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堪比华为,给劳斯莱斯供货,这家中国企业还拯救了美国失业工人?

2019年09月02日 07:12:02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正在加载中...

最近奥巴马投资的纪录片《美国工厂》掀起了热议,也让一家低调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火了一把。虽然纪录片名为美国工厂,但这部片子聚焦了来自中国的福耀玻璃,关注福耀在美工厂的经营状态。该片通过多视角的采访与挖掘,还原了美国工人为中国企业工作的磨合过程,引发了不少思考。

我们总说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崛起,但只要出国看看就会发现,国内整车企业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还不大。特别是在欧洲、美国、日本等市场,国产车的能见度似乎远不如韩系车。直到最近几年,才有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等企业试图成规模地开发俄罗斯等国市场。

与整车制造企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来自我国的汽车零部件厂商。诸如宁德时代、福耀玻璃这样的技术企业,已经跻身世界一线供应商行列,在国际市场上颇有建树。福耀玻璃早在2013年就布局美国,为各大汽车公司提供玻璃。目前福耀玻璃在70多个国家销售,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5%,国内市场占有率更是高达70%,看看你家车子的玻璃,如果不是福耀产的,那概率只有30%。

虽然25%的占有率听起来并不高,但实际上福耀已经是全球第一大汽车玻璃生产商。除了丰田本田大众等品牌外,宾利劳斯莱斯奔驰宝马沃尔沃路虎等高端车企也是福耀的客户。也难怪福耀创始人曹德旺曾表示:与福耀竞争的企业有五家,但他们的利润全部加起来都不如福耀。

福耀在国际上的成功不仅源于出色的产品实力,更在于其走出国门的积极性。早在2013年,福耀玻璃就布局美国制造业,创办了规模上千人的美国工厂。由于福耀解决了美国经济疲软带来的就业问题,当地政府为其提供了4,000万美元的补贴,甚至将一条街道改名福耀大道,这在欧美文化中属于非常高的荣耀。

在这份荣耀的背后,是福耀玻璃对于技术与质量的高要求。以HUD抬头显示为例,当前很多车型的HUD都是一套独立设备,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前方视野的清晰度。但福耀玻璃在2015年获得了华晨宝马X3配套整车玻璃的订单后,与宝马一道研发了带有HUD抬头显示配置的前风挡玻璃,将HUD与前风挡结合解决了问题。

正是许多这样的技术合作,让福耀玻璃获得了客户的订单,也同时产生了技术壁垒,使许多竞争者望而却步。同样让竞争者“害怕”的,还有福耀的质量控制。不同于低端制造业的粗放管理,福耀玻璃的生产技术水平和质量检测能力都是数一数二的。在高田气囊破产、神户制钢爆出丑闻后,汽车配件行业普遍敲响了质量的警钟。福耀玻璃曾提出“零缺陷”口号和“三不”原则(不收不良品、不做不良品、不交不良品),可见其对质量把控的高要求,福耀至今依旧是高品质玻璃的代名词。

在福耀玻璃高歌猛进的路途中,也不只有过关斩将的快意,同时还潜藏了不少危机。比如这次《美国工厂》纪录片中暴露的劳动保障问题,就是许多中国新兴企业的通病。在飞速发展阶段,老板要求员工多加班、少闹事固然没错,毕竟企业发展好了才有员工的福祉。但是企业在站稳脚跟后,如何与世界主流先进企业一样把效益和福利平衡好,则是对管理者水平的考验。

此外,福耀作为汽车配件供应商,其增长水平与汽车行业的整体表现关系明显。比如近期国内汽车销量出现下滑,就影响了福耀在2019年的业绩。财报显示,福耀玻璃上半年营收微增2%,但净利润15亿元同比减少19%,这与汽车行业大环境不无关系。为了打破这一局面,福耀玻璃收购了生产铝亮饰条的德国企业SAM,未来有望扩大产品布局。

不同于整车制造产业的“资源整合”,福耀玻璃更看重的是“深耕细作”。通过在玻璃行业内的钻研与发展,福耀已经成为了国际汽车配件行业的佼佼者之一。尽管目前存在挑战,但纵观整个行业,似乎也没有哪个企业能替代福耀的大哥地位。多年的积累与打拼铸就的招牌,正是福耀玻璃的核心竞争力。

看看近几年少有技术多谈理念的“新势力”,再看看布局美国的低调“老字号”福耀玻璃,疆哥不免思考,到底哪种企业更值得被大家关注?其实品牌只是产业的门面,而供应商才是大厦的地基。目前国内车企出海困难,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缺少完整的供应链能力。未来,中国汽车产业还需要更多像宁德时代、福耀玻璃这样的强大企业出现。

附上5分钟版本《美国工厂》,有兴趣的车友可以去看完整版106分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