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起诉威马索赔21亿,这是要爆“猛料”的节奏?

2019年08月31日 12:21: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上周刚刚牵手格力的威马,突然迎来当头棒喝。

今日,有消息称,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侵害商业秘密的名义向高院提起诉讼,被告方为威马以及旗下四家子公司。

据功夫汽车了解,本次案件纠纷吉利方面的索赔金额高达21亿元,这或将是国内汽车产业知识产权纠纷索赔金额最高的诉讼案件。

null

而从白皮书中可以看到,该案件是在18年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交最高人民法院,将于2019年9月17日在上海高院开庭审理。

至此,这场在2018年就提交的高额侵害商业秘密纠纷案终于拉开序幕。

虽然此起诉书内情如何仍不得而知,但纵观威马汽车的造车历程,从诞生之初便一直都带着些许吉利的光环,其核心成员更大部分来自于吉利汽车。

那么,此次吉利起诉威马的背后,到底是基于维权的原因?还是拥有着有其他目的?

null

吉利想一棍“打死”威马?

商业侵权的案例近年来并不鲜见,判罚的结果依据主要是被告是否给原告造成以及多为重大的损失。

对此,功夫汽车找了个相似的案列进行参考——百度起诉前高管王劲及其创办的公司景驰科技,这起案件跟此次吉利的情况有些类似。

在该同样定义为商业秘密侵权案件中,百度此前要求后者道歉并向百度赔偿相关损失五千万

null

威马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晖

百度指控景驰王劲涉嫌三大侵权行为。

侵权一、王劲在百度担任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期间,完全知悉百度及其关联公司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商业秘密,与百度业务合作伙伴及客户有大量直接和间接的接触,并拥有直接管理百度从事自动驾驶研发和商业化团队的职权。

侵权二、违反竞业协议,拿着竞业补偿款做与百度有直接竞争关系的业务。王劲违反公司高管忠实义务和竞业限制义务,创立与百度有着明显直接竞争关系的景驰公司。

该案件最后以景驰加入百度阿波罗“被招安”,双方恩怨才就此落定。

null

因而,在这起案件中,关键是吉利如何“举证”威马汽车对其造成与21亿元匹配的巨额。

与此同时,从百度起诉景驰一案可以看出,其实“摧毁”侵权公司并非起诉公司唯一目的,而把侵权公司收归自身版图或许更有利于未来经营。

由此,吉利是否存在这一目的,尚不得而知。

除此之外, 有律师对类似案件表示,这种商业起诉是受法律保护的,不会对外公开。而情节不严重的案件,被告需要负民事责任,赔偿金额要根据造成损失来计算;如果严重的话,被告除了赔偿外还需要负刑事责任。

null


写在最后

无论此事是否为真,按照威马汽车如今的经营状态,根本没财力和精力跟吉利斗个“你死我活”。

与此同时,如若案件败诉,高达21亿的赔偿金对D轮融资还没落实的威马汽车,无疑将是一次巨大的灾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