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访吉利义乌动力微米工厂后才知道为什么消费者都选择吉利汽车

2019年09月03日 21:57:02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2019年1-7月,吉利汽车累计销量743,055辆。其中,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总销量62,076辆,同比增长181%;上半年市占率6.5%,相比2018年6.3%有所增长,继续占据自主品牌头把交椅。在市场行情极差的情况下,为什么吉利汽车还能逆流而上呢?在吉利汽车义乌动力基地"微米工厂"媒体开放日,我找到了答案。

探访<a href=吉利义乌动力"微米工厂"后才知道为什么消费者都选择吉利汽车"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5527D285DF034745347F7A3CD7AF3C9CE404CA6A_size47_w640_h360.jpeg" />



"微米"动力工厂,世界领先生产水平

从名称上看,"微米"二字会让很多人摸不着头脑,只知道一定有黑科技存在。其实是义乌动力基地制造精度可达微米级(一根头发丝直径约为40-50微米),故此也被称为世界级的"微米工厂"。那么"微米工厂"到底对发动机制造过程中要求多苛刻,我们以吉利主打的1.5TD发动机为例:

1、0-5微米的智能制造精度,35万公里超长耐久验证,超行业标准46%

探访<a href=吉利义乌动力"微米工厂"后才知道为什么消费者都选择吉利汽车"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E7E95AB65A857A7ED3EAA4F1B0C6F60F7D922FE5_size41_w640_h426.jpeg" />



制造基地缸体线、缸盖线采用国际顶尖GROB最新一代双主轴卧式加工中心,在线实时监控、调整加工精度,可以根据加工过程中,发动机缸体、曲轴、缸盖的热胀冷缩情况,在线自动测量对比,并进行补偿加工,补偿精度范围精确至0-5微米。

2、1微米分组"零失误"智能选配系统:高于行业标准50%

探访<a href=吉利义乌动力"微米工厂"后才知道为什么消费者都选择吉利汽车"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CAC7F262B3F8DCB4F0302C3E1C200C1DA48F4BB1_size31_w640_h426.jpeg" />



1.5TD发动机核心部件的曲轴孔、曲轴、曲轴瓦,在制造过程中按照每1微米分为一个组别,比行业标准高出50%。在内装线上,如出现任一轴瓦的选择错误,都会自动发出警报,并停止装配,以此保证每一台下线的发动机的曲轴孔、主轴承瓦和曲轴、连杆孔、连杆瓦和连杆颈之间间隙,满足微米级设计标准,保证万台如一的一致性,全线质量防错率达100%。

3、0.5微米级的超级三坐标检测:万台如一的品质一致性

探访<a href=吉利义乌动力"微米工厂"后才知道为什么消费者都选择吉利汽车"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4972181DCDF075197DEDC82B677421C24238CE27_size30_w640_h426.jpeg" />



基地检测设备采用蔡司、马尔、埃迪科世界顶级供应商,其中精密测量室负责品质抽检的终极"BOSS"是拥有"计量检测高级研究员"水准的超高精度三坐标测量仪,检测精度高达0.5微米,且常年保持恒温恒湿的高标准的环境。

4、"最恐怖"的滚压:耐磨寿命提升70-150%

探访<a href=吉利义乌动力"微米工厂"后才知道为什么消费者都选择吉利汽车"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78DC85D8B5753E3CD619D2806587E038ED5AFDB5_size24_w640_h426.jpeg" />



主轴颈、连杆颈经过10.4吨世界级压力的反复滚压,把棱角压平、基础压实,经过0.1微米的精致抛光,变得圆滑、完美。经得起1000℃的烤验:每一根曲轴要经过1000℃的高频淬火、回火,尽管外表坚硬程度提升一倍,但中心仍保持十足韧性。

5、"最精湛"的微米篆刻:2.5高滚比,快速燃烧更省油

探访<a href=吉利义乌动力"微米工厂"后才知道为什么消费者都选择吉利汽车"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79E13D4420FF73D98042907AFFFA4535B9A90975_size28_w640_h426.jpeg" />



1.5TD发动机采用MASKING结构设计,实现2.5的高滚流比,MASKING设计精度高达0.05mm,在加工过程中需要极致的工艺精度保证。在缸盖加工过程中,采用2.5微米的超高精度保证加工精度。

可以说义乌动力"微米工厂"是吉利借助集团全球供应链优势,通过联合采购世界最顶尖的高精密智能制造装备、检测仪器等打造的"微米工厂",来确保产品高精度、高品质、高一致性,实现欧洲豪华车动力制造标准。所以,吉利1.0TD、1.5TD均可享受8年或30万公里发动机主要零部件超长质保,可靠性、安全性均达到欧洲豪华车动力标准。

强大的技术储备、多线并进的新能源路径

在小排量化、电动化、新能源化等全球性趋势中,吉利汽车在技术上,积极布局了不同的电动化、新能源技术路线,目前吉利布局了混动、电动、醇动、氢动等一系列的新能源技术。尤其智擎混动又涵盖了MHEV、HEV、PHEV,无论是日系比较强势的HEV,还是奥迪奔驰主推的欧洲混动MHEV以及插电式混动PHEV,吉利都有布局,并且在技术上拥有自己的优势。

例如:吉利的MHEV技术已经累积了758万公里等效道路验证数据,5万小时等效测试时长,积累了超过65项系统验证数据、800多项DV实验数据、200多种数据分析方法。

除此之外吉利智擎MHEV技术标准在沃尔沃采用的豪华车VCC试验标准基础上,开发了一套适用于吉利的MHEV试验规范,开创国内首个以欧洲豪华车标准为基础的MHEV验证技术,MHEV技术超越欧洲豪华车水平。

探访<a href=吉利义乌动力"微米工厂"后才知道为什么消费者都选择吉利汽车"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DF8D359735BC53EC9163526738DBC75982FA92EC_size28_w640_h426.jpeg" />



正式基于强大的技术实力, 2018年5月,博瑞GE作为中国市场首款48V轻混车型上市,最大扭矩达到300Nm,动力强劲,比上一代博瑞节油30%以上;今年5月,星越上市,搭载了与博瑞GE相同的MHEV轻混系统,增配智擎2.0动力-350T版本,百公里加速6.8s,上市即成标杆。

在PHEV方面,基于吉利沃尔沃联合研发的1.5TD发动机与7DCT变速箱,开发了国内首个P2.5结构的插电式混动技术。独创P2.5架构,在能量管理、电池管理等方面全面领先,目前纯电最长续航已达80km。

在电池安全方面,吉利抛开相关行业标准,按照用户可能遇到的最严苛的标准来开发电池安全性能。比如:电池跌落行业测试1m,智擎验证测试标准5.5m;碰撞测试行业要求7项,智擎验证测试24项;涉水测试行业要求300mm,智擎验证测试350mm;燃烧测试行业要求5分钟,智擎测试30分钟。电池采用中置布局,使碰撞损坏最小化。

而且智擎PHEV首创智慧地图节能模式,可根据导航的路程规划,针对不同路况的动态变化调整电量平衡点,同步调整扭矩分配策略,并开发"稳态分扭技术",避免发动机分扭随油门波动变化,让发动机始终维持在最佳工况。

探访<a href=吉利义乌动力"微米工厂"后才知道为什么消费者都选择吉利汽车"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A02FA4D2332BF90560FE206DDAD34E8967085213_size34_w640_h360.jpeg" />



可以说吉利的智擎PHEV是最安全、最聪明、最省油的插电混动,是用户买得起、开得爽、用得放心的新能源绿色牌照车。

回顾吉利动力发展历程,1.0代自吸产品让吉利有了自己开发生产发动机的能力,2.0代直喷增压产品,让吉利具备了自主创新开发产品的能力,同时让吉利在中国市场进入领先行业。全新3.0代智擎系列让吉利动力产品真正参与了全球竞争并跻身全球领先行业。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面对经济下行和汽车行业周期调整的双重压力,吉利坚定技术自信、产品自信、品牌自信和文化自信,以用户为中心,以市场为价值导向,不断打基础、练内功,才获得今天的成绩。相信,随着吉利GHS 2.0混动系统的投产,届时将再次引领全球动力总成产品电气化的新浪潮,并成为行业标杆,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