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2B模式能否为MAXUS创造无限可能?

2019年09月02日 07:3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消费者对于“与众不同”的渴望,正在让定制化产品引领一个全新的消费时代,汽车行业B2C的商业模式也逐渐被C2B模式取代。

8月27日,上汽MAXUS携手“开心麻花”联合出品全民爆笑短剧《迈克啥事?》,并推出了中型SUV D60全民推荐款。短剧和产品的融合,传递出MAXUS的品牌深意,即在非曲意迎合的背景下最大化满足用户的定制需求,换而言之,就是向用户提供超出行业的、更加优质的产品与服务。

品牌宣传不断造势的同时,MAXUS并未忘记产品的研发和布局。此次活动中MAXUS推出基于全新MERA平台打造的插电混合动力中型SUV和纯电SUV EUNIQ 6,欲加码新能源汽车市场。

但在竞争日益激烈,品牌认可日益固化的当下,作为车市新选手的MAXUS真能创造出无限可能吗?

MAXUS是谁?

上汽MAXUS虽然是个年轻的品牌,但历史却可以追溯到1896年。它曾隶属于英国LDV公司,该公司是原为位于英国伯明翰的一家轻型商用车制造商,主要生产厢式货车、轻卡和小型客车。其中MAXUS是LDV的最新系列产品,车辆一度成为英国皇家通勤、皇家银行、皇家邮政、皇室出行的首选。

2011年,上汽集团收购LDV公司及旗下MAXUS品牌,并成立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之后,上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上海汇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从英国ECO CONCEPT LIMITED独占性地收购了LDV公司轻型汽车技术及商标的全部知识产权和权益,上汽也基于这些技术研发生产了MAXUS大通商用车。

8年来,以商用车起家的上汽大通MAXUS在商用车市场获得不错反响,并进军乘用车领域,布局了G50 、G20、G10等MPV产品和D90、D60等SUV车型。为追赶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潮流,MAXUS也推出了最新一代智能可延展乘用中型车平台——MERA平台。

MERA平台运用智能模块化设计理念,可兼容纯电、混动、燃油三种动力车型,满足各个细分市场的不同客户需求。目前已经成功诞生了全能家旅MPV G50、全民定制中型SUV D60。最新一代插电混合动力中型SUV,以及续航超600km的全新一代纯电SUV EUNIQ 6也将于明年上市。

目前,MAXUS旗下产品覆盖MPV、SUV、宽体轻客、皮卡、房车等,产品已进入48个国家和地区。至此,上汽MAXUS与上汽集团旗下上汽荣威上汽名爵等品牌形成呼应,形成强有力的品牌矩阵,MAXUS也成为上汽大通旗下的国际化品牌。

又一“颠覆性”模式?

互联网时代的商业领域,消费者的需求早已从需要变成想要。在产品选择方面,同样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主动权。

近几年,汽车行业中都在提出“颠覆性”模式,在用户身上做文章。如天际汽车推出天际悦行“365”全场景服务体系,小鹏、蔚来推出新零售模式,广汽新能源提出个性化定制等。

MAXUS顺利从商用车转向乘用车,也离不开其应用的C2B模式。该模式通过互联网和云计算,实现企业和用户及伙伴的数字化直联的,让用户参与价值链的数据化互动和决策,消除产品和用户之间的距离感。

MAXUS D60在7月18日正式上市之时,就把参与权和决策权交给所有消费者,让他们通过“蜘蛛智选”智能选配器亲手选配和定制自己想要的车型。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有超过150万的用户体验了如何定制一台D60的全过程。

除了能“单点”外,MAXUS还通过对用户样本数据的分析,为“选择困难症”用户提供了可覆盖80%用户的需求的5个全民推荐款“套餐”。

不过,这种让全民参与定制的C2B模式究竟是颠覆性模式,还是一种噱头呢?据了解,MAXUS D60开放了32类大项、100多个定制选项,有上万亿种个性组合可选。但在实际选择中,则存在不同选项不兼容的情况,消费者的选择也是有限的。

此外,很多个性定制需求需要靠人工完成,生产效率有限,产品的交付周期延长,而质量未必能得到有效保障。车质网显示,MAXUS D90存在轮眉开裂、雨刮器故障、电磁阀噪声、车身抖动发动机声音大、座椅车门生锈等问题,G50也存在车身漏水变形、离合器故障等问题投诉。

C2B模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满足消费者对个性化的需求,但如果质量得不到保障,岂不是“徒有其表”?

品牌桎梏噬待解决

品牌认可度对于一个车企而言,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汽车市场的品牌认可度基本固化,一个全新的品牌想要在现有市场上分得蛋糕,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近年来,吉利推出了领克品牌,长城推出了WEY品牌,但市场表现并不理想。MAXUS虽然7月销量同比大增77.21%,其中海外同比增长16.67%,国内同比增长高达102.31%,但实际销量数据并不高。

盖世汽车销量数据显示,7月份MAXUS的整体销量为5510辆。其中,SUV车型D60销量为1287台,而D90的销量仅为290台。

如何提升品牌认可度,实现品牌突围,是MAXUS亟待解决的问题。今年7月18日,上汽大通正式公布了MAXUS的中文名“迈克萨斯”,同时车身LOGO也由原来的椭圆变为现在的“MAXUS”字母标。不过,和雷克萨斯仅一字之差的名字也引来不少议论。

对此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瑞表示,“迈克萨斯”只是MAXUS的中文译音,是为了方便国内用户掌握品牌名称。这也是顺势而为,代表了MAXUS新的转型,变得更加年轻,更加时尚。

除此之外,为进一步增强产品竞争力,迈克萨斯正在开发的全新Hyper-Orient自动驾驶系统,将在MERA平台上的车型得到广泛应用。该系统可以实现包括全速自动跟车、实时车道保持、自动变道辅助、定点启停、智能防撞、以及自动寻位泊车等多项智能功能,达到L3级别自动驾驶水平。

据了解,迈克萨斯将全系匹配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乘用车会推出L2-L3的产品,并首先应用在全民定制中型SUV D60上,商用车有特定场景的L4的产品,今后会在更多的场景中落地。并且迈克萨斯的所有零部件,包括软件、控制器,都是最高标准。

通过定制化和智能化,迈克萨斯不断为自己赋能,而在未来的竞争中,迈克萨斯能否实现品牌突围,创造无限可能,还有待时间验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