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造车犹如探囊取物,和吉利不一样的玩法,哪个更有后劲

2019年09月04日 08:17:01
分享到:
来源:行者啊

恒大造车,取名“恒驰”,而没取名“恒行”已经算是低调了,“力争3–5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之一”,目标明确。公司年报显示,恒大已完成布局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新能源汽车天津基地今年6月份全面投产。

omapp

而半年来,恒大的一系列动作让业界眼花缭乱,快速横扫德国、瑞典、日本、荷兰、英国等地,犹如探囊取物般将全球一流的整车制造、电池、轮毂电机等系列核心技术收入囊中,这些大手笔动作想低调都不行,引起业界极大的关注。

omapp

从瑞典NEVS、卡耐新能源、科尼赛克、荷兰e-Traction,到英国Protean,再到几天前取得德国BENTELER集团、德国FEV集团的新能源汽车3.0底盘架构知识产权,很快一个造车拼图完整了,一切的一切都显示出恒大造车志在必得。

omapp

对于这些被收购或者与恒大合作的公司,我们不需要了解细节,只要知道它们是业界数一数二的就行了。与德国hofer合作,获得了三合一动力总成核心技术;与瑞典科尼赛克合作获得了汽车整车研发制造的核心技术;收购荷兰e-traction和英国Protean,掌握了轮毂电机核心技术;取得了德国BENTELER集团、德国FEV集团的新能源汽车3.0底盘架构知识产权;与国家电网成立合资公司,获得社区停车库车位智慧充电服务能力;入股广汇,即可拥有全球最大汽车经销渠道。恒大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研发、生产、销售体系,下一步就是整合,这才是更为关键的任务。买来容易,用好难,整合起来才是工作的开始。


我们知道纯电动汽车除了底盘,最关键的就是电池、电机和电控。而这些公司的技术已经全面覆盖了这几个关键部分。


然而如此大手笔的收购,是否能达到预期还要看后续的整合能力。玩足球的恒大应该更明白,一个全部由明星组成的球队并非最佳组合,而恒大正在组建的就是这样一支造车团队,可能是真不差钱,也可能不想有明显的短板,我们可以看出,恒大通过收购或者合作拿到自己手中的技术,有一些是重叠的。


有钱人做事的起点会高一些,这种收购技术源头的做法,没有点资金实力是很难做到的。然而,有钱的并非只有恒大,吉利也很有钱。吉利也在买买买,但得到更多的是品牌、车型和生产线,而恒大购买的是研发能力,向着行业上游更近一步。显然恒大造车的玩法和吉利不一样,到底谁的玩法更合理,还得看结果。


每一块积木都很漂亮,不一定就能堆出最漂亮的形状,世界顶级的整车设计、动力电池核心技术、全球最大汽车经销网络集合起来的组合并不一定就能产出最佳成果。研制汽车不是拼积木,还需要整合能力。这种整合能力,一方面靠统领全局的战略型人才,另一方面,可能更需要企业文化的支撑。


恒大似乎在探囊取物,一切显得异乎寻常的顺利,除了资本的因素,同时也反映出两个隐含的问题,需要引起警觉,首先是德国等国家对这些老牌汽车设计公司支持力度不够,它们需要一个出口,去释放研发能力;其次,也反映出这些代表着汽车领域最高技术的传统车企并并不十分看好纯电动汽车的市场前景。


可以预见,恒大的对手,在国外是特斯拉,在国内是比亚迪。据悉,恒大与科尼赛克合作的高端新车型将于明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亮相,科尼赛克是一家超级跑车公司,很明显,这款车型是针对特斯拉的。而针对国内车企的竞品,相信会在天津工厂生产,至于车型,还是个未知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