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辆Model 3警车上路执勤,大排量车的最后阵地即将沦陷?

2019年09月03日 11:43: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但愿抓捕不跨省


近日,据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星报》报道:印第安纳州巴格斯维尔警察局(Bargersville Police Department) 已经采购一辆特斯拉Model 3 轿车,按照警用车要求改装后,将替换掉原来的道奇Charger。

null



这个人口仅8000的小镇,成为美国首个使用Model 3警车的地方,此举引发居民和网民纷纷点赞。清洁环保、政治正确的特斯拉Model 3,于2016年4月上市,时隔近3年半后,终于在美国本土的售出第一辆警务车?其中过程,让人唏嘘。


一、纳税人和环保人士两头怼

多年来,美国警车的形象和好莱坞警匪片里的无数场飙车戏,紧密相连,给人印象就是耐造、暴躁和超大排量,让飙车党瑟瑟发抖。

的确,美国警车走的都是硬汉风格,追求外观霸气,大马力、高时速。像福特探险者雪佛兰TAHOE、福特T-150猛禽、福特野马等,当然,还有一款被称为”最凶悍警车“的道奇Charger。


null



道奇Charger 警车最高配置375马力的5.7L V8发动机,0-96km/h的加速成绩不到6秒,这让它一度成为了美国最快的警用巡逻车。装上大保险杠等一系列警用改装后,外形威猛,结实经撞。有这样的警车在,美国人们很有安全感。


但是,道奇Charger的油耗也着实凶悍,市区综合百公里油耗15.8升,即使在美国这样一个油费便宜的国家,美国人民也大呼用不起。同样,警察局也为此头疼。比如,巴格斯维尔警察局公布:一辆道奇Charger的每年要花费8000多美元的维护费用,其中光汽油一项就要7125美元,这让当地纳税人很不满。同时,这辆车巨大的碳排放,也让当地环保人士对警局多有戳戳点点。


其实,美国警察局很早就开始有意识地引进新能源警车。比如,丹佛市警局就曾经购买了一辆8万美金的Model S。消息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公众的批评排山倒海而来。要知道,一辆道奇Charger才3.3万美金,已经算是挺贵的警车了。

null



丹佛的警察们也挺委屈:人家瑞士警察就能用Model X,同样是发达国家的警察,咱用个 Model S咋就被骂呢?于是,特斯拉被打上奢华的标签,成为警察们的禁忌。


二、环保和省钱,终可兼顾

环保和电气化毕竟是势不可挡的,即使在强硬的警界。特斯拉Model 3的出现,终于开始撬动顽固的大排量警车市场。


null



巴格斯维尔警察局向媒体透露:Model 3警车的售价为3.9万美元,低于市场价4.29万美元。尽管只采购了一台,也可见特斯拉为了进入警界给了不小的折扣。同时,警局公布这辆车每年的电费只要1728美元,而且挡风玻璃等配件也比道奇Charger便宜。

道奇Charger相比,3年就可以把买车多出的钱节省下来,6年里可以节约2.06万美元。这笔帐一公布,小镇居民平和而愉快地接受了这辆车。


警局的警察声称:Model 3警车执勤好处多多,比如起步更快,更安静,可以更隐蔽地打击罪犯。反正一句话,就是比道奇快又省。当然,刚刚用上的警察们,还没来得及考虑,电池自燃或是自动驾驶辅助技术是否靠谱,以及冬天电量下降太快的问题。至于是否能保留以往硬汉形象,巴格斯维尔警察局显然已经顾不过来了。


据调查,美国的警车每天行驶40-70英里。所以,特斯拉Model 3的纯电续航里程能基本满足城镇警察每日巡逻需求,比如这次巴格斯维尔警察局购买的就460公里续航的车型。当然,如果需要更长时间的驾驶,比如州警的高速公路巡逻,或是遇到长途的追捕,Model 3恐怕还是不能胜任的。

不管怎么样,特斯拉看到了巨大的市场前景,希望通过Model 3的合理的价格和便宜的使用成本能快速切下这块蛋糕。为此,今年年初,特斯拉还和美国著名警车设备制造商Tomar合作了一款警务概念车,用于各地展示。 


三、自主品牌争夺中国警车市场

中国警察们是不会碰到被纳税人和环保人士两头怼的困境。早在2016年,工信部便出台文件,规定:中央国家机关及新能源车示范运营城市政府部门和公共机构采购的新能源车数量不得低于30%。

在政策支持下,油电混动车型成为新能源警车的主流,其中比亚迪的宋DM和荣威550i警车都已经服役了较长时间。纯电动警车并不多,但北京和深圳也能偶尔看到北汽EV系列和比亚迪e6的身影。在新能源警车方面,显然中国走在了美国前面。


null



如今,随着中国纯电动汽车技术的日趋成熟,特别是续航里程和安全性能的提升,新能源警务用车的采购趋势开始转向纯电动汽车,这给车企带来更多市场机遇。 当然,这其中不包括特斯拉的Model 3。

因为,工信部还规定:新能源公务用车价格一般不得超过18万元。


车聚小结

无论是美国还中国或是欧洲,尽量抛弃大排量燃油车,实施电气化警务用车是一个趋势。当然,纯电动警车看上去一定不会那么威猛,但只要续航里程达到需要,并且安全可靠,还是能成为警察打击罪犯的好帮手的。

车聚君也衷心,希望更多的中国警察能尽快用上又快、又省、又清洁的纯电动警车,守卫城市安全的同时,也可以让城市更清洁环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