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蓝鸟

超低价好车团购

听我的,新卡罗拉和新轩逸就这么选!

2019年09月03日 10:57: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你有拖延症吗?

null


反正,我是一个重度拖延症患者。

null


比如,晚上计划11点睡觉,结果刷会手机就1点了;又比如,早上励志早起,结果上班又迟到了;再比如,新卡罗拉上市的时候说跟轩逸对比下,结果拖到了现在...

null


在这里先给大家道个歉,各位久等了。

null


不过,就在我拖延的这段时间里,大家也一定YY出了很多个答案了吧?比如,你觉得丰田TNGA大法好,选卡罗拉;你觉得轩逸起售价低,选轩逸。但我要说的是:

null


OK,听我的,下面步入正题,让这俩老对手再来次对比。

null


你以为我第一部分先比设计对不对?我就不!

先讲历史!

null


为啥要说说历史呢?因为你肯定好奇AE86和卡罗拉啥关系,以及为啥全新轩逸是第十四代车型。

null


先来简单说下卡罗拉,如果说谁成就了丰田,那必然就是卡罗拉车系了。诞生于1966年的它,至今依旧走过了50余年的历史,并一直以经济、耐用、实用为标签,妥妥的家用神车。而那个在秋名山上的漂移神车AE86则是第五代卡罗拉的其中一款,你不用不相信,毕竟有人开着卡罗拉买菜,就一定还有人开着它送豆腐。

null


当然了,AE86并不是车名,而是车架号,而动漫里的它,也是魔改版。

null


再来简单说下轩逸,老江湖都知道,轩逸是2006年才由东风日产国产的,短短十几年怎么可能就发展到14代了呢?这是因为,日产把轩逸的前身“蓝鸟”的历史也算了进去。第一代蓝鸟在1959年诞生,直到发展到第11代,轩逸的英文“SYLPHY”首次出现在了它的尾部。在第12代时正式完成过渡,以轩逸之名接替了蓝鸟的下半生。至于现在的东风日产蓝鸟,只能说是假借蓝鸟之名的另一款车了。

null


从历史角度来看,无论卡罗拉还是轩逸,它们都可谓车圈的老将,历史悠久,情怀深厚,而这也为它们的口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而成为了我们津津乐道的“可靠之选”。

好了,现在开始比设计。

null


首先要肯定的是,无论卡罗拉还是轩逸,它们都在设计上做出了很大的改变,以在这个日趋年轻化的市场,吸引到更多的消费者。

null


轩逸有些GT-R和天籁的感觉,但个人觉得比天籁更“和谐”一点,身材要更加曼妙。采用V-Motion设计语言的前脸配合着车侧动感的腰线,营造出了不俗的视觉冲击力,活力满格。

null


卡罗拉要更加凌厉,犀利的头灯配合夸张的倒梯形进气格栅,攻击性更足,有几分亚洲龙的感觉。犀利的腰线延伸到车尾,最后以后备箱上隐约可见的小鸭尾收场。

null


可以说在外观设计上,两者难分伯仲,如果让我个人选,我会选择轩逸,卡罗拉有些过于前卫,个人招架不住。

null


但如果选内饰设计,我会毫不犹豫的选卡罗拉,轩逸的内饰还是太居家了,和外观气质不符,卡罗拉虽说没那么出彩,但胜在了简单,毕竟做的越少,错的可能越小。

null


当然了,卡罗拉的那个大屏版内饰,我还是觉得看上去怪怪的。

设计如何,都是给外人看的,作为一款家用车,能够让一家人坐的舒服才是王道。

null


以尺寸来看,轩逸基本完胜了。

但是...

没有但是

null


实际乘坐起来也是轩逸更占优

null


。这个没办法,从历代车型来看,轩逸一直是在空间上表现的更厉害,而这正是卡罗拉的短板,再有那个“日产大沙发”,所以轩逸会在后排乘坐的舒适性上更佳。

再来说说配置吧。

正式对比配置前,我要先说缺点。

null


null


卡罗拉最大的配置缺陷是,除了最高配车型外,全部都是卤素大灯,且全系没有CarPlay(是鄙视我们苹果用户吗?),再有就是全系没有倒车雷达。轩逸在这点上稍微强一点,最高配有倒车雷达(也没好到哪去),但它全系无电子手刹(自动挡车型还是脚刹),且完全没有手机互联。说到这,都有点想念自主品牌了...

总之,它们的配置都没有做的十分完善。

null


接下来,咱们再挑选两款价格相近的车型,来详细比较一下。我选的是两款车的次低配车型,价位比较适合家庭用车,热销的概率较大。

null


通过差异性配置对比,我们很容易就能发现两者的不同之处,卡罗拉把重点放在了安全配置上,舒适性和便利性配置弱一些,这也是TNGA架构的特点。轩逸的优势则集中在了“看得见”的地方。

null


但我比较推荐的还是卡罗拉,虽说安全配置用上的概率比捡了一百块钱还低,但这是未来趋势,也是有备无患。其次,自适应巡航和自动驻车真的很方便,属于那种看上去鸡肋,一用就停不下来的配置。所以,如果你在这两款车型间纠结,我更推荐卡罗拉,认真的。

null


我也简单的对比了两车的中配版,差异也是如此,但在对比顶配时,轩逸会追上来,且多出了像电动座椅调节、分区空调、倒车雷达等配置。这时,选轩逸会性价比更高一些。

再来说说动力和操控吧。

null


轩逸全系都搭载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卡罗拉燃油版则搭载1.2T发动机,双擎版则搭载1.8L混动系统。变速箱方面,两者均匹配CVT变速箱。所以,在动力选择的多样性上,卡罗拉更胜一筹。

null


这三套动力系统的“账面”数据几乎是伯仲之间,很难以此就判断优劣。所以,还是说下驾驶时的主观感受吧。

轩逸的油门很灵,需要时间去适应才能开的舒服,但也因此,它初段的动力表现比较猛。但在高速路段时,它的加速表现就没那么理想了,动力储备稍差一些,整体风格以平顺为主。

null


操控方面,很多人都吐槽轩逸用的后扭力梁悬架,但其实开起来也没感觉到有很明显的缺陷,滤震性一如既往,甚至还比老款多点韧劲儿。

同样,卡罗拉燃油版车型的油门也比较灵敏,但个人觉得没有那么蹿,初段加速会显得弱一些,但在中后段时,加速表现会稍强一些。双擎版车型则有得天独厚的先天性优势,比如更低的排放,稍强一点的性能表现,当然,整体还是家用的设定。

null


操控层面,卡罗拉得益于TNGA架构的特性,降低了车身重心,坐姿也偏低,方向盘手感也变重了一些,坐进去有点运动轿车的感觉。后悬架采用了E型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对于震动的过滤更为彻底,但也同样是偏软的调教。

总的来说,无论轩逸还是卡罗拉,它们开起来都是家用的设定,把燃油经济性和舒适性摆在了第一要位。当然,因为卡罗拉的动力系统以及悬架更有看点,所以会更吸引人一些。

最后,简单的总结下。

轩逸虽然看起来起售价低,但乞丐版车型配置太穷酸,估计是为网约车和噱头准备的。所以,实际上两者的价位上还是持平的。

null


至于怎么选,我的建议是,家庭用车+佛系司机选择大空间、舒适的轩逸;单身狗个人用车+“小资”青年选择更凌厉、亮点更多的卡罗拉。如果你非TNGA不可,但又嫌弃卡罗拉的配置,那也很简单,出门左转,去广汽丰田找一个叫雷凌的车。

说这么多,终于把雷凌的广告写完了...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蓝鸟
蓝鸟
指导价:9.59-13.39万元
1.6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59-13.39
紧凑型车
1.6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