如今已经有不少车企推出了"更可靠"的纯电动车型,但是要想改变消费者心中的固有思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车企不断推出强有力的车型来证明自己。

和传统燃油车相比,在驾驶质感上,电动车型也有着很大差异,消费者在不断习惯的同时,也需要车企对车型驾驶感受不断优化,这都是电动车型需要解决的问题。

和传统燃油车还有一点完全不同的是,电动车在用完后该怎么办?在车辆回收,对电动车而言尤其是电池回收这方面,我国面临的形势并不好,预计2020年前后,我国新能源车的动力电池累计报废量将达到12-17万吨。处理成本、生态环境等等问题其实也都迫在眉睫。

而在保值率方面,除去几台消费者颇为仍可的车型,其余绝大多数纯电动车型的市场保值率都极其堪忧,这也很难让消费者愿意去为之买单。不过好在,目前已经有新能源车企开始着手在官方二手车上发力,这也是一个电动车发展的必经之路。

写在最后

使用成本、安全问题、驾驶质感等等方面,电动车都和传统燃油车明显不同,这也是为什么消费者依旧愿意为传统燃油车买单的原因,而"禁售燃油车"面临的问题,更是之多不少。

"一刀切"还是"循序渐进",并不去取决于我们,但我们何尝不希望拥有一辆能满足自己需求,使用起来方便放心的电动车?我们能做的,或者说是我们盼望着的,就是政策能引导整个行业健康的发展,车企也能造出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