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甲醇汽车再迎“顶层规划” 千亿市场规模即将释放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8月30日 06: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一年两度提及甲醇燃料汽车推广,标志着甲醇燃料汽车已经成为了一种国家节能减排技术路线方案之一。不唯纯电动,多种技术路线协同推进是国家汽车节能减排路线原则。随着甲醇汽车的推广加速,上下游产业数千亿的市场规模或将快速释放。

作者|张坤编辑|王鑫

● ● ●

令诸多企业密切关注的甲醇汽车再迎“顶层规划”设计。

8月28日,汽车预言家从工信部网站获悉,工信部答复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3775号建议称,已经研究把甲醇汽车纳入双积分管理,支持甲醇汽车发展,鼓励企业提升甲醇汽车制造能力,以满足市场需求。

这是自2019年3月,工信部联合八部委下发甲醇汽车推广指导意见后,再次对外强调加大甲醇汽车推广力度。

汽车预言家在工信部答复案公开后致电相关行业技术专家,对方表示,甲醇燃料相对于纯电动有一定的技术优势,从目前来看甲醇燃料已经成为了国家节能减排技术路线的一种技术解决方案,应当对行业中较早坚持甲醇燃料汽车开发的吉利、宇通、福田等企业甲醇燃料汽车产品保持密切关注。

“甲醇燃料能够明显的弥补纯电动续航里程缺陷,单位燃烧能量高,但含碳量较低,节能减排优势明显,是值得推广的节能减排技术路线。”

资料显示,甲醇作为车用替代燃料使用,具有低碳、氧含量高、辛烷值高的特性,有利于充分燃烧,可有效提升发动机功率。我国开展甲醇汽车研发和应用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经过40余年不断探索实践,以吉利汽车为代表的一批汽车和发动机制造企业已拥有甲醇汽车专有技术,解决了甲醇燃料存在的腐蚀性、冷启动、溶胀性等关键技术问题,具备了甲醇汽车自主开发能力。

为了验证甲醇汽车的商业模式可行性,2016年工信部在贵阳和西安建设了甲醇汽车推广试验区。资料显示,目前贵州省贵阳市、陕西省西安市已经全面推广使用甲醇出租车。据西安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西安市运行的甲醇汽车已达6000多辆,甲醇加注站20个,且运行良好、动力强。

据贵阳市环保局实际测试数据,以甲醇为主要燃料的汽车产品,PM2.5的排放相比传统汽柴油车型减少80%-85%、氮氧化物排放少60%-80%、一氧化碳排放减少75%-90%。同时,车辆的驾驶感觉并没有因为使用甲醇燃料发生特别明显的差异化。

实际上,经历过多年小范围的实践,甲醇汽车在我国已经形成了推广的市场基础。多位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现阶段我国推动甲醇燃料汽车落地,至少有以下三个方面的优势:

1、经济成本低:

从使用价格来看,自2013年起至今,甲醇价格基本稳定,近年来各地甲醇价格基本保持在2000-3000元之间。经过计算,每升汽油、柴油和甲醇的价格分别大概为7.34元、6.72元和1.94元。

按照目前主流企业的甲醇消耗量标准,百公里用户甲醇汽车用户使用成本相比传统燃油汽车降低60%左右,这对于使用成本较为敏感的商用车用户而言,优势十分明显。

2、技术应用成本低:

此次工信部答复文件中明确提出支持甲醇/柴油二元燃烧技术。该技术使用低比例甲醇汽油不需要改动发动机和相关供油系统,而使用高比例甲醇汽油(M85)或燃料甲醇(M100),发动机要安装一套甲醇转换器,价格仅在150-300元之间。即便是目前最为先进的纯甲醇燃料发动机,制造成本也和传统内燃机接近。

3、日常使用便捷性高

无论是甲醇二元燃烧技术还是纯甲醇燃料汽车,从实际的能量燃烧比上相比传统的燃料汽车并无太大差距,尤其是能够满足商用车高续航里程和高扭矩需求,有市场推广基础。

尽管有着一定的先天技术优势,但在2012年初的新能源节能减排路线图上,甲醇汽车为主的燃料汽车并未列入重点政策扶植。

相关人士坦言,此前在新能源节能减排技术路线上,政策对纯电动技术路线较为支持,想要弯道超车。但经历多年发展,纯电动汽车既没有形成当初的市场预期规模,也没有形成预期战略目标,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纯电动之外技术路线的实践。导致在过去的五六年间,甲醇汽车只是处于企业摸索阶段,市场并未取得较大突破。

纯电动并不是节能减排的唯一路径,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健就曾指出: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健

“节能减排不是只有纯电动一条路可走,应当允许多种节能减排路线的存在。”

此次工信部将甲醇汽车列入双积分减排方案,将进一步推进甲醇汽车的实际落地速度,也从一定程度上透露了国家对节能减排路线的多元化选择,推动我国汽车工业由动力多元化迈向燃料多元化,相关行业人士如此表示。

“电动汽车是环保汽车,但是并不意味着所有的电动汽车都环保。从数据来看,高耗能电动汽车生命周期碳排放高于传统汽车。”科技部电动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此前则对外表示:

科技部电动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 王秉刚

“新能源汽车产业要积极应对政策的调整,发展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这不仅仅是纯电动汽车,包括混动、燃料电池在内的产品都应该获得政府支持。”

在汽车预言家采访中,无论是目前涉足甲醇汽车产品研究的汽车企业,还是对节能减排长期关注的专家学者,都对甲醇汽车未来的市场前景表示乐观。

根据中汽协销量数据,2018全年中国境内商用车实现销售437.1万台,同比增长1.7%。有投资行业人士分析,以现在中国商用车市场规模,当甲醇汽车占到当年度商用车销售的10%即可释放甲醇燃料制造、加注等上下游产业数千亿市场规模。

“从更广阔的意义上而言,甲醇燃料实际上兼顾了环保和我国的能源结构特点,”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贫油、富煤、少气,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71%;煤炭储量占全世界煤炭储量的33.8%;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高达44%。在储量最高的煤炭中40%以上是高硫劣质煤,不适宜直接用作发电或制造燃料,但可用于生产甲醇,因此推动甲醇汽车发展符合我国国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