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奥迪-Q2(进口)

超低价好车团购

奥迪比亚迪合作谈判进入后半阶段:电池供应与部门独立成最大问题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8月31日 08:0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奥迪比亚迪就电池供应进行合作谈判,未来或将建立合资公司或入股深入发展。但在此之前,奥迪或将率先解决对于电池需求的问题,而比亚迪也将进行电池部门的独立。

作者|王一萍编辑|王鑫

● ● ●

8月30日,相关消息称,目前奥迪正与比亚迪就电池供应问题进行后半阶段的谈判。未来其或将比亚迪纳入其电动汽车电池供应商的行列之中,以此展开两者在电池方面的合作。

在新能源汽车无法阻挡的发展趋势下,包括三大豪华品牌在内的传统汽车制造商纷纷投身该领域。其中,奥迪已率先推出开启电动化战略布局的首款产品——奥迪e-tron。而在今年上海车展中,奥迪Q2L e-tron已正式在中国亮相。

随着奥迪电动汽车的不断发展,电池领域成为其未来的关注点。此时,奥迪选择与比亚迪进行谈判,是当前产品发展的需求,同时也是未来规划的战略布局。

从目前的合作谈判中看,虽然奥迪比亚迪都将双方作为自己的“选项之一”,但在相关人士看来,两者合作的成功合作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合作背后的形式是什么?奥迪比亚迪未来将面临什么?或许这些才是关注两家企业合作谈判的意义所在。

1

奥迪比亚迪合作:入股或建立合资公司

众所周知,比亚迪是中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和第二大汽车电池供应商,在新能源汽车强势发展的过程中,很多传统汽车制造商都在与其寻求电池供应方面的相关合作。

在诸多的汽车制造商中,目前比亚迪已经与丰田汽车达成了具体合作,两者将针对轿车、低底盘SUV纯电动车型进行开发,同时比亚迪为此提供所需的动力电池。除此之外,比亚迪还与长安、戴姆勒等达成了类似合作。

与上述车企之间的合作重点不同,奥迪此次与比亚迪进行谈判,更加侧重于电池方面。另外,除了单纯的电池供应外,奥迪比亚迪或许还将存在更加深入的合作。其中,包括建立合资企业或收购比亚迪电池事业部股份。

目前,在奥迪比亚迪的双方合作上,比亚迪奥迪没有对外保证将最终达成,此时也没有任何相关消息。但对于比亚迪电池而言,如果未来与奥迪达成合作,无论奥迪选择入股还是建立合资公司,其都将面临很多问题。

2

或由于电池短缺 奥迪比亚迪进行电池供应谈判

在大多数人看来,比亚迪作为中国汽车电池供应商的佼佼者,车企选择与其合作“合情合理”,但据相关消息显示,奥迪的电动车发展在今年遭遇到电池短缺的问题,此时寻求合作显得尤为紧迫。

在今年4月初,奥迪将2019年生产55830辆e-tron SUV下调到45242辆,而之所以做出产能计划改变,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LG的电池供应限制,因此不得以减少生产数量。无独有偶,今年上半年大众同样因为三星SDI与其在产量和交付时间上的不同意见,最终减少电池供应量。

如果此次奥迪能够顺利与比亚迪达成合作,那或将率先解决部分电动汽车的产能问题。与此同时,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奥迪未来在华的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全局,因此,在该区域保证一定量的电池供应是其未来的重要选择之一。

除此之外,此次奥迪比亚迪进行电池供应合作,其电池未来将专门用于PPE平台的相关车型,该PPE平台由奥迪保时捷联合打造,未来主要用来开发高端电动汽车。按照相关规划,PPE平台的第一批车型预计将于2021年左右上市。

3

奥迪牵手,比亚迪电池或将先“独立”

与大多数电池供应商不同,比亚迪在汽车行业还有一个汽车制造商的定位。对于双重身份的比亚迪,虽然增加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的便利性,但在与奥迪的合作过程中,这也将成为其面临的问题之一。

从相关消息中得知,如果奥迪比亚迪能够顺利达成合作,未来奥迪将与比亚迪电池建立合资或者入股电池事业部,以加深之间的合作关系。

无论是合资还是入股,奥迪的对象都是比亚迪电池事业部。在此基础上,这似乎要求比亚迪能够拥有“独立”的身份进行相关合作。从目前来看,虽然比亚迪电池业务还没有完全独立,但其除了供应比亚迪汽车电池外,已经通过多方合作为自身寻求发展,同时者也成为了比亚迪当下利润的最大来源之一。

对此,比亚迪副总裁何龙曾明确对外表示,比亚迪想要对外供应电池,就需要成立独立的公司。由此可见,比亚迪电池的相对独立只是时间上问题。而在此前,相关人士传出比亚迪旗下电池业务将分拆独立运营的消息,同时预计在2022年前后进行IPO。

/ 车 / 预 / 言 /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其他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