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商业化提速 上海嘉定打滴滴可能叫来自动驾驶出租车

2019年09月03日 21:3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丨刘冀然


8月30日,滴滴出行CTO兼自动驾驶公司CEO张博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宣布,滴滴已在上海取得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将尽快在上海嘉定开放自动驾驶载人测试,预计自动驾驶测试车辆将达到30辆,订单距离可超过10公里。届时,上海嘉定地区的滴滴用户有希望在APP的“混合派单”模式下叫到自动驾驶出租车。

null

Robotaxi业务作为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急先锋”,目前正在美国、中国开花结果。在美国凤凰城郊区,Waymo One早早开始运营;紧随其后的Lyft与安波福Robotaxi车队也已在赌城拉斯维加斯和波士顿的车水马龙中完成了超过5万次出租车服务;而在不远的未来,同样的服务将出现在上海嘉定。

null

在国内Robotaxi业务的铺设上,长沙有百度Apollo车队,广州有广汽传祺车队,同样瞄准上海嘉定地区的AutoX也将在年底完成100辆自动驾驶出租车的投放,但从商业化落地的角度来看,拥有成熟叫车用户群体的滴滴优势明显。

滴滴作为网约车出行平台的龙头企业,在自动驾驶技术迅速实现商业闭环的可行性方面与Lyft和Uber处于第一梯队。至少在这个角度来看,以谷歌Waymo为代表的的技术公司、以通用Cruise和特斯拉Autopilot为代表的主机厂自动驾驶部门,也许在Robotaxi业务开展和路测数据积累上占据先机,但在挖掘商业价值层面却必须比出行平台推出的Robotaxi业务多走一步——在目前车队规模有限,以测试为主要目的的初级阶段,也许差距并不明显;而一旦进入扩大车队规模以追求纯粹商业利益之时,滴滴的优势将被无限放大。

null


也许正是出于对Robotaxi业务的熊熊野心,滴滴正在逆势提速,在张博看来,滴滴自动驾驶的发展仍有三个迫切需求:持续融资、绑定车企、政策法律支持。

8月5日,滴滴宣布自动驾驶部门成为独立公司,新公司成立后,张博出任CEO一职,原顺为基金执行董事孟醒出任COO,贾兆寅和郑建强分别担任美国研发团队和中国研发团队的负责人,三人均向张博汇报。而之所以将自动驾驶部门分拆独立,目的正是为了融资便利性——由于自动驾驶的研发相当烧钱,业务独立后有利于其他投资者进入之余,也不再对母公司造成过大的负担。目前谷歌、Uber等企业已率先将自动驾驶项目拆分并独立,从而获得机构投资者的输血,减轻母公司的负担。

“滴滴没有造车的基因,但自动驾驶汽车最后还是一辆车。”只有钱是不够的,张博更希望投资者的身份是大型车企,并通过投资行为将滴滴与车企进行绑定,选择嘉定作为首个Robotaxi试点也与周边地区存在大量车企、零部件商有关,一条成熟的汽车产业链对滴滴自动驾驶业务发展意义深远——纵观目前较为活跃的自动驾驶头部企业,与单个车企进行强绑定或与多个车企进行广泛绑定的做法已经成为技术发展和商业落地的必要条件,滴滴显然正处在迫切寻求绑定机会的阶段,这是决定未来成败极其关键的一步。

对于Robotaxi实现商业化,政策与法律支持同样起着决定性作用。张博表示:“滴滴的自动驾驶载人测试首站落地上海,主要是基于上海政府对自动驾驶的开放态度和政策支持,测试很快也将在北京启动,接下来会到更多的一二线城市发展自动驾驶业务,目前来看地方政府对推进自动驾驶的态度非常积极。”目前,滴滴已在北京、加州和上海三地取得自动驾驶路测牌照,自动驾驶车队共有40辆,其中10辆在加州,30辆在国内,全球路测公里数已经达到30万公里。考虑到在政策层面获得允许,滴滴将在上海额外部署30辆Robotaxi。

汽势传媒

分拆独立求融资、积极寻找车企绑定机会、政策上获得大力支持,滴滴正在带动中国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再次提速,在使用场景拓展上,自动驾驶离我们又近了一步。 ( 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