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手车市场混沌状态几时休?

2019年09月03日 09:59:01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二手车市场混沌状态几时休?


二手车电商平台正成为行业规范发展的新动力


撰文| Rex

编辑| 老司机


近几年,因为工作的关系,向我打听购买二手车的亲戚朋友越来越多,刚开始我满怀信心,在二手车市场四处探寻。

 

但是,在看车询价的过程中,我发现举步维艰。二手车市场的复杂程度,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用一句话来形容,有多少激情进去,就有多少失望出来。


中国二手车市场何以至此呢?


为“柠檬理论”所困


在找车的过程中,我遭遇了很多二手车商,他们凭借人工经验进行粗略检测评估,甚至以次充好、隐瞒车况等情形。让我深切见识了,缺乏正规监管的线下二手车市场和不良二手车商群体。


由于这些二手车商多为小商户甚至夫妻老婆店,监管很难深入探查或给予处罚,消费者遇到问题往往投诉无门。


二手车市场混沌状态几时休?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18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约为1382.19万辆,超过15万家大小二手车经销商平均每家年交易量仅不足100台,零散化交易严重阻碍了行业的规模化发展。


更为严重的是,不规范的二手车市场为不良车商提供了成长的温床,使得市场鱼龙混杂,以致劣币驱逐良币。

 

“我国二手车交易市场中存在着较为普遍且严重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主要原因在于车况信息不透明。”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晓军表示。 


北京市二中院调研发现,在与二手车交易有关的诉讼中,最常见的有四种情况:1、车辆不具备法定证明文件,导致无法过户;2、车辆存在质量瑕疵,消费者购车时未获知;3、车辆存在归属权纠纷,被其他权利人强行取回;4、合同约定其他义务,销售者未履行。


经过持续地深入调查,我发现市场背后的行业规则,乃至最为根本的法律法规,有明显的滞后状况。


二手车市场混沌状态几时休?


首先,在法律法规层面,现行《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由国家商务部、公安部、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税务总局联合印发,于2005年实施。2006年,国家商务部配套印发了《二手车交易规范》。但是,从此以后再无相关法律法规推出。


以人们避之唯恐不及的泡水车为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对于泡水车进入市场,国家并无法律禁止。事实的确如此,在《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中,对泡水车、火烧车以及严重事故车的交易并没有明确说明。


其次,在行业标准方面,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GB/T 30323-2013)是二手车行业内首个且唯一的国家标准,于2013年12月31日发布,2014年6月1日开始实施。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技术规范GB/T仅为推荐性国家标准,又称自愿标准,而非必须执行的强制性标准。


南岸区八公里欧治二手车行负责人王兴民表示,“当前的二手车市场的确存在经销商鱼龙混杂、相关管理法规缺失、交易不透明等不良因素。《规范》出台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对二手车交易进行指导,但由于不是强制性规范而只是参考,所以其对当前二手车市场的实际意义并不大。”


二手车市场混沌状态几时休?


虽然市场环境恶劣,但由于市场供需两端巨大,中国二手车市场仍在不断壮大。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累计完成交易二手车686.2万辆,累计同比增长3.93%,交易金额为4336.09亿元。二手车和新车登记比例达0.94:1,较去年同期0.74:1的比例明显提高。由此可见,二手车交易市场日益活跃,正处在一个高速追赶新车市场的状态。


值得关注的是,市场调查显示,目前80后、90后消费理念越来越理性,二手车高性价比的特性正在获得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


令人担忧的是,由于细分法律缺位、行业监管不力,中国二手车市场在暴增的销量面前,呈现出早产发展的趋势,即上层需求不断扩大的同时,下层体系能力却面临着摇摇欲坠的困境,两者无法形成有效的匹配。


二手车市场混沌状态几时休?


比如说,调表车、泡水车等混杂在普通车辆中以次充好,普通用户难以辨别车辆的品质与价值,质优价高的产品缺乏竞争力,不良车商犹如堰塞湖一样阻碍着正常的信息流,行业就此陷入“价格低——质量差——购买意愿差”的恶性循环。


这种情况与知名经济学家阿克洛夫所提出的“柠檬市场”理论相暗合,由于信息不对称、价格不透明,将导致用户对二手车市场整体信任度的下降,劣币驱逐良币,造成市场混乱、效率低下甚至萎缩。


当早产遭遇柠檬,二手车市场不止处于爆发的前夜,也正在希望通过深化调整,迎接期盼已久的黎明。


黎明前的黑夜


毋庸讳言,在中国一直有行业进步倒逼政策更新的传统,二手车市场也不例外。


首先,加强车况信息披露,是二手车市场发展的第一步。


目前,国内车辆信息、维保信息、保险信息等不向第三方公开,二手车车主作为车辆的所有人只能通过4S店、保险公司、主机厂等渠道查询车况信息。由于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很多卖家希望通过隐瞒车况,来达到车辆销售价格最大化的目的。


先来看看成熟的国外市场是怎么做的。以日本二手车市场为例,上世纪80年代在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检测体系和交易制度。在二手车行业体系与制度的建设过程中,日本的自工连、中贩连、日查定、日整连等行业协会组织积极参与其中。


二手车市场混沌状态几时休?


而在车源环节,卖家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义务,在转让汽车时必须如实填写车辆基本信息和里程数,车主或二手车商改里程数都要负法律责任。此外,日本车辆的车检和修理历史记录有据可查,尤其事故车必须特别注明。


在美国市场,以公开公正著名的《凯利蓝皮书》不光为二手车提供专家和消费者车辆评论和评级,还会鼓励消费者公布5年的新车成本信息,最终确定切实的二手车价值。


如此看来,国外二手车市场在车况信息披露方面,有诸多可借鉴之处。换句话说,针对性的信息披露,加上行业各方强制的信息融合,是中国二手车市场在政策层面改善的当务之急。


对于消费者关心的隐私问题,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表示,“从民法角度讲,数据的权利应当归属于车主本人,但是影响二手车交易合同目的达成的一切信息,车主本人及有关数据保存机构都应本着诚实信用原则如实回答询问,满足数据的特定公开请求。”


其次,二手车行业监管部门与相应行业协会机构,应与消费服务平台企业协同,共同推进行业相关检测标准与抽查制度的建立,将二手车车源质量与消费服务品质纳入经销商与消费服务平台的合规考量范围。


众所周知,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的新兴二手车电商正成为二手车行业规范发展的新动力。与此同时,它们还发挥着“鲶鱼效应”,通过对服务、技术的投入,带动行业向着标准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从某种角度而言,它们也是驱赶不良车商的重要推手。


二手车市场混沌状态几时休?


传统二手车评估检测流程,更像是一门流传的“手艺”,基于人工经验、主观判断。而以瓜子二手车为代表的新兴二手车平台的出现和发展,让技术和模式创新为核心的新兴二手车检测评估体系,成为了二手车市场的通用标准。


具体而言,目前行业的检测流程,正逐步被基于智能设备检测与人工智能评估的技术化流程所取代,在问题检出率、检测效率等方面均有明显的提升。


以核心环节的标准化定价为例,瓜子二手车已经积累了超990万车辆与3亿车主和潜在买家的基因图谱,拥有极其庞大的车辆及车主数据库,以交易数据与不断学习提升的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支撑,二手车估价精确度会不断提升。


从某种程度上讲,“瓜子价”的推行,车商进入了薄利时代,柠檬市场的信息不透明正在逐步减轻。 


作为起步不久的技术,尽管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在多个领域远超人工操作的水平,但仍无法做到针对车辆所有零部件绝对细致准确的评判,且仍有一部分内容需要人工辅助操作,因此尚且无法实现车辆检测评估效果100%准确。


因此,瓜子二手车等平台分别制定了完善的售后保障机制与客户响应机制,以确保能够在检测出现误差的情况下尽可能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同时,瓜子二手车还将售后保障范围提升至行业最高标准,提供2年或4万公里超长售后保障。


二手车市场混沌状态几时休?


毋庸讳言,最近二手车市场出现了一些行业乱象,一时间,这些新兴电商平台成为众矢之的。


从商业模式本质而言,电商平台为二手车个人买家、卖家提供撮合交易的中介服务,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一旦在平台购买车辆出现车况问题,将面临大额的赔偿。因此,从理论上来说,电商平台作为中介方并没有隐瞒车况的动力。


在路由社看来,打通买卖双方的信息流、产品流,最终形成强劲的双边网络效应,才是以瓜子二手车为首的企业的终极目标。 


未来,二手车行业的交易模式,将会从以单车差价收益为核心的孤立交易型平台,转移到以产品标准化、业务规模化、服务生态化为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型平台。这正是中国二手车企业以信息化为基础,对标美日等发达国家二手车市场,所走出的中国特色发展道路。


值得提醒的是,如果我们希望二手车行业能够获得持续且健康的发展,有必要对新事物有一个容错期,对短期“阵痛”有一定的宽容度,而不是把企业的创新尝试一棒子打死。


事实上,在中国汽车业已经有成功的先例。如今以吉利长城比亚迪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汽车,都曾经历过野蛮生长的草莽阶段,正是得益于政策的支持、行业的自律与自身的砥砺,才得以化茧成蝶,成长为中国制造业的骄傲。


恐怕,唯其如此,中国二手车行业才能早日迎来黎明的曙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