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致之死,自主品牌高端化,路在何方?

2019年09月02日 21:58: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null

——本文系《二师兄研究所》第4期


不可否认,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已经走入了一条快车道。

特别是在自主品牌汽车高端化领域,诸如长城Wey、吉利领克都完成了从廉价车走向高端路线的转型

其实,早在十二年前,奇瑞就开始动身打造了一个高端品牌——观致

但是,在十二年后的今天,观致汽车早已沉沦,曾经的“高端品质”只能在联动云共享汽车上窥见一斑。

为何观致汽车会沦落到以共享汽车续命?

这还得从观致品牌的内核说起:

null

市场定位出错,消费者难以看到品质内核

观致在面世之后,就打破了国产品牌LOGO的常规操作

采用了独特的方形LOGO设计,英文名“Qoros”中的“Q”字母被运用在LOGO最为显眼的位置,寓意Quality质量。

这也为观致的品牌基调打下了高质量的标签

同时,这样的品牌基调也成为了“杀死”观致的“帮凶”

null

在2013年,观致推出了首款A级轿车——观致3。

这辆车也被寄以厚望,但这辆车的市场表现却为观致泼了一盆冷水:由于9.89-15.39万的售价过高,与众多同级别合资品牌车型售价重叠,导致消费者难以接受

null

其实,观致3的表现,确实如同大多数媒体所说的一样厚道,无论是制造工艺还是用料水准,都达到或超过了合资品牌的水平

并且,观致3是国产品牌中首辆获得欧洲E-NCAP五星评价的车型。

但,在消费者的心目中,这始终还是一个国产品牌

光是在品牌力这个层面,观致就远不如大众丰田这些合资老手。

null

除此之外,包括观致3在内的整个品牌,因为过于追求高质量的做工,导致同等价位下配置的偏低

也就是说,观致不仅售价高,配置也不够用。

所以,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很难让消费者买单

null

除此之外,笔者也曾对观致3和观致5进行过试驾。

这两辆车的底盘响应很出色,弯道支撑性和滤震能力都完全有能力同合资品牌媲美。

但是,在试驾中,也发现了个问题:

null

1.6T+双离合的动力匹配问题很大,不仅变速箱换挡时间很长,慢如老AT,并且,在长时间低速蠕行后,车外会明显闻到离合片的糊味儿。

换句话说,观致的底盘调教,确实展现出了奇瑞的强悍一面,但在动力系统的匹配上,还需要发展

null

所以,在观致推出第一款车的时候,就注定了这个品牌的路不会太顺利。

因为,从消费者的角度而言,为什么要花一辆合资车的价钱,去买一辆不知高端在哪里的自主品牌车型

但,有一点我们不可否认。

那就是,

观致的沉沦或者说暂时性的失败,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走向高端化奠定了一条前路,也成为了Wey、领克等品牌的前车之鉴。

回顾与发展,高端自主品牌应该具备些什么?

由于我国汽车工业的起步较慢,所以,要想单从品牌层面和质量方面赶超合资车,难度很大

比较可行的办法就是:品质、性价比、设计并重,也就是当今长城Wey、吉利领克所走的路子。

null

长城Wey和吉利领克两个品牌上,虽然定位不同,但总归是有一些相同之处的

比如,在设计上,这两个品牌就要比观致好很多。

长城Wey极力打造如同雷克萨斯一样的典雅、高端外观;而吉利领克则通过个性化的方式,演绎属于年轻人的高端精神

null

同时,两个品牌的入门价位都不算太高,并且,在性价比上也有着领先于合资车型的优势

由于时间不长,在当下,我们还无法断定这两个品牌是否成功。

但它们受到的高度关注和良好的前期市场响应,则开了一个好头。

至少在这个阶段,这两个高端化的自主品牌,是要比观致成功的。

null

再说回观致

作为自主品牌高端化的元老,如果这个品牌想要“咸鱼翻身”,也未免不能借鉴一下Wey和领克这两位后生的经验,再进行改良。

针对性价比偏低动力调教薄弱的这两块短板,观致可以在不影响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尽量降低成本、改良设计、改善动力,并且促成观致3、观致5的更新换代。

null

或许,在换代之后,消费者鉴于之前的销量和口碑显然一时还是无法全面接受。

所以,观致下一步需要做的,就是优化自身的品牌价值

无论是继续从共享汽车入手也好,还是从深度体验上也好,都可以摸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子

如果说能够补齐短板,继续发扬高品质的优势,无论如何,今后的观致有机会打破现有的尴尬局面

结束语:其实,自主品牌走的路已经不算少,很大一批的一线品牌,都在尽力地融入更多技术,打造出更加理想化的汽车产品。但是,高端化的最终一环还是在我们消费者手里,可以说,是消费者掌握着车企的“生杀大权”。有时候,我们或许应该给质量优秀、综合素质优秀的品牌一些信任。当然,这些信任,还是建立在车企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之上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