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误差微米级,全线质量防错率100%,吉利这家工厂如何做到?

2019年08月30日 01:19: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在许多玄幻小说里,剑庐是一个很有象征性的存在,在铿锵声中,诞生了许多稀世名锋。而剑庐的主人也多是横行江湖的绝顶高人,纵使对上一方雄主,也能让对方难越雷池半步,无功而返。

在当代,自建工厂就像“剑庐”一样,是自身实力的代表之一,各大强势的品牌,都会因为产品布局、定位细分等多方面的需要,建立不同针对性的工厂,从而完善产品矩阵。吉利汽车的义乌动力基地“微米工厂”便是如此,此处以智擎为题,利用欧洲豪华车技术标准打造的新一代动力总成,包含智擎T动、智擎混动、智擎电动、智擎醇动、智擎氢动等新能源与节能动力技术路径。

blob.png


据悉,智擎T动目前拥有1.0TD、1.5TD、2.0TD三款全新中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年规划产能可达到150万台),以及7DCT变速箱,采用欧洲豪华品牌的设计理念、技术标准、验证标准、制造装备与工艺标准,性能表现领先全球。

blob.png


作为行业的领头羊,吉利汽车的技术水准,在业内中属于顶尖阵营,被细化的“微米工厂”自然也受到人们的关注。所谓微米,顾名思义就是精度,即将误差值压缩到微米级,为了达到这一要求,该工厂配备了ABB机器人、ATLAS拧紧设备、自动涂胶测试机、Cognex的摄像系统、德国进口珩磨机、高压清洗机等高精尖设备一应俱全,全面达到了沃尔沃工厂的设备及生产标准。以缸体线、缸盖线的生产线为例,吉利汽车采用了国际顶尖GROB最新一代双主轴卧式加工中心,其可以实时监控生产状况,根据加工过程中发动机缸体、曲轴、缸盖的热胀冷缩情况,在线自动测量对比,补偿精度范围可控制在0-5微米之间!此外,1.5TD发动机的核心部件则是按照每1微米分为一个组别,比行业标准高出50%,进一步提升产品生产的一致性,保证万台如一的一致性,全线质量防错率达100%。

blob.png


blob.png


也正是得益于这样精益求精的追求,让吉利汽车新时代产品的动力性得到全方位的提升,1.5TD发动机便是最直观的代表,这款发动机活塞摩擦面积下降15%,摩擦功损失下降30%,排气间隔240°,排气干涉少,再辅以低惯量高效涡轮,1000r/min时扭矩输出高达140N·m,低转高扭性能显著,最大限度发挥130kW/177Ps/255N·m的参数。且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汽车为了增强燃油经济性,将之与智擎PHEV结合,这套技术独创P2.5架构,在能量管理、电池管理等方面全面领先,纯电最长续航已达80km,目前该组合已经被博瑞GE、星越、缤越、嘉迹、新款帝豪GL等车型所搭载,并获得市场的认可,而博越pro也会搭载这套总成,关注度也是居高不下。

blob.png


blob.png


总而言之,市场的竞争依然激烈,各大品牌都受到寒潮的影响,销量出现一定程度滑坡,但乱世出英雄,像吉利这样的豪强有能力对各项核心硬件进行完善,推陈出新,为消费者带来更为优质、安全的车辆,继续扛起中国品牌向上突围的气质,而义乌动力基地“微米工厂”便是吉利汽车这一宏远的重要组成部分。

blob.png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