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秘吉利义乌动力总成基地 或许能改变你对三缸机的既往偏见!

2019年08月30日 18:48: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有网友留言想看吉利的发动机制造研发基地,今天ta来了!

前几天,咱们《道哥说车》的编辑华阳穿越了江南的层层丘陵,来到了世界闻名的小商品王国——义乌!当然来这里不是为了另谋出路,而是为了探秘吉利最重要的生产制造基地之一,有着“微米工厂”之称的义乌动力基地。

null



为什么华阳放着好好的班不上了,要跑去看这么一个动力总成制造基地呢?众所周知,当前汽车行业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主机厂在三缸动力上的执着布局与消费者对三缸机难以磨灭的偏见之间的矛盾。如吉利这样的自主品牌代表,在拥有专属动力总成工厂的前提下已经形成了一套独立的技术发展思路,同时正在打造一款名为“智擎”的动力总成体系。

null



而在这一动力总成的支撑下,便诞生了如智擎MHEV(48V轻混系统)这样的新型动力结构。而华阳也在义乌动力基地详细的感受了“智擎”动力总成自生产到装机的全过程,更在实车中亲自体验了一把“三缸机+48V轻混”的威力,这样的“奇葩”组合到底威力几何?话不多说,干货都在文章里!

“微米工厂”有何亮点?

我们身处的浙江义乌动力基地是吉利动力总成系统九大生产制造基地之一,成立于2014年6月,主要生产1.0TD发动机、与沃尔沃共同研发的1.5TD发动机和沃尔沃主导研发的2.0TD发动机,规划年产能120万台发动机。

null



为了保证所生产产品的可靠品质,义乌基地全面采用沃尔沃工厂标准,整条生产线采用多个自动化设备。据了解,在工厂内的100多个工位中,人工工位仅占40个左右。机加线采用柔性生产工艺,引进德国进口珩磨机、高压清洗机、高速数控加工中心和多条自动线。据悉,就连戴姆勒的专家考察吉利发动机制造基地后也表示:吉利发动机制造基地处于全球顶级水平。

null



以数据量化来看,吉利义乌工厂所生产的发动机,每一根曲轴都能扛住10.4吨的世界顶级压力,而每一根曲轴也都必须像著名的奔驰M254发动机的曲轴一样,必须扛得住来自世界顶级装备制造商赫根赛特独有的沉割滚压,再经过0.1微米的精致抛光,变得圆滑、完美。

null



以1.5TD发动机为例,采用MASKING结构设计,实现2.5高滚流比,MASKING设计精度高达0.05mm,在加工过程中需要极致的工艺精度保证。在缸盖加工过程中,采用2.5微米的超高精度保证加工精度。核心部件的曲轴孔、曲轴、曲轴瓦,在制造过程中会根据各自身份证记录的制造精度,按照每1微米分为一个组别,比行业标准高出50%。

MHEV最具可推广经济性

不同于其他企业在纯电动技术上的豪赌,吉利汽车坚持多元化、多线并进的新能源路径:包含混动技术、纯电技术、替代燃料与氢燃料电池四大技术路径。其中,MHEV和PHEV是吉利现阶段主推的技术。

MHEV轻混系统也称为48V轻混系统,因为这套系统就是将车辆12V的供电改为48V。而48V的优点则在于,其可以直接对电机发电,同时又能使得能量回收系统的储能效果大幅提升。另外,它也可以在为整套系统全力工作时,提供最强的供能状态,从而使得车辆通过电机获得额外的马力与扭矩提升。

null



而在吉利智擎MHEV系统中的三缸发动机,选用了剪刀齿,保证齿轮之间的撞击声音做到最小,同时驱动轮里还有减震结构和双摆动飞轮。此外在NVH、BSG应用以及耐久性方面,吉利也下了不少功夫。由于工厂内部需要保密,无法用视频记录感受,但华阳可以负责任的说,吉利智擎调教下的三缸机早已今非昔比,当三缸机遇上48V轻混系统,以往传统车辆在起步怠速时的抖动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null



现场,华阳也就这一技术路线与吉利动力中心的工程师进行沟通。其表示,为满足广大中国消费者对舒适平顺的追求,吉利智擎MHEV系统在工作时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算法,这套算法会在发动机气缸点火的顺序、油电切换的时机以及起步时的电机介入等过程中,给出最好的方案来满足广大消费者需求。

吉利看来,随着全球节能减排政策的不断深化,综合单缸排量与升功率区间考虑,1.5L选择三缸是最佳方案,为此,吉利工程师独创了发动机NVH基因改造技术,重新发明三缸机,打消中国消费者顾虑。

null



而在PHEV技术方面,吉利基于新一代智擎T动1.5TD、7DCT变速箱以及欧洲豪华品牌三电核心技术,打造了性能强大的1.5TD+7DCTH混动系统,采用了全球领先的P2.5系统,达到行业最高97%传动效率,堪称最省油的插混系统。目前嘉际、博瑞GE、帝豪GL、缤越、星越等也均已推出了PHEV车型。

总结:通过义乌动力基地的展示,吉利在3.0时代对动力总成的高要求严标准有目共睹——不仅设备及工艺全部向沃尔沃看齐,对产品不断创新,对品质严格把控。义乌基地的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技术水准,超越了一众自主品牌,正在向合资品牌看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