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工厂》折射了尴尬的汽车市场

2019年08月29日 08:4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奥巴马夫妇开始投资拍电影了,而且是一个关于中国人在美国开办工厂的故事。他们担任制片人的纪录片《美国工厂》在奈飞(Netflix)和部分院线上映。

故事发生在美国俄亥俄州的代顿市,这里曾经是通用汽车的厂区,制造业一度兴旺发达。但2008年金融危机后,通用汽车一度申请破产保护,厂区也随即关张,近3000人失业。

然而,景象随着中国企业的到来发生了改变。2014年,来自中国的福耀集团到这里接手旧厂,开办了福耀玻璃美国工厂。并聘请了当地上千名美国工人。

美国俄亥俄州位于美国传统制造业衰落的“锈带”上。2008年金融危机后,通用汽车公司关闭了这里的工厂,数千名员工失业。

底特律曾是美国以汽车产业著称的第四大城市。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城市经济再次陷入严重衰退,人口由1950年190万峰值降至不到70万人,地方政府也迫于财政危机在2013年宣布破产。

而到目前,时常也会有美国汽车工厂关闭的消息传出。

美国汽车市场“凛冬”将至?

美国的汽车销售自2016年达到高峰后,就连续出现下滑,进入2019年表现依然疲软。

根据从上半年的美国汽车销售数据来看,预计今年美国汽车销售的整体表现将是自2014年以来,首次下降到1700万辆以下,而像加州这样在车轮上运转的州,上半年汽车销售更是缩水了5.6%。而汽车市场疲软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新车太贵了,美国老百姓买不起。

美国汽车协会东北区代表罗伯特辛·克莱尔表示,现在美国汽车的平均车龄已经达到11.8年。这些旧车车主绝对是需要买新车的,但可能会因为经济原因而没法买。

为了适应变化的市场,很多的汽车公司开始进行调整,通用、福特等美国制造商,这两年相继停产了大量车型,其中以小型四门车为主,更加专注于SUV和轻型卡车的生产,而这些调整都伴随了大量裁员,整个美国汽车行业今年前四个月的裁员达到去年同期水平的两倍。

中国市场如何扭转低迷?

我国汽车市场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2018年,汽车行业28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2019年以来下滑态势延续。

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3.2万辆和1232.3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3.7%和12.4%。由于市场需求低迷,车企降价促销,上半年汽车制造业利润大幅下降24.9%。

尽管7月在国五车清库存的影响下月销量略有回升,但是整体依然呈下滑态势。经过近一年的持续低迷,在车企之间硬实力的比拼之下,他们的差距也在迅速拉大,汽车市场开始重构。

如何更好地拉动内需促进消费?成为整个市场思考的问题。

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促进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改造提升商业步行街、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等20条促进消费的具体举措。

《意见》指出,要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

《意见》还要求,促进二手车流通,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应允许符合在用车排放标准的二手车在本省(市)内交易流通。

伊维智库研究总监吴辉表示,文件中提到“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各地未来或将出台一些实质性措施来刺激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比如对新能源汽车停车、充电等方面的优惠或者免费,以及对新能源汽车指标的放松或增加等。

对于生活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居民而言,严格的汽车限购政策是一个痛点。

根据分配规则,北京2019年个人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额度为5.4万个,今年的指标在2月25日第一期中签结果中已分配完毕。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逐步放宽或取消汽车限购,首先意味着不可能实行一刀切,而是分步实施。另一方面,既然是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可能会对不同城市分类管理。“文件进一步突出了汽车消费在引领消费当中的重要作用,在促进消费过程当中需要重视汽车消费作用的发挥。但对于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而言,短期内不太可能取消限购政策。”

《意见》的发布并不具有法律效应,不过这却展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具体还是要看各地区的实际操作情况。

曾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只有少数几家车企可以存活下来,当下主流车企竞争压力加大,边缘车企生存境况更是每况愈下,在这场淘汰赛中如何生存下来是当下最大的难题。

这是全球车企面临的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