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凯美瑞还不够运动?那你可以等等这款TRD版

2019年09月02日 13:11: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作为丰田强调运动性的TNGA架构下的首款中级车,新一代凯美瑞自推出起,就因出色的驾控品质而广受好评。随即,丰田又公布了将由御用改装厂TRD打造的凯美瑞 TRD高性能车型的消息。


null




2020款 凯美瑞 TRD

在"TNGA"架构出色的运动性下,丰田新一代车型可以说是全面摆脱了过去“中庸”的样子,就连一向标榜“经济适用”的凯美瑞,也受到了年轻消费者的追捧。或许是看到了全新凯美瑞风格大变后的热销顺势而为,但丰田愿意推出普通车型的高性能版本依然值得称赞,而这似乎预示着丰田认为性能车市场将有所复兴。

经过两年的酝酿,近日丰田正式发布了这款高性能车型,除了改换全套运动版本的套件外,这台凯美瑞也搭载了丰田目前最激进的3.5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

高性能凯美瑞

究竟对标谁?

推出凯美瑞 TRD的真实契机,在丰田正式对外公布前,我们无从考证。但在新一代凯美瑞上市后,其运动版车型出人意料的热销,或许是打动丰田的原因之一。


null



凯美瑞 TRD最令人激动的改变,就是搭载了3.5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这台发动机在6600rpm时能够输出301Ps的马力,峰值扭矩也达到了362N·m,与之匹配的则是一台8AT变速箱,动力布局形式依然为前置前驱。

配置与普通凯美瑞车型几乎相同的同时,TRD对这台车型的底盘下足了功夫,通过更硬的避震设定,以及对前后平衡杆的加强,这台运动化的凯美瑞前后侧倾刚度分别提升了44%和67%,车高也降低了0.6英寸(约15mm),为的就是让车辆拥有更灵敏的操控反应和更高的驾驶极限。


null




2020款 凯美瑞 TRD

细节之处,凯美瑞 TRD的全新运动套件也将拥有更好的空气动力学特性;前刹车盘的尺寸从12.0英寸增大到了12.9英寸,并重新匹配了双活塞卡钳;排气管也采用了特制的双排气管(cat-backdual exhaust)结构,这些都显示了TRD对提升这台车型运动能力的用心。


null




2020款 凯美瑞 TRD

在北美市场,凯美瑞 TRD也拿出了31955美元(约23万元)的良心指导价,只比普通凯美瑞的顶配版本贵了2000美元,不可谓不良心,所以这台车型的市场前景看似一片坦荡。但细琢磨琢磨,凯美瑞 TRD真的符合高性能中级车的要求吗?一个大大的问号浮上心头,过去的高性能中级车不是后驱就是四驱,一方面与驾驶乐趣有关,另一方面前置前驱也的确无法满足一台中级车对运动性能的追求。

虽然,前置前驱的钢炮也为人津津乐道,但它们与凯美瑞TRD的情况有着明显的不同,一台强调性能的FF(前置前驱)中级车,放眼整个市场,似乎也没有第二台与之相近的车型。

借势TRD

抬升品牌的新噱头?

为什么前置前驱不适合做运动车?许多车迷第一反应就是扭矩转向,但是通过对于结构的改良、强化,现如今400ps以内的高性能钢炮几乎已经克服了这个问题。不过,前置前驱缺乏调整车辆动态的能力依然没有改变,随着车重和轴距的增加,车辆在出弯时克服转向不足的问题就愈加困难,此时前置前驱布局运动性不足的问题将进一步暴露。


null




所以凯美瑞这个级别的前驱车,可以说天生就很难跑得起来,更何况在丰田的计划里,更大一号的亚洲龙也将推出高性能的TRD车型,这不得不让人怀疑丰田的用意,何况TRD在车迷心中又有着不同凡响的意义。


null




TRD(Toyota Racing Development)指的是发展丰田汽车赛事运动的部门,成立于1954年6月7日,是丰田的御用改装品牌,不仅曾常年征战WRC、JTC、SUPER GT、勒芒24小时耐力赛等顶级赛事,更推出过无数款令人兴奋的驾驶机器,就连漫画《头文字D》中,藤原拓海的AE86后期安装的那台万转赛用发动机,也出自TRD之手。

但随着近些年丰田逐渐退出各类汽车赛事,专注于打造丰田民用级高性能车的GR(Gazoo Racing)品牌崛起,TRD这个以赛道见长的部门却日渐式微。丰田复活的经典跑车SUPRA的高性能版也交由GR打造,TRD则开始负责RAV4、凯美瑞、亚洲龙,甚至是皮卡车型的高性能化。


null




GR SUPRA RACING CONCEPT

现如今,TRD对于丰田,更像是一个利于宣传、抬升“TNGA”调性的名头,虽然这种方式从长远看一定会透支TRD品牌,但在GR品牌势头强劲的当下,丰田或许也有恃无恐。正因为如此,丰田才推出了史上首款凯美瑞 TRD这样一个有些“四不像”的性能车型。

最好的时代

最坏的结局

受益于越来越好的技术,受制于越来越严苛的法规,汽车产品的发展方向和90年代已大不相同,民用级车型越来越快的同时,标榜高性能的平民跑车也越来越少。


null




TE27 第二代 卡罗拉LEVIN

90年代丰田的平民跑车有征战拉力赛的Celica GT-FOUR,名扬天下的SUPRA RZ,以及乐趣无限的MR2,不久之前还在生产的后驱卡罗拉AE86更是广为好评。其他日本厂商也是龙争虎斗,专注于赛道的本田NSX、日产GT-R,有着弯道之王美誉的马自达RX-7,街头霸王三菱EVO等等,但它们多数在今年已消失于茫茫车海。

的确,在普通量产车越来越快的今天,平民跑车的市场变得越来越小,如果真刀真枪的在赛道上比拼,90年代的SUPRA RZ也未必跑得过今天众钢炮。但强调驾驶的平民跑车魅力绝不仅仅源于性能。


null




2008款 日产GT-R

2007年,时隔多年复活的日产GT-R轰动一时,虽然12年后早已不够快,但车迷依然会因为有机会驾驶它而兴奋。同样,如果有机会驾驶一台70年代的保时捷911、一台80年代的丰田AE86,我们依然会发自内心的兴奋,因为这些车型始终蕴含着从设计之初就拥有的偏执与魅力,而这正是如今成熟的汽车产品所缺少的。

为了降低成本,提升产品在市场终端的竞争力,一直为驾控而坚持纵置平台的奥迪A4,下一代车型极可能改换MQB横置发动机平台打造,基于它打造的RS4高性能跑车何去何从,也变得扑朔迷离了起来。而如今年轻人乐于讨论的钢炮,可能也只是市场与成本的最优解。


null




2020款 凯美瑞 TRD

我们迎来了最好的时代,或许也迎来了最坏的结局,就像这台凯美瑞TRD,有了全面进化之下的不俗实力,却也失去了TRD应有的极致灵魂。

写在最后

凯美瑞 TRD车型的推出,对于消费者来说,自然是迎来了一款性价比不俗、性能更强大、造型更好看的产品。不久以后,丰田还将推出属性相似的亚洲龙 TRD车型,但这些却不意味的性能车市场将迎来曙光。

严苛的法规政策、极致的成本控制、电控的技术进步,以及愈加理性的消费者,都将那个辉煌的性能车时代远远地抛在了身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