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神说车丨这届成都车展,我为什么不看好轩逸?

2019年09月03日 16:55:02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对于东风日产而言,轩逸是毫无疑问的销量蜜糖。

从2006年第一代轩逸正式登场以来,凭借着比同级别车型略大的产品定位,轩逸在两代车型的发展里成为了东风日产销量的主要支撑。

根据最新的销售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轩逸以217761量的累积销量,终于实现了对朗逸的超越,成为今年上半年轿车市场的销量冠军——第二代轩逸多年来与朗逸的相爱相杀,终于有了一个好的结局。

null




在今年四月的上海国际车展上,东风日产正式发布了第三代轩逸。

相比于前面的两代车型而言,第三代轩逸的变化是巨大的——得益于全新的平台架构,第三代轩逸终于一改困扰前两代车型的车身宽度问题,以一个更宽的车身将整车大体量感的外观进行了强化。

而这也让第三代轩逸终于可以全面的向天籁的设计风格靠拢,呈现出了一种运动而低矮的整车形象。

单纯得就新车的造型上来看,新一代轩逸对于前两代车型短板的弥补是值得肯定的,车身宽度的增加使得新一代轩逸在保证了整车形象的同时,也让轩逸的家用车定位进一步的得到了明确。

对于新一代轩逸的这些变化,我们是持肯定态度的。

null




不过,新一代轩逸的上市在七月交出的销量并不如前半年那样好看,据今年7月的销量数据统计显示,轩逸全系七月累积完成销量29060辆,同比下跌10.8%,不仅王者地位不保,甚至还被卡罗拉甩在了后面。

这似乎可以说明这样两个问题,第一,为了保证上半年的销量以及清库存等原因,东风日产向旗下的经销商压了大量的轩逸,使得七月经销商的进货量有所降低。

第二,则是全新一代轩逸的登场,没有能够很好的接过上一代车型的接力棒,出现了产品力延续的断档。

不管是什么样的原因,在我看来,新一代轩逸的产品定位,多少也是有些问题的。

null




就像前面讲到的那样,全新一代轩逸在加宽车身尺寸,并以新一代的家族化设计语言来打造了整车的形象之后,整体呈现出了一种运动而年轻的造型风格,整车的张力也有了一个明显的提升,一改前面两代车型中庸而稍显老气的形象。

可以这样讲,经过这一次换代,日产轩逸已经不再是一辆中庸的家用轿车。

与这样一个运动而富有活力的形象相对应的,依旧是那台在第一代轩逸上就已经出现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日产内部代号HR16。

从账面数据上来看,最大输出功率102千瓦,最大扭矩169牛米,与新一代轩逸实现匹配后,官方给出的零到百公里加速时间为CVT车型11.5秒,手动档车型11.9秒。

null




不否认,在1.6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领域里,日产的这台HR16发动机的确算得上是一个精品,升功率明显会比同时期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大上一些,而且整机的平顺性、经济性和耐用性也都运行在一个行业平均水平之上的位置。

但是,纵使HR16发动机有万般经典,终究敌不过岁月的侵蚀,它的确是老了。

日产似乎也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推出过什么让人难忘的动力系统了。卡洛斯·戈恩在二十年前为日产定下的低成本运行战略,正在二十年后的今天让日产吞下技术落后的苦果。

曾经那个有着VQ系列发动机构建顶层建筑,HR系列发动机作为入门基石的技术日产,已经不复存在了。

现在的紧凑型轿车市场,已经不再是十四年前第一代轩逸登场时的样子。不管我们愿意还是不愿意,整个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涡轮增压的时代。

在增压器的作用下,车辆要获得一个强大的动力输出已经不再是一件困难的事,尤其是平台化的扭矩输出特性,让任何一辆买菜车都可以带来一种持续的加速表现。

也就是说,现在的车,已经越来越快了。而消费者对于车辆的诉求,也变得越来越运动了。

这一点,其实从新一代轩逸以及天籁变得运动的外观上就可以看出端倪。

null




在这样的一个市场环境下,新一代轩逸全系只提供一台1.6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选择,显然就让整车的动态性能表现难以去匹配这个运动的外观。

这多少会让新轩逸的吸引力大打折扣。而新一代轩逸,也从这个时候开始落后于市场。

我们不妨来看一看轩逸的主要竞争对手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作为轩逸的老对手,上汽大众朗逸率先在去年迎来了换代,相比于老款车型而言,全新一代朗逸最大的变化在于换装了全新的MQB平台,同时进一步的加大了车身的尺寸。

整体的外观造型延续了朗逸中庸的传统,并在此基础上强调了豪华感。形成了一种贴近于中级车的外观形象。

null




在动力方面,新一代朗逸则提供了1.5L自然吸气、1.2T以及1.4T三套动力系统作为选择。

按照大众的计划,未来1.2T动力将取代现有的1.5L自然吸气成为大众家族的入门动力配置。

更大且更舒适的车身,以及更加多样性的动力选择,构成了新一代朗逸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也使得新一代轩逸长久以来保持的舒适性卖点被弱化。

新一代卡罗拉的升级则更加的全面,TNGA架构下的新平台大幅度的降低了新一代卡罗拉的重心高度,使得车辆的操控极限大幅度的提升。

在动力方面,除了实现1.2T发动机作为入门的配置之外,混合动力系统的进一步普及,也使得新一代卡罗拉在面对轩逸的竞争时,多了很多技术上的卖点。

和卡罗拉的换代幅度相比,新一代轩逸运动化的升级,真的就有点小打小闹的意思了。

null




市场就是这样,一款产品的落后并不单纯的是因为自身没有跟上发展的浪潮,而是因为竞争对手进步的太快。

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作用下,整个家用车市场都在迎合消费升级的需求,新技术的运用成为家用车产品力提升的关键。

而新一代轩逸,此时只有一个运动的外观作为卖点,很显然,这事有点说不过去了。

null




随着新一代轩逸的登场,上一代车型也将成为经典版,延续此前两代同堂的局面。

这也是轩逸一直以来的产品策略,所以,从根本上来看,轩逸在迎来换代之后的销量表现,最终还是要看依旧在产的第二代产品能否在一个更低端的市场上,老当益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