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云对话马斯克:人工智能究竟是机遇还是威胁?

2019年08月30日 10:1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姐小王

马斯克:走吧和我去火星,马云:地球我还没待够呢!

文/宋双辉

最近人工智能成了国内最火话题,重庆的“智博会”热度未散,上海的“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又火热开幕了。

而这次大会的亮点除了马化腾、马斯克和马云“三马齐聚”,就是马云与马斯克的“双马对话”了。

今天早上开始,特斯拉的中国粉丝们就开始沿路捕捉马斯克行踪,有网友在假日酒店捉到一枚马斯克,不禁让人感叹,特斯拉的勤俭节约贯彻得真好,老马出差住的还是假日酒店啊。

言归正传,马斯克与马云的这场世纪对话早就被主办方预热多时,吸引了不少目光。据说这次双马对话的主题迟迟未定,不过这两位做演讲应该向来不用打草稿,所以现场主办方只是给出了几个关键词,两位就迅速进入了状态,展开了一番唇枪舌战。

关于AI(人工智能)

一上来马云就抖了个机灵,马斯克问AI在中文是不是爱的意思,马云则将它解读为阿里巴巴智能(Alibaba Intelligence),相当机智了。

对于人工智能,马斯克的观点就是机器可以发展的比人类更聪明,很可能战胜人类,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与他们组队,让人类加入到AI战队里。

而马云则没有马斯克那样悲观,他觉得人类应该对自己更多一些自信,AI也不会是一种威胁,我们应该拥抱AI。

关于火星

马斯克的名言之一就是有朝一日会带领人类移民火星,马云对此很不解,他说自己对地球更感兴趣。

马斯克的观点是地球终究会发生人类无法控制的事情而导致文明的毁灭,或者威胁人类生存,所以积极探索其他星球是唯一出路。

而马云在这一点上又是乐观派,他觉得与其去向往移民火星,不如关注当下,改善地球的环境,而不是离开自己的家园再也无法返回。“如果通过AI能让人类能更好的理解自己,我们就可以更好地提升世界。”

当然马云也并不否认我们应该对宇宙保持兴趣,而马斯克则强调用目前全球资源的1%去开发宇宙,才是对未来最明智的投资。

这里马斯克还不忘夸一夸中国团队,他说上海的特斯拉超级工厂进步巨大,这样的速度是他在其他地方从未见到过的,所以“中国就是未来,未来是非常令人激动的”。

关于就业

不得不说马云是个善解人意的好老板,他觉得未来人类寿命长了,并不意味着也要相应的延长工作时间,人为啥要不停工作?“当你爷爷的爷爷说‘我明天还要上班’,这实际上是一种灾难。”

所以马云认为人们“一周工作三天,一天四小时就好了”,剩下的时间应该用来享受生活。

马斯克则认为今后人工智能会让工作失去意义,最后可能全世界的工作就剩下一种——写AI程序,甚至AI自己都会写程序了。所以他建议大家以后都去学工程、物理。

关于人类和计算机谁更聪明

这一点上马斯克与马云的观点截然不同,马云认为人类永远会比机器聪明,因为人无法创造出比自己更聪明的动物,而马斯克则认为我们肯定会创造出比自己更聪明的物种,“聪明人犯的最严重的错误就是自以为聪明”。

接下来马斯克举出了围棋大师被电脑战胜的例子,来证明计算机将会在许多方面超越人类。

这里就不得不佩服马云这位英语老师的英文了,他说,计算机可能更聪明(smart),但是人类更智慧(clever),聪明是学术驱动的,而智慧则是经验驱动的。

最后,两位还是表达了对人类世界充满希望的未来期许;不过同时他们也提出了共同的担心,那就是新生儿数量的减少带来的人口崩溃问题,哎连二马也催咱生娃了,崩溃一秒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