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周说车|荣威RX5 MAX的硬核有多硬

2019年09月02日 08:1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率先抢占互联网汽车新品类的荣威RX5在累计达成100万辆之后,互联网汽车的标签再度攻城拔寨: 三年之前,荣威RX5以互联网汽车之名在阿里巴巴的杭州云栖小镇全球公布; 三年之后,荣威RX5 MAX从互联网升级迭代为智联网,地点从云栖小镇搬到了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乌镇。 三年时间,变化的远不止从云栖小镇到乌镇,也不止从荣威RX5荣威RX5 MAX。 既是从互联网到智联网的升级换代,也是传统汽车与互联网的进一步深度融合。

同样因为互联网汽车,更出现了双方高管的更迭,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像个大家长一样坐镇助威,三年前与陈虹握手的“马老师”马云,已经换为了接替马云出任阿里巴巴董事局的张勇,宣布荣威RX5 MAX价格的“活儿”从王晓秋传给了杨晓东,在王晓秋升任上汽集团总裁后,杨晓东成为王晓秋此前担纲的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的新主人。 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的角色虽然没变,但其作用依然是上汽乘用车在市场攻城拔寨的稳定器。 新车上市仪式结束后接受专访的副总经理陶海龙和登舞演讲的上汽乘用车首席数字官张亮,共同构建起后王晓秋时代上汽乘用车的骨架。 当然,还有把PPT细致到电影级进行新车讲解的的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设计总监,这位网红设计师依然是国内汽车设计界的翘楚。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乌镇举行的荣威RX5 MAX上市会,1500个座位座无虚席,不仅媒体关注,经销商同样备受期待。 好在9款车型10.68万元-17.78万元有竞争力的价格,像是履新的杨晓东送给经销商的见面礼。 这个实际售价比此前的预售低了“小两万元”的价格,让杨晓东每公布完一款车的价格,就受到经销商的掌声一次。 俞经民透露,在预售阶段的十几天时间,荣威RX5 MAX收到的有效订单超过6300辆。

当然,互联网汽车作为汽车新物种,不仅仅是个概念,也让上汽集团在三年时间收获了100万辆互联网汽车用户。 履新后首次答记者问的杨晓东说,荣威RX5 MAX 不管从颜值、品质、还是智能座舱方面都是可以全面PK合资品牌的,尤其是全球首发的智能座舱,不仅体现了上汽的产品力,在汽车行业也是“独一份”。 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陶海龙说,上汽把新车命名为“荣威RX5 MAX”,并不意味着这辆车是荣威RX5的升级换代产品,荣威RX5 MAX荣威RX5是完全不同的两款产品。 从技术上,上汽当初定义产品的时候,就考虑到一定要有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差异化既体现在车的基本性能能够完全对标合资、强势企业的产品,最大的差异化体现在“人无我有 人有我优”的智能座舱上。 比如,仅智能座舱所要搭载的智能功能,就涉及斑马、电子电器部、整个后台系统,以及DT部门等好几支技术团队。 陶海龙特别解释说,荣威RX5 MAX的传统部分是上汽集团的传统优势,上汽乘用车团队员工大部分来自大众和通用,基于对传统汽车的理解,比如说舒适性、NVH等功能,靠技术能力和产品结构等各方面因素实现。 包括上市之前为什么要拉飞机? 就是想让外界知道这辆车的硬核和底气。 动力总成方面,随着国六的推出,发动机进行了相应的升级,2.0TGI发动机的低速扭矩响应非常好,最大扭矩平台是从2000到4000rpm,很宽阔。 同时,荣威RX5 MAX也有300TGI车型,匹配了1.5T发动机和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所有的这一切,是为了荣威RX5 MAX对标合资品牌。

陶海龙的这些行话,“翻译”过来的“歌词大意”就是,荣威RX5 MAX在传统性能上,不逊色大众和通用等强势企业和产品; 而在智能互联方面,全球首发的智能座舱能把大众和通用甩出好几条街。

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表示,三年以来,在汽车的智能网联化发展道路上,行业一直都在追随甚至模仿上汽,但上汽从来不在意,上汽乘用车坚定不移地做汽车行业的引领者、做标准的建立者,做规则的制定者。 上汽欢迎更多车企同行加入智能网联化道路,因为互联网是开放的,需要不同方式的你追我赶,如果只有荣威、MG,或者斑马的其他客户是互联网汽车,那互联网汽车太孤单了。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花齐放春满园,现在很多车企都进来了,才有了“互联网汽车新品类”。

对于车企不常见的总经理兼任技术中心主任的现象,杨晓东称: 上汽乘用车是以产品力作为第一要素的,所以总经理也必须是产品第一人。

除了荣威RX5 MAX车本身的亮点信息,一场原本普通的新车上市会,因为互联网、智联网,以及高层履新透露出太多太多信息,也格外令人关注。 尽管新车发布后的专访环节,杨晓东开门见山地说,希望把问题聚焦到荣威RX5 MAX上,其他的问题今后再说。 但是,媒体显然对他的履新和新车一样好奇。 一个小时的专访环节,媒体把不同问题提给了同样有参加专访的陶海龙和俞经民。 杨晓东、俞经民、陶海龙,荣威RX5 MAX一个小时的这次专访,将是未来几年上汽乘用车的缩影。

当然,压轴的还是陈虹,在杨晓东公布完荣威RX5 MAX价格之后的环节,陈虹和张勇作为父母官,登台见证了上汽集团与阿里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以此表达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决心。 张勇以“三年之前,互联网是互联网,汽车是汽车; 三年之后,是互联网汽车”的观点讲述阿里与上汽合作的必要性。 陈虹则表示,上汽集团始终以开放的心态展开包括技术在内的合作,拥抱汽车100多年来的变局。 有消息称,尽管只是个框架协议,但是此次进一步深化合作之间的协议,方向是围绕5G时代下汽车的场景应用。 今年早些时候4月份举行的上海车展上,上汽集团已经对外展示了5G汽车的概念。

尽管身为上汽集团董事长,但是陈虹并非都会出席新车属性的发布。 之所以现身荣威RX5 MAX的上市,还是给新晋组成的上汽乘用车班子打气、助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