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经销商税款难偿 实控人涉嫌贿赂 庞大集团是否还能“钱”进?

2019年08月30日 12:1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八年前,由庞庆华创办的庞大集团不仅是国内首家通过IPO方式登陆A股市场的汽车经销商集团,还是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经销商集团、上市单笔融资额最多的民营企业(融资超过60亿元)。

2011年4月28日,庞大集团开盘价45元/股,市值一度超过600亿元。眼看他高楼起,眼看他宴宾客,几乎当时所有媒体报道都称庞大为“中国最大汽车经销集团”,并且看起来会一直是。

白云苍狗,八年后的2019年8月29日,按收盘价1.30元/股计,庞大市值仅剩85亿元。64岁的庞庆华和他苦心经营了30多年的汽车流通王国,正变得摇摇欲坠。

与此同时,庞大集团引以为傲的汽车经销商产业也正岌岌可危。有庞大集团旗下经销商公司负责人向《道哥说车》透露,目前北京庞大烁城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即来广营江淮店)早已在2018年4月就被撤店,但在经营过程中产生税金事项,至今未解决。税务局多次催缴,并且把法人列为高危失信人员,并提起诉讼,在此情形下公司多次向集团申请款项未果。

不难看出,庞大集团目前依旧处于资金匮乏、员工离职以及重整尚未被法院受理等困境之中。以前庞大集团曾在对上交所的回复函中表示:“公司将考虑关停并转亏损店面以减少资金投放,同时积极进行资产处置,回笼资金。”而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在被迫辞职后,又在近日被曝出参与了广汽本田原执行副总付守杰的行贿案件,面对突如其来的“劫难”,庞大集团能否顺利度过?

庞大集团风雨飘摇

道哥通过公共搜索工具发现,在多个搜索引擎中输入“庞大来广营江淮”,该店的相关信息清晰可见,并未有任何与停业相关的警示信息。据上述人士透露,北京庞大烁城新能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即来广营江淮店)是在去年4月份撤店。但据企查查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6月10日,该公司才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据悉,在其宣称的撤店一个月后,该公司便立即更改了法人信息,原公司经理兼执行董事张楠退出公司管理层,由张立明担任公司经理兼执行董事,同时其也成为公司法人。据企查查信息显示,目前该店存在一条经营异常信息以及11条关联风险,其中多数为公司股东“北京来广营中翼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牵涉经营纠纷,包含买卖合同纠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以及环保处罚等等。

这些只是庞大集团旗下上千家经销商店的一个缩影。据《道哥说车》梳理,面对集团的资金危机与经营危机,声称要“瘦身”的庞庆华近年来除了一直在关停或转卖亏损店面之外,也在出售一些被称为“利润奶牛”的4S店股权,这两种举措目的都很明确,就是为了回笼资金,缓解压力。不过,这也是杯水车薪,难解庞大集团资金“饥渴”。

8月即将接近尾声,庞大集团尚未发布今年上半年的半年报告,但庞大集团的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其经营情况进一步恶化。第一季度,庞大集团的营业收入为44.8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8.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89亿元,同比下滑1168.05%。

就在这样的经营业绩之下,庞大集团还在近日曝出涉嫌贿赂主机厂领导。近日,广州万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及广汽本田原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涉嫌受贿的一审刑事判决书正式公开,其中透露,在2006年-2010年间,庞庆华多次向付守杰行贿,请求付守杰利用职务便利为庞大汽车承接广汽本田汽车销售业务提供帮助。这已经不是庞大集团第一次出现在一汽集团窝案的行贿名单上。在稍早之前审判的原一汽大众副总经理周纯受贿案、一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安德武受贿案中,庞大集团及其董事长庞庆华就现身于长长的行贿者名单之中。

庞大集团面临重整

今年以来,庞大集团的资金链断裂的问题集中爆发,包括被债权人申请重整,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兼总经理庞庆华辞去上述职务,股东及董监高持续减持股份,旗下子公司欠税、被曝重组等。

其中,庞大集团在回复公告中多次提及,鉴于无法偿还债权人冀东丰公司的到期债务,被冀东丰公司申请重整。庞大集团坦言,如果法院裁定受理重整申请,庞大集团股票将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停复牌。同时,公司还将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虽然庞大集团目前尚未收到法院重整事项的裁定书,冀东丰公司的申请是否被法院受理,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但这已成为悬在庞大集团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与其被动等待,不如主动出击。庞庆华在6月中旬向媒体透露,公司已提交破产重组的申请,方案是“债转股”,正在等待审批。7月末,又有消息称,庞大集团重组方分别是深圳市深商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国民运力运输服务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元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三家。不过事后,庞大集团发公告否认正在筹划重组事宜,仅表明公司正在与上述三家公司洽谈引进战略投资的事项,但没有形成实质合作方案。

可以说就目前情形来看,庞大集团在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这方面进展并不算顺利。在债转股方面,庞庆华认为可以缓解其资金压力,在完成后庞大集团的债权人变成股东,能够有助于其摆脱资金困局,轻装上阵。但由于重整申请尚未获批,债转股也未有成绩。然而,今年汽车市场颓势未改,整体市场销量下滑依旧,经销商的库存压力明显。重整前景不明,行业下行形势依旧严峻,一地鸡毛的庞大集团路在何方?《道哥说车》将持续关注庞大集团事态进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