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马自达-M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向经典致敬,回顾那些躺在历史长河中的跳灯车型

2019年09月03日 14:28: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如果说周杰伦音乐代表了一代人的青春,那么动漫《头文字D》同样能代表一代人的青春。对于各位“逮虾户”们来说,剧中拓海的AE86、高桥兄弟的RX-7( FC、FD)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儿时年少无知的我,曾一度认为AE86就是“跳灯”版本的老普桑,也正是这部动画让我初次见识到了经典的跳灯车型。


null




null



在你心中最经典的跳灯车型是哪一款呢?除了AE86之外,你又能说出哪些跳灯车型呢?像庞蒂亚克火鸟、福特探针、宝马8系(E31)、马自达MX-5 (NA)等经典车型早已家喻户晓。如果你现在还能说出5辆跳灯的车型,那说明你对汽车的发展历史有一定的了解,但如果你能一口气说出10辆跳灯的车型,说明你是一个老司机。


null




样式繁多的跳灯,诠释了一代设计师们的智慧

其实上述车型跳灯,都是一些“老实本分正经”的跳灯,在那个“跳灯”普及度极高的年代,跳灯的样式被玩出了新花样,各式各样的跳灯涌现街头。分享几个比较特殊的样式供大家一乐。


保时捷928


在我的印象中保时捷9系车型的车灯基本以经典的圆形车灯为主。这辆经典的保时捷928也同样不例外,两盏圆润的前大灯被在正面朝上镶嵌在引擎盖内,在开启车灯时以朝车头的方向翻动,像极了一双跳动的大眼睛,炯炯有神着实非常讨人喜欢。在灯光关闭时,这两款大灯则会收入引擎盖,犹如两颗大眼睛静静望着天空,仿佛在思考着人生一般。


null




null




别克Riviera


可以说别克Riviera的车灯把仿生学的设计理念利用到了极致,如果说把车前大灯比作一双眼睛,那么别克Riviera的这双眼睛不仅有上、下双眼睑,而且它开闭的方式也如同人们睁开眼睛一样,别具匠心。


null




欧陆GT


欧陆GT的跳灯翻起方式和莲花Elan S1类似,两颗椭圆形的前大灯采用侧向翻转的方式转动开启,并且在车灯收起时圆润的车身还能保证一定的空气动力学。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欧陆GT还是莲花Elan S1,这两款车型均有黄色配色,在车灯开启时搭配红色的雾灯,乍看之下像极了一只皮卡丘。


null




null




莲花Elan S1

Cizeta Moroder V16T


乍看这辆Cizeta Moroder V16T外观,也许你会误以为这是一辆来自于兰博基尼家族的经典跳灯车型,但实际上这款车型确实是由一位兰博基尼的设计师设计的,并且他与兰博基尼有着诸多的渊源,但并非兰博基尼的车型。不同于常规的跳灯车型,这款车型总共拥有4个跳灯,也许是受限于当时的法规,其单个车灯的面积太小,所以才除此下册。在我看来,一款刻意为了降低风阻的低矮跑车,突然多出了四个跳灯风阻系数实在是大打折扣。


null




克尔维特C4


克尔维特C4的前车灯在翻起状态下,看着与大多数“正经”跳灯车型的跳灯区别并不大,但当你仔细观察过它车灯的“变身”过程时,你就会发现其中的端倪了。不同于普通的跳灯在开启时只需翻起约40-60度的角度即可,而克尔维特C4则需要旋转180度才能完成开闭。由此看来,它的机械机构较为复杂,真令人佩服当时设计师的脑洞。


null




昔日的经典终将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

确切的说,跳灯是在当时的法律法规对于车灯高度要求下催生出的产物,可当时谁都没想到,曾经风靡全球的跳灯设计会在30年后彻底绝迹。跳灯虽然拥有造型前卫、开启式具有仪式感等优点,但它同样也存在许多缺点,例如增加车辆风阻系数、机械结构容易损坏、在发生撞击时不利于行人安全等等,考虑到诸多原因,最后跳灯也只能被迫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null




相信曾经看过头文字D的小伙伴们也同样领教到了跳灯对于车辆风阻带了的问题。比如说,后期的拓海在超越对手时最喜欢做的就是关闭车灯,哪怕能为车辆降低一点点风阻也好。再比如说剧中的“马自达兄弟”高桥氏的RX-7( FC、FD)后期车型在改装时,同样取消了跳灯的结构,除了降低风阻之外另一方面则是为了给车辆减重。由此可见,当初头文字D的作者也已经认识到了跳灯给车辆带来的不利因素。


写在最后


虽然经典的跳灯的设计最终难逃被淘汰的命运,但是不得不承认在上世纪60、70年代跳灯车型所掀起的汽车时尚浪潮与辉煌。这就如同巅峰时代的诺基亚足以吊打整个手机界一样,没有人能否认它曾经创下的辉煌。如今我们徜徉在历史的长河中向曾经的经典致敬,也许说不定在不久的将来,现款的车灯的样式也会被颠覆淘汰,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3.9-34.0
跑车
2.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