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迎新掌门人,能否让宝马重返巅峰

2019年08月31日 07:56:01
分享到:
来源:阅车

宝马集团而言,8月16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宝马集团告别了科鲁格时代,正式进入奥利佛•齐普策(Oliver Zipse)掌舵的时代。

在担任CEO的第一天,齐普策就给宝马集团员工发了一封内部邮件,他表示,“在近几年的长期发展阶段,我们已经习惯于在一定程度上取得成功”,并进一步敦促员工接受变革,找到创新的方法,以帮助公司超越竞争对手梅赛德斯-奔驰

齐普策的艰难使命:反超奔驰重回宝座

齐普策在内部邮件中表示,“宝马不必时时都要处于最领先的地位,但至少对于我们所着手做的事情,都是要超越竞争对手的。这不仅涉及产品和服务,还涉及流程、结构和成本;事实上,我们目前的成本增长速度是快于我们的收入的。”实际上,齐普策这里所指的竞争对手更多是指向奔驰,按照宝马集团的规划,其希望在2020年反超奔驰,因而留给齐普策的时间并不多了。

在2016年以前宝马是处于全球豪华车销量第一的位置;但2017时任奔驰CEO的蔡澈宣布2016年奔驰全年的累计销量超过宝马,重回全球豪华车销量第一的位置。一家欢喜一家愁,彼时,2015年才正式接棒担任宝马集团董事长的科鲁格犯了愁。之后的几年里,宝马的排名始终位于奔驰之后。

今年上半年,宝马集团的全球累计交付量创其历史新高,达125.28万辆,实现同比微增0.8%;其中宝马品牌的交付量为107.59万辆,同比增长1.6%。今年上半年奔驰的全球累计交付量为132.35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2.4%;从两家集团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数据来看,宝马奔驰之间的销量差距在逐渐缩小。

盈利方面,宝马集团今年上半年税前利润为28.15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的60.05亿欧元相比骤减超30亿欧元,下滑53.1%;税前利润率为5.8%。宝马集团预计2019财年其集团税前利润将大幅度下降,但全球汽车交付量将略有增加,预计汽车部门的息税前利润率为4.5%-6.5%。相比而言,戴姆勒集团今年上半年的息税前利润为12.47亿欧元,同比下跌79%;同时戴姆勒集团表示,由于监管机构对旗下柴油发动机汽车的审查力度加大,预计2019年的息税前利润将与去年持平。

从在华销量数据来看,宝马仍落后于奔驰。7月奔驰(含Smart品牌)销量反超宝马(含MINI品牌)。今年前7个月,宝马集团(含MINI品牌)在华累计销量达40.40万辆,同比增长16.6%;前7个月奔驰(含Smart品牌)在华的累计销量为41.01万辆,同比增长2%。据悉,在双方的业绩里,中国市场的销量在其各自总销量的占比均在三成左右,中国市场的表现对其整体发展至关重要。

转型的关键期:电动化战略重新考量?

业内人士表示,眼下齐普策肩上的担子可不轻,除了要让宝马在2020年重返全球豪华车市场第一宝座的位置之外,也要恢复宝马的高利率;同时按照宝马的规划2020要推出25款电动汽车,其中超过半数为纯电动汽车,比原计划提前了两年。

目前,全球汽车市场都处于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转型期,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被视为汽车领域未来新的增长点,近年来众多车企都在加大研发的投入。不过从目前布局来看,宝马在电动化的方面相对滞缓,除2013年推出宝马i3车型之外,至今未推出全新的纯电动车型,皆为升级款和改款;其首款电动SUV宝马iX3预计2020年上市,全电动轿车宝马i4和全电动跨界车宝马iNEXT则计划在2021年上市。

实际上,早在2011年宝马集团就先发制人,率先推出旗下全新的电动化子品牌宝马i系列,2013年推出了首款纯电动车型,在豪华车里起点更早、更高。但近年来宝马在电动化的发展进程明显放缓,转折点也是科鲁格上任的2015年。宝马集团包括科鲁格在内的诸多人对纯电动怀有偏见,宝马也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插电混合动力车型方面。另一方面,竞争对手的布局也是再加速,对宝马可谓“咄咄逼人”,目前奔驰拥有MEA平台,奥迪利用大众的MEB平台,但宝马两手空空。

不过宝马集团的财报显示,其在加大对电动研发的投资,宝马集团认为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下滑与电动化投资和成本的明显上升有关。随着齐普策的上任,电动化的布局也是迫在眉睫,不过据悉,齐普策一直支持宝马电动汽车生产能力的扩大,他认为灵活的生产方式是一条生产线上同时生产电动汽车和燃油汽车,这可以使宝马根据需求扩大或放缓电动汽车的生产。

目前齐普策还未公开露面,不过从多方公开信息来看,对于此前科鲁格任期内提出的电动化战略,齐普策或将继续推进,但对于产品定位、车型定位、自动驾驶和电动化的战略布局,齐普策或许需要重新考量。

采写 |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编辑 | 张冰 张明璇

图片来源 | 官网截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