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点曾经热门最后却消失的几款轿车 作死和被迫害的都有

2019年08月29日 09:45: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有发展就会有淘汰,德系与日系车的市场高占有率只给其余的竞争对手们留下了不多的生存空间,但是这些个热销品牌如果想在中国市场上高枕无忧,那是绝不可能的。回顾近几年,许多曾经热门车型最后连“泯然众人”都做不到,有的车型从光辉四耀到无人问津可能仅仅用了两年时光。

被品控搞崩的标致408

因为品控而跌落神坛的车型,标致408绝对“当之无愧”,他最厉害的地方在于不仅自己崩盘了,而且还拉着整个标致品牌以及雪铁龙雷诺等法系车一起坠崖,因为当时的它实在太火,就连笔者家里第一辆车也是在2014年购入的这款408。

null


标致408作为最大的A级轿车,轴距与车身尺寸都接近于B级车。就凭这一点几年前标致408就一度成为了不少人的购车首选,再加上来自法国天马行空的设计与法系车一贯的操控水准,标致408当时的行情可谓是一车难求,笔者当时家中购买的中高配版本,选装了车门投影灯,一辆A级车落地总价超过了20万。

可如今,标致408平均月销量只有几百台,在之前6月的国五大清仓,总销量只有853台,并且标致408连续霸占了许久质量投诉榜榜首的位置(家里那台大小问题也不少)。不过这些投诉的车型多是2015年之前的车型,也就是说,标致408卖得最好那几年,品控最差,如今销量下跌,车反而造得更好。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价格更低、质量更好的标致408在7月的销量同比增长358%,达到1333台,不过要想回到巅峰,可能像我一样的老用户大多都不会买账。

null


受流言迫害的福特蒙迪欧

2017年对福特来说是个分水岭,在之前福特几乎算得上合资品牌中最赚钱的企业。福特蒙迪欧在当时以新颖的造型以及出众的实力获得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特别是在各大论坛里,其运动车型的声望足以和当时尚未改名的马自达6相提并论。

null


酷似阿斯顿马丁的前脸让蒙迪欧获得了一个“阿斯顿·蒙迪欧”的外号,动力强,操控好,隔音棒,蒙迪欧一时之间成为不少人买车的首选。蒙迪欧的巅峰时期在2015年,最高月销量1.34万,月均销量也达到了1.2万台,在当时超过20万价格的车型里算是名列前茅。

可是,随后在与日系与德系之间的较量中,蒙迪欧逐渐走出了人们的视线,原因为何?还不是因为一些带有特殊目的的网络新媒体传播让蒙迪欧蒙遭受了太多的不白之冤,断轴、油耗高、车内异味大等等流言让蒙迪欧从高空跌入低谷,蒙迪欧成为了质量差的代名词。而福特在前几年新车迭代慢,营销思路落伍让其难以招架各路对手的冲击。在7月蒙迪欧销量1532台,逐渐找回了些感觉,可是却很难再重现当年的辉煌。

null


本应大卖的雪铁龙C4L

雪铁龙以神龙富康彻底打开了中国市场,不过在随后的多年时间里,雪铁龙始终是一副法系车就是好,唯我独尊的高姿态,所以雪铁龙近两年在国内已经相当危险。不过相较傲慢的雪铁龙,C4L这款有出众实力的车型却低调得有些太过分。这款车的销量一直不佳,但在网上也是一众键盘大神最喜欢推荐的车型之一。

null


C4L不管是基础配置,还是车身的用料都非常优秀,安全性也极佳,对比下来要比大众的宝来优秀不少。它的造型喜欢的人真喜欢,不喜欢的人就是真讨厌了,原因当然是我之前提到的雪铁龙一贯坚持的唯美设计。这样的唯美设计可能很难满足更加传统和务实的中国消费者,雪铁龙C4L五六七三个月份的总销量82台,其中带有耗费了巨大精力与资金投资研发的1.2T三缸版本不到20台,相对走量更多的还是1.6T+6AT的版本。

C4L不好卖的原因我认为只有一个,那就是价位太高。没有卖不出去的车只有卖不出去的价格,这句流传在汽车销售圈中的圣经宝典雪铁龙从来都不用。雪铁龙所有的车型即使卖得再不好,实际得优惠幅度也不是很大。C4L顶配价格14.19万,裸车优惠一般在1.2万左右,而与它在相同的价位里,大众的宝来、朗逸、日产轩逸走起量来哪个不是优惠2万多。二手车的价格三年跌价70%还多,就算真对它有兴趣也得好好掂量掂量了。最后就造成了C4L口碑热门,销量冷的局面,而且直到现在还没有国VI车,凉是肯定凉了。

null


战略牺牲品雪佛兰科鲁兹

如果说上面几款车都是因为产品或者品牌层面上出现的问题由热转冷,那么雪佛兰科鲁兹则是真正意义上的集团战略牺牲品了。

null


相较于同为通用集团子品牌的别克雪佛兰进入国内的时间更短,但雪佛兰凭借着科鲁兹却在2010年前后做到了后来居上。当时,雪佛兰请来了热播美剧《越狱》的男主米勒作为科鲁兹中国区的代言人,在网络尚未成为主流传播方式的年代,米勒在各大电视台里的那句经典广告词:on my way让那台红色科鲁兹成为了型男的标志。巅峰时期科鲁兹曾进入过轿车销量前十,2013年全年24万台。

不过经历了巅峰的科鲁兹立马就进入了低谷。不仅是因为与米勒的合约结束,也不完全因为科鲁兹油耗高、空间小等等问题,主要原因还是在通用新的品牌战略中,根本没有科鲁兹的位置。几年的未换代终于让等待新科鲁兹的那群消费者放弃,而接棒的科沃兹似乎比科鲁兹更受欢迎,科鲁泽的出现则让科鲁兹彻底成为历史。不过根据一些内部传闻,全新的科鲁兹将会升级为更高一级的车型重新上市,不知道这台曾经的型男之车会以怎样的情况重新复活。

null


写在最后

总有新车不断涌现,也总有老车不断离开市场。今天的汽车与许多年前相比,甚至与近一两年相比,无不外形更美、品控更好、配置更满、动力更强,这也更符合市场发展的必然规律。纵观不断发展的世界汽车历史,不止是在中国市场,在全球各大市场都有一些热销车型甚至品牌因为没能把握住市场节奏或者不重视产品质量最后铁戟沉沙,成为让人们引以为戒的历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