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带驾驶证行驶证被罚款扣分?这个新招可以避免处罚

2019年09月04日 09:32:02
分享到:

开车出门却忘带驾照和行驶证,相信对于很多司机来说这件事不亚于想抽烟却没有烟,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有很多司机也确实会忘带驾驶证和行驶证,等遇到交警检查的时候就只能哑巴吃黄连了。

科普

如果没有带驾驶证或者行驶证,会有什么处罚?

驾驶证没有带,无论驾驶人行驶中违法与否,均不允许驾驶人再驾驶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扣留机动车,通知驾驶人提供驾驶证。然后根据驾驶人提供驾驶证的情况分别进行处理:

1、驾驶人提供了驾驶证,如行驶时无其他违法,给予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及时退还机动车。

2、驾驶人提供了驾驶证,如行驶时有违法,根据其违法的情况和未随身携带驾驶证一并予以处罚,及时退还机动车。

3、驾驶人未能提供驾驶证,按无证驾驶处罚。

行驶证没有带,暂扣你的机动车,开具强制措施凭证直至你出示相关的证明材料(行驶证),再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未带行驶证的处罚是20元以上200元以下,扣1分。但是,交警不能当场对你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只能暂扣机动车,直至你能提供行驶证。

从9月1号开始,开车出门忘带驾照和行驶证对于上海的司机来说,可能就不算什么了,因为从9月份开始,上海就正式开始启用电子驾照和行驶证啦!

据了解,自9月1日起上海正式开始启用电子驾驶证和行驶证,驾驶员可以在 “随申办”和“上海交警”等手机端APP注册后 ,绑定个人驾驶证和行驶证,当遇到交警检查时出示即可,同时电子版驾驶证和行驶证还可用于处理交通违法及事故。

注意事项

1、电子行驶证及驾驶证不适用于处理需暂扣、扣留及吊销驾驶证等交通违法。

2、手机截图不等于电子“亮证”,只有实时更新显示的电子证照,才能获得与纸质证照相等的法律效力。

3、持上海电子驾驶证及行驶证仅能在本市使用,在上海市以外的地方还需持纸质证件。

4、电子证照“亮证”的范围仅限本人,司机本人可以出示与其身份一致的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而对于非其名下的机动车而言,在驾驶时则需要出示纸质的行驶证。

推广还需时间

虽然上海9月1号上线了电子驾照和行驶证,但大部分司机还是习惯掏纸质证件,有媒体跟进了交警在常规执勤过程中。

交警先后拦下了多辆机动车,驾驶员的第一反应几乎全都是直接拿出随身携带的纸质证件。对于已经开始实施的电子“亮证”功能,知晓程度还不是特别广泛。

因为全国一直都是宣传要随身携带驾驶证和行驶证,不然是要罚款、记分,甚至暂扣车辆的。

驾驶员直言,因此早就已经养成了随身携带纸质证件的习惯。不过有驾驶员表示,自己之前通过媒体介绍知道这一便民举措,但还没来得及具体操作。

其实在广东省,也可以使用电子证件了,像支付宝的电子证件、微信的电子证件都可以添加行驶证和驾驶证,不过电子驾照和行驶证的作用还是有局限性的,不能完全代替纸质证件。

日常总结

电子版驾驶证及行驶证的推出,可以说是大大的便利了人们日常用车,在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出示证件却又忘带的情况下,还能有第二种解决办法,虽然目前该方法只能在上海使用,但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该方法也能在全国推行。

不过最后还是要提醒大家,电子驾驶证和电子行驶证都还是在少部分地区实行试点推广, 其作用是可以方便车主日常行车所需 ,但对于较为特殊的情况,比如驾照要扣留、吊销的情况,发生了比较严重的交通事故等都是需要纸质驾照的。 所以如果要出远门,或者要办什么事的时候,还是把纸质驾照带上吧 。

(文章视频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