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探歌

超低价好车团购

昂科拉GX补充体验:细节体验+简单对比探歌/逍客

2019年08月29日 17:18: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null


昂科拉(参数|图片)可以算国内小型SUV的鼻祖了,我对它也是十分喜欢,因为那时候大部分SUV都在追求体型的大,只有昂科拉提供了较高的品质感。但多数消费者终究对它娇小的空间不太能接受,别克也不是“顽固分子”,给我们带来了全新昂科拉GX,它最吸引消费者的无疑就是处于同级第一梯队的空间表现。

其实昂科拉GX的两个不同动力版本我们之前都已经试过了,但别克又给了我们几天用车时间,除了性能测试外,这次我还想从个人的用车角度分享一些首试里没提到的细节,驾驶体验环节也会和我之前做过深度车评的探歌和逍客做个简单对比。

一、除了空间,人机工学也花了很多心思

null


null


昂科拉GX最重要的一个变化就是增加了乘坐空间,经过测量,它的后排空间与逍客(参数|图片)基本相当,比探歌(参数|图片)略小一点,这样的空间表现我想足以让大多数家庭满意了。而且它在车内空间和尾厢空间的平衡上处理得很好,它的尾厢是三辆车中最大的(和逍客相当,比探歌大不少),还配备了两级可调的地板,既保证了放倒后排座椅后尾厢的平整(高一档),在常规状态下也能获得更大的高度(第一档)。我也很轻松地将折叠婴儿车放了进去,所以对有小孩的家庭来说,尾厢空间其实也是购车时需要关注的一个点。

null


除了空间增加外,很多细节都看出昂科拉GX(参数|图片)在人机工学上花了很多心思。比如,它的座椅调节幅度非常的大,怎么个大法呢?我们编辑一般开车喜欢把座椅调到最低,因为这样可以更好地感受车辆的动态,但昂科拉GX上,我发现很多人调到最低后,前方的视野就不是很好了,只能调高。但这样的设计对消费者其实是有好处的,哪怕个头很高的消费者,也都可以获得良好的头部空间。

null


null


很多人可能会说,要座椅调节幅度大,把座椅贴着地板布置不就好了吗?这样的设计固然能降低前排座椅的高度,但后排乘客的脚就不能伸进前排座椅的下方,后排乘客的舒展度就不那么好(如果空间足够大当然也没问题,但这种入门紧凑型SUV……),所以如果脚能塞到前排座椅下方,其实等于间接增加了后排的纵向空间。而昂科拉GX做得比较好的就是,它在座椅大幅调节的基础上,依然预留了很大的空间放脚,甚至前排座椅下方还有一个掏空设计,可以藏一部相机。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可以看出昂科拉GX的底盘布局是很紧凑的。

null


另外,我前不久刚回答一个问题,很多车为了零部件通用性,车系里只要有四驱版本,全系的后排地台都会有一个很大的鼓包,影响后排中间乘客的乘坐体验。昂科拉GX很罕见的设计了两种地台:四驱版,因为要放传动轴,没办法只能做成了鼓包(但其实鼓包并不大);而前驱版直接设计成了全平的地台,这种设计我真的觉得很值得点赞和推广。

null


当然,体验方面也有我不太满意的地方,昂科拉GX的后排居然连空调出风口和电源接口都没有,在2019年的今天,这个确实有点说不过去。

二、后段加速很好,动力平顺性仅次于逍客

null


昂科拉GX共有两套动力总成,前驱版用的是1.3T+CVT的组合,我们测试的四驱版用的是1.3T+9AT的组合。动力方面我本来预期会不错,因为创酷上的1.3T动力就很好,但之前试驾主要是市区驾驶,这次我比较意外的是,这台发动机的高速再加速能力很好,完全没有一般小排量发动机再加速能力一般的情况。80km/h或100km/h再加速,9AT变速箱降挡很迅速(不上9挡的时候),转速可以迅速攀升到四、五千转,这时候的扭矩输出很扎实,也很有力,整个车的提速很快,所以这辆车你别看排量不大,包括市区、高速你想要快节奏的驾驶是完全没问题的。

null


这台9AT之前在君威(参数|图片)1.5T上我们就夸过一次,对比同级的探歌和逍客。我认为它对动力的梳理很好,让昂科拉GX的动力输出平顺性处于两者之间:逍客自然不需要多讲了,2.0L自然吸气发动机+CVT的变速箱,从结构上来说就很平顺;而大众的探歌,虽然我们一直说它的变速箱是双离合的标杆,但因为发动机涡轮迟滞比较严重,低速的扭矩不是特别充足,2挡还是会有拉扯感,而且变速箱对涡轮迟滞也没有很好的梳理,导致急加速的时候到了扭矩输出平台会有被踹一脚的感觉;说到涡轮迟滞,其实昂科拉GX也有,但9AT确实挡位多,齿比可以做的更绵密一些,把发动机的扭矩梳理得很平顺,用更多的挡位来缓冲掉涡轮的迟滞,所以主观上,昂科拉GX的动力输出是比探歌更平顺的。

所以总结起来就是,市区的动力输出和好开程度:逍客>昂科拉GX>探歌;高速的动力输出和好开程度:昂科拉GX>探歌>逍客(主要是动力表现一般)。

null


null


接下来就是大家比较关心的油耗了,四驱版很多消费者会本着有备无患的心态购买,但又担心油耗表现。之前《性能测试》我们也说过,昂科拉GX有个“黑科技”,就是可以完全断开传动轴的四驱系统,断开后基本相当于一个两驱车(仅仅是多了四驱系统的重量而已),经我们实测,在平均时速只有18.4km/h的情况下,实测油耗为10.79L/100km,对于这个数据,我觉得不高,因为逍客在17km/h的油耗为12.6L/100km/h。所以证明,这套黑科技在节油方面是真的有用的,所以北方的消费者,完全可以抛开顾虑买四驱版了。

三、 安全配置很周全,开起来挺安心

null


最后,我想讲讲昂科拉GX的安全装备,经过几天的接触我发现它的安全装备比同级的探歌、逍客要多得多(当然,这是对高配车型而言的),日常开起来确实感觉很安心。其实昂科拉GX的定位只是紧凑型,但它的安全装备却一点都不少,几乎我所知道的通用所有的安全装备都齐全了:从最基础的安吉星到ACC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辅助、倒车侧方来车提醒……

null


这里我想说两个我很喜欢的装备:一个是车道偏离辅助,它和我们最早试的威朗不一样,那时候还是撞线式的车道偏离辅助,碰到线了再弹回来(其实优点吓人);现在昂科拉GX上的车道偏离辅助是带车道保持的,就是它会将车辆保持在车道的中央,即便短时间分心,也会像无人驾驶一样和左右车辆保持安全的距离。

null


另一个是碰撞预警系统,和之前的别克车一样,昂科拉GX的仪表盘内有一辆小汽车,当检测到和前车距离大于2.4秒就是绿色,小于2.4秒就是黄色。另外这套系统还带有行人识别功能,检测到行人在路上或者行人突然闯入,会亮一个很醒目的行人标识。

当然,我喜欢它是因为它有几层递进的安全辅助功能,图标提醒只是第一步;如果距离过近或者有危险,仪表盘上方还会有红色的灯光反射到前挡风玻璃上并加以声音提示;如果情况实在是紧急,驾驶员又没有采取制动措施,车辆还会主动介入刹车来降低碰撞风险。这一整套安全装备体验下来,我是觉得还是很安心的,即便是在路况复杂的国道上开我都会感觉挺安心的。

总结:

null


不少网友可能觉得这篇文章不够全面,是的,这并不是一篇传统意义上的试车文章,它更像是一个心得分享,跟大家分享我长时间使用昂科拉GX后的一些细节感受(或者叫首试补充感受),也是我认为值得其他厂商学习的一些点,所以我将它放在了观点里。总结下我几天用下来对昂科拉GX的感受吧,我觉得昂科拉GX还是保持了别克一贯的品质感,在很多细节的体验方面,确实给到了我相应的价值感,对比大众探歌日产逍客,我觉得上面这些细节还是值得点赞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探歌
探歌
指导价:15.89-17.99万元
1.4T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5.89-17.99
紧凑型SUV
1.4T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