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逆市之下继续扩张,长城为何“顶风”建厂?

2019年09月03日 12:15: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连续21年保持中国皮卡出口排名第一;哈弗H6累计74个月位居SUV市场销量首位;WEY品牌两年内收获20万车主……在自主品牌阵营中,长城汽车的表现无疑是可圈可点。

而步履不停的长城汽车,在取得许多令人艳羡的成绩后,依然不厌其烦的给我们带来“惊喜”。这些惊喜里,无一不透露着长城汽车着眼于全球化的“野心”。

8月30日,长城汽车全球第五大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长城汽车重庆智慧工厂正式竣工投产。这是长城汽车在西南重镇重庆布局的中国南方首个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同时,“全球化乘用大皮卡”长城炮正式量产下线。

null

令人好奇的是,全国汽车销量已经持续13个月下降,而重庆的汽车工业在过去一年里,长安系整体下跌,走低端路线的力帆和银翔连更是陷入生存困境。

长城在这个时候选择在重庆投资建厂,打的到底是什么算盘?

立足重庆,剑指全球

在计算从重庆到全球的距离有多远之前,先回答为什么是重庆?

事实上,长城汽车冲向世界的野心由来已久。

今年年初,长城汽车旗下哈弗品牌发布“5-2-1”全球化战略;之后长城皮卡又发布“1-2-3”战略;再后来从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竣工投产,“全球车”哈弗F7海外上市,到此次长城汽车重庆智慧工厂竣工投产、“全球化乘用大皮卡”长城炮下线。

null

同时,长城皮卡还将在全球市场与国际主流皮卡品牌正面竞争,力争成为“世界前三皮卡品牌”;而代表着“中式豪华”的WEY,早早便确立了“2021年进军欧洲市场”的明确目标。

一步一个脚印的长城汽车,在全球化道路上的探索,有目标,更有行动。

长城汽车先是于俄罗斯图拉州落成了中国第一个海外整车工厂,又先后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和韩国设立海外研发中心;这一次在渝新欧班列的始发站——重庆建厂,目的在于打通“一带一路”沿线的国际市场。

null

当然,长城做的远不止这些。

销售网络方面,长城汽车海外网点总计超500余家,网络覆盖俄罗斯、南非、澳大利亚及中东、非洲、南美、亚太等区域市场。

null

全球化生产方面,长城已拥有的保定、徐水、天津、俄罗斯图拉、重庆5个整车工厂,将和正在推进的江苏张家港、山东日照、浙江平湖、江苏泰州等地的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一起,共同与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的5大KD工厂一起形成“9+5”的全球化生产体系。

人才建设方面,长城汽车打造了万人规模的工程技术团队,其中海外专家1000余人,围绕产品开发,从组织规划和硬件设施为整车产品开发和产品验证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

重庆工厂“智”在何处?

坐落于重庆市永川区的长城重庆智慧工厂总投资45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为70.8万㎡,建筑面积共36.6万㎡,规划产能16万辆,从项目动工到投产,用时仅14个月,创造了汽车行业新速度。

这里将会生产城炮系列皮卡、哈弗SUV等车型,以及其延伸至新能源领域的产品。

null

巧的是,尽管重庆被誉为“中国底特律”,汽车产业链在全国遥遥领先,长城重庆工厂将要生产的产品却恰恰是重庆欠缺的品种。

也就是说,长城的产品不仅没有和重庆既有产品形成竞争关系,不会对现有汽车厂形成打压,反而能为重庆补短板,完善重庆生产汽车的产品谱系,提升重庆汽车工业整体的竞争力。

null

基于先进的“智造”理念的重庆工厂,通过以研、产、供、销、人、财、物全面协同的智慧信息系统,建立智慧园区,打造真正的智慧工厂,从根本上实现了“两个智能化”:智能化生产制造和智能化运营管理。

在智能化生产制造方面,长城重庆工厂的自动化程度达到领先水平——焊装车间自动化率达100%;涂装车间拥有46台涂胶、喷涂机器人;冲压车间内两条大型全自动高速冲压连续生产线;总装车间的SPS+AGV自动输送系统,自动上线率达70%。

null

同时,工厂实现了生产计划协同、创造过程管控、质量管理、设备管理、供应链协调和信息采集与设备集成。

而在智能化运营管理方面,重庆工厂实现了厂内外物流管理、物流质量管理、配送管理和订单拉动仓储管理等一系列智能物流管理,并实现各类智能数字化运营管理。

作为长城汽车布局中国南方的首站,重庆工厂以“智慧”为基石,在广袤的西北地区发挥自身举足轻重的作用。

功夫拍案

从重庆智慧工厂,我们看到在工业4.0的技术指引下,长城汽车正在向世界宣告“中国长城”的复苏与崛起。

从重庆,到全球,长城汽车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