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猪肉涨价,特斯拉也跟着涨,这次会有车主闹事儿吗?

2019年08月30日 17:24: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前些日子,就听闻了关于特斯拉要在短期涨价的新闻。终于在今天,我们看到了特斯拉产品的价格调整,上涨空间由0.8-1.98万元不等,国产版Model 3的价格未调整,其中涨幅最低的为Model 3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调整后售价36.39万元。涨幅最高的为特斯拉Model X Performance高性能版,调整后售价为90.99万元。

null



这不是特斯拉第一次价格调整,我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由于特斯拉独特的定价体系,使得产品受到外界环境影响较大,当超出公司承受能力的时候,官方就会针对产品的售价进行调整。特斯拉产品的价格算法为车型美国售价*汇率+中国关税+增值税+运费。

null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中,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上进行了7次价格调整,甚至有一次特斯拉降价引起了车主的不满,在特斯拉实体店拉起了横幅。这一次价格调整,不知道这些车主是不是还会跳出来去补偿差价。这非常符合我们的儒家传统,人无信,不知其可也。

null



事实上,特斯拉采用了一种相对透明的商业模式。这是国内消费者目前没有接触到的,所以才会有些奇怪的反应。其实特斯拉的价格调整套用在特斯拉国内产品定价公式上也非常的合理,汇率的波动是会影响到一些进口、出口行业,最近汇率的轻微波动,敏感的特斯拉也必须做出反应。

说白了,猪肉涨,特斯拉也得跟着涨。这是特斯拉透明商业模式的特色。

null



特斯拉和猪

要理解特斯拉和猪之间的关系并不难。在过去,产品的售价受到供需关系的影响,例如养猪的多了,猪肉就便宜,反之猪肉就要涨价。然而,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产品的售价也要跟汇率挂上关系,而特斯拉在中国的售价主要就是受到关税和汇率的影响,它在美国本土的售价是很少调整的。中美贸易争端这件事儿,就无需我跟大家科普了。

null



那么,最近发生了什么事情使得特斯拉被迫涨价了?

其实很简单,就是货币贬值,汇率出现波动。但这并不一定就是坏事儿,因为货币贬值对于出口行业来说是非常利好的一件事情。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假如我们一条牛仔裤出口到美国卖1美元,货币贬值(哪里的货币不用我多说)之后,美国就能够通过0.8美元买到这条牛仔裤。价格低=竞争力高=出口繁荣。

null



反过来也是一样,美国出口一台iPhone到国内是8000元人民币,美国本土成本不变,国内货币贬值之后,这个价格可能会涨到8800元。把iPhone换作是特斯拉,这件事儿也就非常清楚了。

null



马斯克的处境

在过去两年时间里,中美贸易争端总是一天一个环境,那些从美国市场上进口汽车也是一天一个售价。一些规模较大的车企,例如福特,他们在变化的环境中,可以承受一些汇率上的变化,从而保障自身产品价格在市场上相对稳定。而特斯拉本身没有福特汽车这么大的体量,所以它对于价格的变化也就更加敏感。

null



马斯克是一位非常聪明的商人,他在过去克服一些造车成本上的问题。使得特斯拉在国际市场上拥有非常强大的竞争力。然而,目前为止特斯拉仍然没有形成足够庞大的资本规模,这一切要等到他在中国建造的超级工厂全部投产之后,才有可能用自身的力量对弱化国际形势对于品牌的影响。

null



特斯拉今年第二季度的财报中我们得知:特斯拉在过去几个月的产量和交付量均出现了大幅增长,营业收入实现了50%以上的同比增长,但是特斯拉依然没有实现盈利。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亏损达到了4.08亿美元,股价也出现了暴跌。

null



特斯拉很强,但是中国市场上的这些竞争对手也不是吃干饭的。除了那些哗众取宠的新势力之外,一些实力派的车企仍然占据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的主流。事实上,如果少了自动驾驶和外来和尚这两个卖点,特斯拉很难有机会去赶超目前包括比亚迪在内的中国一线电动汽车品牌。从Model 3的定价中,我们就能看到,这是为土豪准备的座驾,而土豪并非是中国市场的大多数。

null



写在最后:其实我个人对于马斯克是有好感的,但是仅仅停留在航空航天领域,我对SpaceX的关注也完全不弱于对于特斯拉的关注。但是如果纯论电动车市场机会的话,特斯拉有自身的优势不假,但是真正符合国内市场环境的还是这些在国内长大的传统车企造出来的新能源汽车,起码未来3-5年是不会改变的,怎么说着说着就跑题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