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放宽或取消汽车限购,能成为汽车股的“荷尔蒙”吗?

2019年08月29日 15:2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null




似乎看不下去汽车上市公司业绩一片哀鸿,中国终于要下决心“放宽或取消汽车限购”,这个瓶颈打破后,中国可能将释放200万辆以上的新刚需;然而,面对北京等城市拥堵管理问题,这项政策落地将有多难?这对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又有怎样的要求?


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让汽车股迎来新一场的甘霖。

null




其中,第十条“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尤为引人关注,引发当日汽车股普涨。诸如:上汽集团、东风集团股份涨幅超过3%;吉利汽车涨幅超2%;长安汽车报收8.28元,上涨1.22%。

null




8月28日,汽车股开盘继续放量大涨,一汽夏利、力帆股份涨停,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广汽集团和长安汽车等股票也出现不同幅度上涨。

8月26日,腾讯与长安汽车一同亮相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两家公司联席展示了具备微信车载版功能的梧桐系统的CS75PLUS,腾讯智慧4S店解决方案等智能化成果。与此同时,两家公司核心高层悉数亮相。

同日,长安汽车(SZ:000625)低开,但应马化腾于重庆发声,在11时13分左右,突然拉升,股价大涨超过9%,一度逼近涨停板。不少媒体甚至报道,马化腾一番发言让长安汽车股价大涨。然而,在经过不到10分钟拉锯战后,该公司股价一路下探,截至当日收盘报收8.18元/股,下跌0.61%。

长安汽车股价“一日游”与近两天汽车上市公司股价的集体性上涨,暴露了当前汽车上市公司的困境——迫切需要为平淡无奇的市值和股价,激发一丝荷尔蒙。可偶尔发生的刺激,对上市公司长远股价和市值表现,其实然并卵。

null




从2018年,中国正式告别“白银时代”,进入短暂的“冰河世纪”,2011年之前的“黄金时代”则可能成为历史。

经济压力、资源环境、拥堵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在汽车诞生一百多年以后接踵而至,全球汽车产业进入到巨变前夜。这不仅仅是新能源结构、技术、需求、宏观经济环境任何单一因素变化造成的,而是各种因素叠加作用结果。

即便是占到全球汽车市场三分之一份额的中国,也难以幸免。“今年感到压力确实非常大。”这是中国品牌销量最好的汽车公司负责人说的话。而这家前两年还保持超过50%增速的企业,今年上半年销量出现超过两位数的负增长。

2019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6.3%(GDP),中美经贸矛盾加剧和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中国乘用车市场下滑14%,半年销量刚刚破千万;部分地区国五提前切换国六增加企业技术成本,新能源汽车补贴持续退坡和路线潜在变化也为汽车产业发展造成诸多不确定性因素。

null




8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7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6%,6月份为下降3.1%。1-7月份累计利润同比下降1.7%,降幅比1-6月份收窄0.7个百分点。虽然情况有所好转,但总体形势依然并不乐观。受同期基数较低影响,汽车制造业利润下降9.2%,降幅收窄7个百分点。

截至8月27日,吉利汽车、比亚迪长城汽车、北京汽车、众泰汽车等发布财报的企业中,除比亚迪外,其他上市车企净利润均出现不同幅度下滑、甚至亏损。

似乎看不下去汽车上市公司业绩一片哀鸿,中国终于要下决心“放宽或取消汽车限购”,这个瓶颈打破后,中国可能将释放200万辆以上的新刚需;然而,面对北京等城市拥堵管理问题,这项政策落地将有多难?能够令行禁止吗?这给一些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又有怎样要求?它们能跟上汽车消费释放后的速度吗?

null




毕竟,限购城市就那么多,而且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这样的特殊城市。

当然,对汽车上市公司而言,当下处境也给它们提出了真正的挑战。企业必须明白,现在的环境不再是2012年、2016年,仍有一定余量可以提供增长空间,希望不能完全押宝于政策,而是从自身的改善。

不管是整车制造商,还是汽车经销商,必须走出“舒适区”,不要把“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的事实当成耳旁风。降本增效,提高技术竞争实力、售后服务水平、制造效率、管理效率,这些才是保持企业市值长期增长的有效手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