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林燃:我为什么不推荐奔驰GLC?

2019年08月29日 08:45: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今天这个话题其实是源自于与读者的一次交流——豪华品牌的中型SUV里,哪个是不值得推荐的。

说实话,这种用逆向思维来讨论问题的方式,还真的是挺新颖的。所以,思索良久之后,我觉得我们还是用这样一期推送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近年来,在消费升级的作用下,豪华品牌开始越来越多的走入寻常百姓家,取代了曾经的中级轿车成为了中产阶级和精英阶层的必选项目。

于是,消费升级也带动了奔驰宝马奥迪这三架德系豪华品牌马车的销量的迅速提升,活生生的把本应该专注于小众市场的豪华品牌,变成了年销近百万的大众化品牌。

而在这一轮消费升级的带动作用下,豪华品牌的中型SUV也开始迅速的进入到了四十万元的价格区间内。

除了奔驰宝马奥迪这三家传统的老牌豪华企业之外,也不乏像英菲尼迪路虎凯迪拉克这一类二线的豪华品牌。

作为豪华品牌,每个品牌的架构下都有着其独特的品牌魅力,所以,这一市场的明争暗斗也是最为激烈的。

说实话,要让我推荐某一款车型,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但是,要选出一个不值得推荐的,倒是不难。

那么,在豪华品牌的中型SUV里,哪个最不值得推荐呢?我想了想,或许奔驰GLC应该上榜。

为什么奔驰GLC不值得推荐呢?

2015年,在奔驰全新的命名规则下,全新的奔驰GLC作为奔驰GLK的继任者登场。

相比于其所取代的GLK,奔驰GLC针对整车的定位以及形象进行了一次大刀阔斧的改进,将以往硬朗的GLK以圆润和饱满的形象构成了GLC。

不得不说的是,在这样一种圆润而饱满的形体构成下,奔驰GLC的整体形象多少与在这一市场上创造了销量神话的奥迪Q5是神似的。

比如说,我们可以这样来看这两辆车的对比。

不难发现,无论是奥迪Q5还是奔驰GLC,二者都是以一种略显油腻和臃肿的形象来强化其豪华品牌的态度。这一点,还真的比不上以俊朗为主的宝马X3以及沃尔沃XC60

相比于奥迪Q5奔驰GLC又进一步的对车身尺寸进行了放大,使得其体量感要比奥迪Q5更为到位,当然了,也更加的臃肿。

在去年,奔驰GLC正式发布了小改款,而这一次改款的重点倒不是说更新了家族化的设计,而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轴距的加长,从GLC变成了GLC L。加长之后的轴距无疑让奔驰GLC变得更加的臃肿。

如果说老款的奔驰GLC在比例上多少还延续了一点SUV的形象的话,那么长轴距的奔驰GLC L,就真的成一辆发胖的旅行车了。

当然我知道,造型这种事,都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的,一个奔驰的车标足以让这些问题都不是问题。

所以,我们再来聊一点更深层次的。

作为一辆SUV,奔驰GLC的越野通过性能显然会拉了它的后腿。

从硬件的配置上来看,奔驰GLC全系标配了一套4MATIC全时四驱系统,这是一套基于纵置发动机的平台后轮驱动架构所打造而来的四驱系统。

作为前后桥差速的关键,4MATIC全时四驱系统以多片式离合器来实现桥间差速。

这种结构的特点在于可以很好的兼顾到前后桥之间的驱动力动态分配,实现车辆操控稳定性的提升。单纯就硬件来看,奔驰GLC的装备水平并不低。

但是,一个关乎于越野通过性的短板出现在车辆的基础性能上,也就是物理通过性、悬挂行程这几个评价指标上。

一直以来,奔驰都没有公布过关于GLC的最小离地间隙,不过从实际的车辆状况来看,奔驰GLC的最小离地间隙应该不会超过180mm,而在增加了轴距之后的改款车型,则进一步的弱化了车辆的纵向通过角——接近三米的轴距,对于这辆中型SUV而言,真的是太大了。从某些角度来看,奔驰GLC的通过性能,甚至不及一辆普通的小型轿车。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一个感觉,奔驰GLC整体所呈现出来的形象,是整个车身往下座的姿态。

即便是在空载的情况下,奔驰GLC的车轮和车身之间的关系总是会呈现出一种不堪重负的形象。

这种不堪重负的形象也让奔驰GLC在面对越野路况时,整车所呈现出来的姿态是非常狼狈的——车轮会早早的离开地面,硕大的车身如大象一样挤压着悬挂,似乎每一次车轮的落地,都意味着悬挂会被压断。

大部分的奔驰GLC在遇到坏路时,都是这样的——悬挂行程太短了。

一般来讲,评价一辆车型越野性能的一个关键并非是四驱系统,而是悬挂行程。直观的去评价悬挂行程的方法也不困难,只要看车辆在空载的情况下,轮眉能够为车轮提供多大的跳动量就可以做一个基本的评价。

那么,我们这样来看一个对比。

这是奔驰GLC的轮胎跳动量。

这是丰田RAV4的轮胎跳动量。

这是奔驰C级的轮胎跳动量。

通过这一对比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奔驰GLC的悬挂行程其实并没有比奔驰C级大上多少,如果和丰田RAV4对比就更是漏了怯。

过短的悬挂行程,也是奔驰GLC看上去会更加臃肿的一个原因所在。这样的悬挂配置,很显然不适合越野,作为一辆SUV,一旦和越野没有了太大的联系,也就意味着它的场景适应性被大打折扣。

作为奔驰GLC的一个亮点配置,其悬挂也采用了软硬可调的主动式悬挂,当然了一旦出了问题,售后价格就会很让人头疼。

当然,还有更不值得推荐的,是质感。

奔驰GLC给我的坏影响其实是从上车的一瞬间就开始了的——那个不知所云的踏板成为了上下车最大的障碍。

高不成低不就,如果踩着上下车,那么必定会顶脑袋而且踏板的宽度也不足以舒适的踩踏,如果不踩,那么必然会蹭上裤腿让上下车的过程变得非常的难堪,尤其是后排穿着裙子的女性。

从此前试驾的情况来看,奔驰GLC的动态响应整体发干和发涩,一个豪华品牌应该有的细腻和顺滑感很难体现出来。

不夸张的讲,奔驰GLC的整车行驶质感,甚至比不上一辆大众。不过,作为一辆奔驰,这并不是什么问题。

当然,奔驰GLC的不值得推荐并不是全盘否定车辆的产品性能,作为一个豪华品牌,奔驰GLC还是会比普通品牌好上很多。

不过,问题也就出在品牌上,我们对于奔驰GLC的不值得推荐意见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辆车更多的情况下是在消耗奔驰品牌的影响力,它对于奔驰品牌的品牌形象提升,并没有太大的助益。

如果再考虑到毒奔驰和引擎盖的故事,那么,奔驰GLC真的要好好考虑考虑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