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新能源-EX

超低价好车团购

动力是亮点,10多万预算,这台国产SUV值得考虑

2019年09月02日 13:21: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有车以后 试驾】作为老牌新能源汽车厂商,北汽新能源从成立至今,在电动车的市场也算耕耘了十年之余。销量方面取得的成功有目共睹,就拿2018年来说,北汽新能源在全年实现纯电动车销量15.8万辆,同比增长53%,连续六年稳居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一。

北汽新能源取得不错销量背后的一个原因就是产品线覆盖全面且丰富。截止目前,北汽新能源已经在产品上形成了以EU、EX、EC、LITE四大系列为主的产品矩阵。其中EU系列主推纯电动轿车,而EX与EC则主推纯电动SUV。此外,在纯电动SUV的产品布局中,EX系列车型的定位要高于EC系列,主要表现在技术应用方面。这一次,我们试驾了北汽新能源EX家族的最新车型EX3,新车在续航与动力方面均有着不错的表现。话不多说,我们先从这款车的动态开始谈起。

北汽新能源EX3在前轴布置了一台永磁同步电机,160kW(218Ps),峰值扭矩300N·m,官方公布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7.8秒,整体的动力水平与一台2.0T汽油发动机基本一致。而电池组方面,北汽新能源EX3采用了宁德时代提供的三元锂电池,容量为61.3kWh,工信部纯电续航里程为501km,在这个价位的纯电动产品中,EX3的续航里程还是蛮有优势的。

EX3的动力表现能够用充沛来形容,即使放在D挡模式下,起步时深踩加速踏板,也能够给你带来不小的推背感。而且这种加速的劲头在中高速区间仍然能够让人满意,切换至S挡,在高速超车时的感受足以用畅快来形容。另外,EX3的动力释放也足够线性与平顺,日常驾驶起来轻快自在,而且动力的响应足够直接,加速起来丝毫没有拖泥带水的感觉。

动力表现是北汽新能源EX3的一大亮点,所以面对一些对动力有需求的消费者,EX3可能符合他们的胃口。不过在试驾的过程中,我发现EX3的动力表现在日常驾驶中有一点需要优化。它的加速踏板响应太过灵敏,即便正常驾驶放在D挡模式下,右脚轻微的动作都会让动力系统迅速产生响应,车辆突如其来的闯动感很容易让车内乘客感到不适,一定程度影响了舒适性。

在动能回收方面,EX3一共设置了三挡可调。在一挡的状态下,松开油门踏板,动力系统允许车辆进行一段滑行,整体驾驶感受与一般的燃油汽车基本相同,适合刚刚接触电动车的驾驶者。而在二挡和三挡的状态下,动能回收力度就非常明显了,经过短暂的适应,能够较为轻松地使用单踏板操作来应付大多数的城市行驶路况。

底盘方面,北汽新能源EX3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的组合,属于这个级别的正常表现。在常规的道路驾驶中,EX3的底盘表现能够达到优秀的水平,悬挂整体调校扎实,注重舒适性。经过减速带这样的较大颠簸,滤振效果不错,对于振动的处理到位,整体性很好。不过偏软的悬挂在面对连续起伏的高速道路时,对于车身的支撑性略显不足,坐在车里能感受到抛跳感非常明显。

这次试驾活动还安排了赛道试乘与场地绕桩环节,通过在极限状态下来感受EX3的动态表现。首先,它的动力的表现足够运动,在赛道的直线加速中感受更为明显。全程使用S挡,它的持续加速能力与动力响应速度都能够令人满意,尤其是出弯时的加速表现,是一般汽油车给不了的。不过EX3的刹车系统还有待进步,它的刹车踏板行程较长,初段存在一定量的虚位,制动效果不是很明显,这或许是为了城市日常通勤考虑,但在激烈驾驶时,给驾驶者带来的信心就稍显不足。

转向系统方面,EX3的电动转向助力手感轻重适中,但转向的精准度与响应速度就比较一般了,日常驾驶起来没什么问题,但是场地绕桩快速切弯时,总会感觉车头响应慢半拍,跟不上驾驶者的节奏。而EX3的底盘悬挂调校还是偏向于舒适性考虑,全力刹车时就能够明显感受到车身的前倾,在绕桩时的侧倾也比较明显,不太利于激烈驾驶了。不过得益于前后1:1的轴荷分布和电动车较低的车身重心,所以坐在车里能够感受的EX3的稳定性还是不错的。

北汽新能源EX3采用了全新的造型设计,与以往的北汽新能源产品相比要新颖很多,整体风格更偏年轻与时尚,会更加讨好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前脸设计上,EX3的造型十分前卫与个性,线条错综复杂,而且采用了分体式灯组的设计,让人一眼看去就能够快速记忆。

EX3的车侧线条为整车营造出向前俯冲的姿态,并且采用了悬浮式车顶设计,很有设计感。车身尺寸方面,EX3的长、宽、高分别为4200mm、1780mm、1638mm,轴距为2585mm,属于A0级SUV的主流水准。

轮圈的规格为215/50 R17,采用双色设计,并且造型也较为别致。另外,我们这台试驾车为中配车型,轮胎采用了耐克森的Npriz系列,主打舒适性。而在高配车型上,轮胎则配备的是米其林PRIMACY 4浩悦系列。

EX3车尾的造型同样比较亮眼,层次感鲜明,且采用当下非常流行的贯穿式尾灯,夜晚点亮后视觉效果出色,有一定的质感。

车厢内的设计就不如外观那么亮眼了,中控台采用了上次分层的设计,追求以实用性为主。而整体的用料方面,EX3也表现的中规中矩,大面积的覆盖件基本都为硬质塑料,触感一般,没有太多的高级感可言。

全液晶仪表为12.3英寸,不仅样式美观,显示内容也比较丰富,还有两种主题样式可选,不过使用过程中反光现象比较明显。

中控屏幕尺寸为9英寸,屏幕分辨率符合这个价位的正常水准,但是操作流畅度还需提高。多媒体内置了北汽新能源最新的达尔文人工智能系统,功能比较丰富,系统内自带了百度地图、QQ音乐、天气等常用的功能。另外,这套系统还搭载了基于百度DuerOS语音引擎,能够通过语音来进行多种功能的操作,例如打开天窗、地图导航以及调节空调等等,识别率精准,响应速度也很快。

前排的座椅乘坐体验比较一般,尤其是驾驶席的人机工程学还需要优化。EX3的驾驶位座椅偏高,方向盘仅支持上下调节,而且椅背中心位置较硬,身材高大的驾驶者很难获得一个合适的坐姿,长时间乘坐容易产生疲劳。

后排乘坐空间还算不错,座椅更加柔软,整体的乘坐舒适性要比前排好一些。

储物空间方面,EX3设计的比较丰富,前排除了常规的杯架,还有大容量的储物格,放置随身物品没有问题。此外,EX3的前排与后排均设计了USB充电接口,方便日常使用。

北汽新能源EX3的补贴后售价为12.39-16.39万元,综合续航里程为501km,以这两个参考标准来衡量,它的竞争力确实不错。此外,EX3在动力方面也带来了不小惊喜,最大输出功率218Ps,峰值扭矩300N·m,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为7.8秒,这样的动力表现也能够兼顾对一些动力有需求的消费者。所以综上来看,北汽新能源EX3在这个价位的市场中,硬实力方面比较出彩。但当下的消费者对于细节的追求也越来越苛刻,如果EX3能够在这方面多下功夫,例如提高车厢内的质感和优化人机工程学设计,想必市场表现一定不会让人失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EX
EX
指导价:8.49-10.39万元
纯电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49-10.39
小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