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古惠南起底Aion LX开发密辛 科技降本打造最强产品力

2019年09月02日 10:48: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众所周知,近两年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兴起,国内新创车企如雨后春笋般蜂拥而至。不过伴随着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让大部分新能源车企被迫面临生存压力,不仅销量不如预期,盈利更是遥遥无期。那么问题来了,面对新能源车后补贴时代,车企到底该如何应对?


图片12.png



8月29日,正值广汽新能源携麾下新世代旗舰车型Aion LX发布预售,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指出,在保证质量又兼顾市场与服务的情况下把成本降下来,已经成了后补贴时代对一家企业最综合的要求。而谈及在当前政策环境下应运而生的新能源车企何时能够盈利的问题时,古总也坦言,按照广汽新能源目前的预期,最快两、三年内,最晚大概三到五年的时间,实现盈利是可期的。


事实上,古惠南眼中如此乐观的盈利预期离不开广汽新能源在科技研发上的不懈努力。在古惠南看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诞生于科技的变革之中,因此究其根本,降本要从科技上下功夫。具体而言,广汽新能源Aion LX通过使用纯电动车的专属科技平台以及合理的车身及电池布局实现装载相同容量电池却可以带来更长续航的情况。再搭配上合理的生产方式、可靠的供应链体系以及全球化的研发网络,这些都为广汽新能源行之有效的降本提供了诸多机会。


图片13.png


古惠南直言技术创新是良方


今年7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量环比和同比均呈下降,而这是新能源市场两年来的首次下滑。但广汽新能源却依旧保持着不错的上升势头,有着高颜值、长续航、大空间的广汽Aion S 7月份销量3406辆,一举冲进中国纯电轿车市场销量前二,成了该细分市场当之无愧的黑马。借着这个大好趋势,8月29日,广汽新能源在北京发布纯电动SUV车型Aion LX的预售价格。


作为“Aion”品牌旗下继Aion S之后的第二款车型。尽管广汽新能源在Aion LX这款产品上做出了多项突破,包括L3级别自动驾驶、百公里加速3.9秒、ADiGO智能物联网系统等,但最具谈资的还是其长达650km的续航里程,这个续航里程已经与特斯拉Model S 2019款长续航版相差无几了。要知道,如今国内纯电车型中NEDC续航能达到500km的车型都屈指可数,可即使是Aion LX的短续航版本也达到了520km的高水平,从这一点来看,Aion LX在续航实力方面已经具备了较强的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幅度提升续航能力的同时,Aion LX的定价其实是低于同级竞争对手如荣威Marvel X、蔚来ES6以及特斯拉Model Y。从目前来看,昂贵的三电系统成本在提高电动车续航里程时也带动了价格的上浮,如何降低成本的同时提升里程性能成为每个纯电动车企业的难解之题。在此背景之下,古惠南坚定地认为广汽新能源要依靠科技的创新来降低成本。


图片14.png



古惠南以一种逆向思维向《道哥说车》推导他的看法,如果能够把电池少装一点,或者装同样的电池能够跑的更远,这也是降本的一种方式。而想要实现这种方式,需要科技专属的平台,车身和电池的布局要更加合理,选用轻量化的铝合金材料,降低风阻等。如广汽新能源Aion LX底盘采用大量降低整车质量的铝合金材料,搭配上三合一的电机,整车轻量化的程度大幅度提升。


古惠南告诉道哥,Aion LX的整车质量较传统钢车身的纯电动汽车减少了70-80公斤,这个数字相当于一名成年男子的体重。在这样的质量之下,Aion LX采用更多空气动力学设计,降低后的风阻系数仅为0.288,大概可以提升30-40公里的高速段续航里程。


个性化定制考验企业硬实力


事实上,对于打造新能源车这件事,除了要在整车科技上实现降本增效,据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称,广汽新能源在发展之初就决定了要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造车之路,而这条路不仅仅是在整个技术或者最后产品的呈现,更重要的是产品理念方面的思考。根据广汽新能源多年来对中国消费者的研究和中国人对汽车的诉求和期待来看,中国消费者不只把汽车当成一个交通工具,而是当成一个生活的道具。


图片15.png



因此在张帆副院长看来,我们(广汽新能源)的电动车应该是更加丰富、更加有价值感、更加有温度。为了体现对中国消费者的洞察,Aion LX是全球首款原厂原生产线原装定制生产的车型,在广汽新能源APP上消费者有超6万种定制组合选择,满足消费者“所购即所需”的购车需求。这种个性化定制体验恐怕已经不是百万级豪车所能带给消费者的了,而是宾利劳斯莱斯等纯手工打造的顶级豪车才具有的可能性。


而据古惠南总经理透露,相比众多高端豪华车定制动辄半年的订货周期,目前Aion LX定制车型的交付周期是30天,比此前Aion S的40天还缩短了10天。他向道哥直言:“我们研发的工作量真的很多!”


事实上,要做到如广汽新能源这般高效的定制并不容易,要相继完成对产品研发、供应链体系、生产组织和销售体系多方面的考核。就此前Aion S的客户来看,已有50%的订单实现了个性化定制生产,而Aion LX的推出又进一步扩大了定制化的生产。


图片16.png



“在此基础上,像这样一款打破传统造车认知理念的产品虽然提供了多元化的产品选择,但在客户群体上却有着非常明确的追求:对于传统BBA有所顾虑的B级车主,希望有一款更激情更科技的产品来证明自己的品位;仰望星空的年轻奋斗者,渴望一辆豪华车犒赏自己的才智与付出,但不希望仅仅为一个logo买单。”古惠南充满激情说到。


广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肖勇对此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手机领域曾经以能拥有为荣的iPhone现在已经成为了街机,用华为反而能代表一个人的身份和品味。汽车领域同理,新世代的消费者对荣耀有自己的追求,当消费者要买一台更有科技感、更有激情、真正物有所值的车,这就是Aion LX真正与豪华车有区别的地方。他毫不夸张的表示,Aion LX现在已经是代表中国最高科技的豪华车。


图片17.png



首屈一指的车辆定制周期、绝对领先行业水准的续航能力、代表中国最高水平的车机智能配置,Aion LX好像真的已经满足了我们对于一台车所有的需求。那么,与Aion LX所有的高级感最“不匹配”的恐怕就只有它相当于中型B级燃油轿车的售价:两驱基准版补贴后预售价格为25万元起,四驱基准版补贴后预售价格为30万元起。或许可以沿用张帆副院长说的:“我们的品牌需要时间”。在所有的底气都具备的情况下,广汽集团迈向高端化的道路上或许需要的只是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