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途X95百万公里可靠性测试行至圣地,那便讲点神圣的东西

2019年08月30日 12:59:02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null


本以为只是一场常规的新车试驾活动,不成想竟来到了稻城亚丁这个富有各种盛誉的圣地,也没想到这次活动中我竟没有参与任何对新车的试驾体验,而是以一种见证者的视角,见证了捷途X95百万公里可靠性测试最美丽的一段路途。

null


当然,题目如此,但我可不是什么浑身发光的神棍,只是恰逢捷途X95的百万公里可靠性测试刚好行至稻城亚丁,我也恰巧初次来到这个带有圣地韵味的绝美之地,这里面有太多巧合可说,首先就是,我终于又可以成为行者了,何况捷途的品牌标签也正是“旅行+”。

null


需要说明一点,由于捷途X95还处在工程测试阶段,我在这段旅途中完完全全是作为乘客或者说见证者来参与。因为捷途X95新车还未达到最终成品,也就不便于进行产品方面的考察,所以本文我们从另外的角度来认识一下这位新成员,也就是这趟旅途的初衷——可靠性。

null


对于汽车以及汽车制造商来说,对品质的追求没有止境,也不该有止境,因为一辆车的品质不仅影响到消费者的体验,还关乎到使用者的安全,这就足以上升到比较神圣的层面了,就像此行脚下这片土地一样,我这类没有信仰的人只是在意它的美丽,但对于信仰它的人来说,这里就是一切圣地的中心,为什么?

null


亚丁,在藏语中意为“向阳之地”,这个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亚丁村的风景区,其核心为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与其周围的河流、湖泊一起共同保留着地球上近乎绝迹的纯粹风光,被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以及“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

null


在美丽的同时,这里也具备浓浓的神圣意味,这并非社交媒体刻意为之,而是自古如此,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雪山分别代表着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金刚手菩萨,统称为“念青贡嘎日松贡布”,其含义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

null


而在藏传佛教中,这三座雪山被称为“日松贡布”,意为“三怙主神山”,是众生朝圣积德之所在地,又有佛经如此记载:世上24处圣地,一切之主是三怙主神山,可见此地在藏民心中有何等神圣地位,巧的是,这次捷途X95行经的测试路线中有几十公里正是香格里拉圣路,看着飞驰而过的路牌,有些恍惚中简单思考了一些此次测试的意义。

null


捷途X95的百万公里测试的最终阶段从张家界天门山启动,历时24天,途径7000公里,最终抵达西藏拉萨,活动意在比较艰险的环境和路况下,模拟用户的驾驶习惯和接近极限的用车条件,从而检验产品的品质和稳定性,而稻城亚丁这一路段,模拟的正是高海拔,白天的烈日、夜间的低温、低压低氧、路面起伏等等,都是此地的用车条件。

null


在长测途中,由捷途工程师全程驾驶车辆,行至中途会进行短暂的停车,展开几项常规检测,包括车门车窗处的密封性、门把手的拉力、怠速噪声、行驶噪声、以及检查发动机舱平整度、油液高度、悬挂状态等,在长途测试中,这样的检测要进行数次,来作为检验高强度工作下车辆品质的抽样结果。

null



null



null



null


除了我所参与的稻城亚丁测试路段,捷途X95还挑战了天门山99拐、普者黑卡斯特地貌、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怒江72拐、拉萨高原等或险峻或恶劣的路况,而回顾捷途近几年的黑马崛起史,此前的捷途X70同样进行了极其严苛的品质测试,通过了高温高湿盆地艾丁湖以及高海拔超低温的珠峰大本营的恶劣环境,可以发现这似乎是捷途在对待车辆品质上一贯坚持的理念。

null



null


而站在这些背后的是什么?或者通俗地说,是什么支撑捷途始终坚持对品质的追求如此严苛?或许近日开放的开封工厂是一个答案,作为奇瑞控股集团的第二大生产基地,开封工厂被称为“智能工厂”,在诸多先进智能化设备的运作下,工厂综合智能化技术覆盖占比达到了95%以上,其总投资已达到了50亿元,可以说是捷途把控车辆品质的关键。

null



null


旅途中听闻一个亚丁的传说,三座雪山由于沧海桑田,温度上升,冰雪消融,失去了往日的风采,佛传出旨意让三位真神前去亚丁,三位真神不愿离开原本居住的圣地,但又不能违背佛的旨意,到了亚丁之后询问何时可以离开亚丁,佛说:只要石头开花,马生角,你们全身变黑,便可离开此地。

null


有解释说这个传说寓示着生态环境的破坏,全球气温的升高,雪山融化之后,没有了冰雪的山峰可不就是黑色的石头吗?转念思考,这是否对自主车企有所启发呢?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很多自主车型一味地堆砌配置来提升性价比,却忽视了对车辆基本品质的专注,倘若所有自主车企都对品质这一关进行严格的把控,是否就是国产崛起的真正曙光了呢?

null


千锤百炼铸精品,魔鬼实战检品质,捷途对品质的追求第一次进入我的视野,也引起了我的一番思考,捷途捷途,便捷通途,这个名字的意义显然是建立在品质之上,而在自主车企向上的路途中,只有用心播种,才能花开满地。

null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007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