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牌的成色,Aion S当初立的Flag都实现了吗?| 试驾

2019年09月01日 20:25:03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null



上市3月跻身纯电轿车市场No.2,Aion S究竟成色如何?



文、图 | Lia 

编 辑 | Ben


在近期的纯电动轿车市场,广汽新能源旗下的Aion S是一款关注度较高的车型。凭借长续航能力和L2级驾驶辅助系统等差异化的卖点,Aion S自今年4月上市以来,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Aion S 在5月最初的爬坡期销量仅为668辆,6月份就增长到2016辆。值得注意的是,7月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首月,Aion S的表现依旧平稳攀升,达到3406辆。


为此,广汽新能源甚至还上了7月央视的《焦点访谈》节目,在“补贴退坡,创新上坡”的专题报道中,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说道,“希望用Aion S这款目前反应非常热烈的车型来打造我们的王牌。”


作为广汽新能源基于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GEP打造的首款战略车型,Aion S显然被寄予厚望,上市3个月后的市场表现可谓初战告捷。那么,“爆款”背后的Aion S究竟有如何的强大产品实力?


上周,路由社终于拿到Aion S魅Max 630的长测车型。在为期一周的日常使用场景中,感受与思考一个问题:它是怎样成为一款“现象级”纯电家轿产品的?


颜值在线,对上颜控们的第一眼


首先在外观造型方面,作为一名90后,个人认为Aion S是一款能和颜值控第一眼就对上眼的车。国人偏爱的简洁与大气,在Aion S 具有辨识度的LED前大灯组设计中得以体现,官方给这组LED大灯命名为“穿云翼”,它和沃尔沃新一代车型标志性的“雷神之锤”异曲同工,简洁里透着性冷淡和高级感。


null



同时,Aion S前脸采用的贯穿式镀铬饰条,拉伸了车头整体的视觉宽度,让Aion S的姿态显得更沉稳、低趴、运动。为了表明自己的新能源身份,Aion S车前方logo还加入了蓝色元素,和国际通行的做法保持一致,便于用户识别。


外部设计上的亮点还包括,贯穿式尾灯、脉冲式腰线、星轨线条等,诸多年轻人喜爱的元素,打造出视觉上的俯冲效果,Aion S得以兼顾动感造型与实用空间。


因此,单从外观来看,Aion S在当前新能源汽车无脸化设计中找到了自成一体的表达方式。


null



如果说,外观设计可以看出Aion S对现代主流美感的追求,那么,在内饰布局和用料方面,Aion S试图强调的是一种看齐更高级别车型的科技属性和高级质感。


尺寸“超标”的多媒体触控屏、悬浮式设计的中控台,除了便于上手操作和简洁的视觉效果,也提升了前排储物的灵活度。而无线充电、AI人机交互系统等,则展现了Aion S配置上的细致和实用主义。毕竟,用车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车内,内饰做的足够精致耐看也是Aion S的加分点。


能说会撩,智能交互从手指到“心间”


与目前的新能源汽车主流技术发展路线一致,在Aion S车内你几乎找不到实体按键,只有空调相关的常用功能,以热敏触控按键的形式被集中安排在触控屏下方一列,操作清晰方便。


null



当然,这种取消大量实体按键的方式,是否会影响驾驶的专注度和安全性业内一直都有争议。毕竟,驾驶员要转移视线或通过声音反馈来滑动操作中控显示屏多少会分散注意力。好在Aion S的车载系统语音识别功能可以帮忙,亲测语音可以完成空调温度调节、车窗、导航等大多数操作,并且自然语音的识别率还比较高。


甚至当你无聊时也可以用语音交互来打发时间,Aion S的语音识别系统会根据指令作出相应的情感反馈,比如说当我问它“你在干嘛”时,系统就会回答说“我正在走进你的心里”,能说会撩可以说也是Aion S的一大调皮的技能了。


第二代GEP平台,优化不止于空间


试驾之前,笔者就心存一个待解的疑问:作为一款纯电家轿,Aion S准备如何解决空间利用率方面的考验?毕竟,为了续航里程大量堆积的电池,会实实在在影响车内的空间布局。


实际的情况是,与以“电池”为中心布局的初代GEP平台不同,Aion S依据的第二代GEP平台采用以“电池+电驱”为中心布局,车内空间得到了明显优化。


null



被官方称作“鲸空间”的座舱设计,采用A柱前移、C柱后移的做法,给Aion S的乘坐空间打下良好基础,加上二排地台几乎全平无凸起,因此,后排即使乘坐3人也不会显局促。


值得一提的还有算得上实在、够用的Aion S后备箱。只有一点需要吐槽的地方,就是后备箱只能通过长按车钥匙或者车内按钮打开,车尾没有单独开关。虽说Aion S有拿着钥匙感应开门的功能,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没有独立按键打开后备箱,还是和一般的使用习惯相悖,会觉得略有不便。


第二代GEP平台带来的进步,还不止于空间的改善。在智能、安全这些方面的内在提升,更加值得肯定。


毕竟,Aion S是首款将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应用在量产车上的国产纯电车型。搭载广汽新能源专属自动驾驶系统Adigo,Aion S拥有包括ACC自适应并线辅助、AEB自动刹车辅助、TJA拥堵辅助和自动泊车等二十项智能辅助功能。

null



实际试驾过程中,你能明显感受到这套辅助系统的强悍逻辑,比如,无论是LDW车道偏离警告系统还是AEB主动刹车系统,Aion S都用自身的判断标准来发出警示帮你确定路况是否安全,颇有一种“不要你觉得,只要我觉得”就行的逻辑。


此外,我们普遍担心的夏日用车太阳暴晒下车内温度过高的问题,也在Aion S上得到了非常极客式的解决。车顶天窗为Aion S的空气自循环生态座舱组成部分,通过利用太阳能实现了车内自动通风,和为蓄电池充电等功能。


驾驶模式选项,让电动车也有有趣的灵魂


驾驶质感方面,为了一改电动车普遍存在的沉闷和无聊,工程师们给Aion S配备了三种驾驶模式选项,包括ECO、NORMAL和SPORT三种模式。


通过城市路况和高架道路下的实际测试,基本感受如下:SPORT模式下,初段动力响应表现迅速;ECO模式下加速略显逊色,节能效果尚可;NORMAL模式下,表现居中,符合日常驾驶需求,在行车过程不会感受到很强的拖拽感,动力也算够用。

null



此外,Aion S还能实现I-pedal模式,松开加速踏板可以直接减速至停车,这种模式下,能尽量减少续航里程的消耗。或者还可以打开CREEP开关,让车辆在松开踏板情况下,不会减速至停车而是继续慢速滑行。


Aions S搭载了811三元锂电池组,达到170Wh/kg的行业领先能量密度,NEDC综合续航里程为510km。Aion S具有三种动能回收模式,可以根据个人习惯进行调整。


null



如不说有什么美中不足,就是在过颠簸路面时,Aion S的底盘调校在紧致和动感方面表现得差强人意。或许,这也是工程师们为保证轿车的舒适性而做出的某种妥协?


结语:


经过为期一周的测试,路由社总体的印象和判断是,Aion S除了名字略为拗口之外,各方面的实际性能表现能够和销量表现相互印证。不得不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于什么是一台合格且出色的新能源汽车,大家有了越来越清晰的标准。


作为广汽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GEP的首款战略车型,此前,广汽新能源为Aion S立下Flag,6月交付2500台,7月增加到3000台,3个月累计交付破6000台,8月份之后,每月交付5000台以上。目前来看,Aion S当初立下的flag算是一一兑现,打响了广汽新能源树立市场口碑的第一枪。


null



为快速丰富Aion 品牌系列的产品线,家族旗舰SUV AION LX已于8月29日正式上市。这款号称全球首款搭载量产L3级自动驾驶系统的纯电动SUV,在续航里程、产品品类方面可以说再次刷新了广汽新能源的上限,在拓展广汽新能源这个新企业产品型谱的同时,能否助力Aion S进一步打开市场局面,具有不小的想象空间值,也得期待。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