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战后让宝马复兴的竟然是意大利冰箱厂

2019年09月02日 18:42: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宝马品牌被称为著名的德国三驾马车之一,已有百余年的发展历史,现在也已经成为了全球最成功的汽车品牌之一。在宝马发展的这100多年历史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从一开始的飞机制造厂、到生产摩托车、发动机制造、被铁路厂收购、独立制造汽车、工厂被炸毁、甚至沦落到生产炊具等等,宝马经历了一系列坎坷。

null



二战后宝马虽然重新回归了汽车制造领域,但是旗下生产的汽车定位为豪华车型,在当时由于售价高昂所以销量惨淡,除了摩托车以外,宝马意识到现在更需要一款廉价的车型来拯救自己。在1954年的日内瓦车展上,有一款来自意大利Iso公司推出的Isetta车型成功引起了宝马的注意。于是宝马从Iso购买了Isetta的生产权利,经过宝马的重新设计后,1955年,挂着宝马标的Isetta便诞生了。

null



Isetta放到现在来看应该定位为一款超微型车,因为它的车身尺寸真的非常"秀珍",长宽高分别为2285/1380/1340mm,轴距为1500mm,它比Smart还要小很多,在城市中无疑有着非常突出的便利性。由于整车设计非常圆润可爱,也被称为气泡车或者蛋蛋车,在这台车上你完全看不出有宝马的影子。它采用了三轮布局,最为奇葩的是它的开门方式,车上只有一个车门,而且还安装在了车头部分,像冰箱的开门一样。

null



之所以这么设计第一个原因就是Iso在二战前叫做Iso Thermos,后面这个单词是保温壶的意思,不过它是个电冰箱制造厂,二战后才开始制造摩托车和汽车,这样的开门设计灵感就是来源于冰箱。第二个原因是由于这款车本身就非常小巧,为了便于停放,即使在特别窄缝隙的垂直车位停下车也不会影响它开车门,只要不是面壁就好。

null



由于车本身就非常小巧,所以车内只有一排座椅,所以只能容下两人,空间并不宽裕,车内所有的地方几乎触手可及。方向盘以一个非常诡异的角度被安装在了车门上,仪表盘、雨刷器等功能也设计的非常紧凑,看起来基本上就是一个带棚子的倒三轮摩托车,只不过有暖风,在那个年代,有一台能够遮风挡雨的交通工具足以。

null



起初Isetta上搭载了一台250cc的风冷单缸两冲程摩托车发动机,最大功率只有12马力,匹配4前速手动变速箱(没有倒挡),最高车速85km/h,虽然动力不强,但它足够省油,3.8L的百公里油耗在当时已经算很低了。最重要的是这款车在当时的售价仅为2550马克,也就是德国工薪阶层半年的工资,老百姓都能买得起,上市第一年就卖出了1万多台。

null



后来宝马在三轮的基础上又改良为四轮设计,后轮采用了短轮距设计,没有差速器且可以共用一个刹车系统。1956年,为了适应德国法律,宝马又为Isetta换装了300cc发动机,最大功率提升了1千瓦。不仅如此,后来宝马还推出了适应其他国家的右舵版本和敞篷版等车型,直至1962年Isetta停产,一共销售了16万台。正是这台车拯救了宝马,也成为了宝马历史上非常具有意义的一款经典车型。

null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这些超微型车已经渐渐满足不了人们的出行需求了,于是宝马考虑将Isetta演变成一种正常的家用汽车。于是4座版的Isetta 600诞生了,车头部分的经典前开门设计被保留了下来,只是把车身延长了。同时,宝马还换装了水平对置双缸600cc发动机,但是这款车在当时空间和动力表现落后,根本竞争不过同期的大众甲壳虫,仅两年就停产了。

null



2016年WIM公司推出了一款小型电动三轮车 Microlino,在外观上高度还原了宝马Isetta的经典设计,让我们看到了这款经典车型的复出。这款车本来预计在2017年实现量产,但是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被推迟了,不过最近又看到了这款小车发布了价格和配置,想必离上市应该不远了。如此一款2.4米长、两人乘坐、最高车速为90km/h的电动车1.2万欧元起步,你会为这个蛋蛋车情怀买单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