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减速玻璃是用什么原理减速的?

2019年09月03日 15: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很多朋友会发现,车辆在高速上高速行驶的时候,我们从车内往外观察,也不会觉得速度有多快。很多人都认为是因为车辆安装了所谓的“减速玻璃”,但是“减速玻璃”其实上并不存在,车辆也没有安装所谓的“减速玻璃”。要知道,光线进入车内的时候,都是实时变化的,没办法做到视觉上的“减速”。而且如果真有所谓的“减速玻璃”,那么我们在驾车的时候,看到的场景是多久之前的?这样对我们开车判断不是会有很大影响?甚至是影响到行车的安全性。


image001.jpg



我们所使用的车辆玻璃,是一种夹层玻璃,是由两层钢化玻璃中间夹一层PVB胶片制成,这层玻璃叫做车用安全玻璃。而车用安全玻璃具有良好的光学性能,透光率好,没有光畸变等,可以如实地反映车外的景象和路况。同时车用安全玻璃还可以起到隔热和柔和光线的作用,使得坐在车内的乘客感觉更加舒适,完全没有“减速”的作用。


image003.jpg



而之所以在我们在高速上坐车的时候,会感觉窗外的物体移动不是很快,主要原因是因为高速公路两边很空旷,被我们当做参照物的物体,比如说大型建筑物,山丘等等,间距都是比较远的。那么间距比较远的情况下,这些参照物在视野中的移动速度就会变慢了,那么我们自然也不会觉得车速很快。假如说我们是在城市中以高速上的行驶速度驾驶车辆,由于窗外的参照物间隙小,那么就会觉得车速非常快了。


image005.jpg



因此,并不存在什么“减速玻璃”,我们使用的是不具备“视觉感受减速”效果的车用安全玻璃。我们觉得在高速上车速慢,是因为参照物间距远的原因。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朝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