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诺-日产重归于好?只靠政府无法长久

2019年09月04日 13:1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北岸

政府只能扮演斡旋者跟缓和者的角色,真正要根治痼疾,须从雷诺日产内部着手。

日本经济产业省在周一表示,继今年6月10日在日本进行会谈后,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和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已在近日进行了一次电话会谈,两国已同意进一步讨论汽车产业信息共享、技术联合的相关政策,并确定了一项新的合作备忘协议。

此次电话交谈后,双方不仅强调了未来对日产-雷诺继续结盟的继续支持,还同意了以这两家汽车制造商为纽带,推进两国在自动驾驶、车载电池、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氢燃料电池汽车等方面合作的可能性,以及促进两国中小型汽车供应商的进一步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从法国政府最近的动作看,日产-雷诺联盟的交叉股权尚存在调整的空间。在接受法国广播电台采访时,法国国家控股公司总裁、雷诺董事马丁·里维尔(Martin Vial)并没有拒绝修改两家公司资本关系的可能性,也没有拒绝削减法国对雷诺的持股。

他坦言,一切策略,要为法国创造价值。“加强联合是当务之急,我相信,这正是两家汽车制造商的领导层目前正在实现的目标。至于其他方面,有了共同的目标,为什么股比调整就不能改变?”

这番言论,让双方僵持许久的股比争执有了缓和的迹象。在今年六月,因法国总统马克龙曾对外排除了双方资本关系调整的可能性,并表示“没有任何可能,改变目前两家公司的持股结构。”

《华尔街日报》此前曾援引了一封内部邮件,并结合知情人士的透露称,自马克龙公开表态以后,两家公司就一直在考虑调整雷诺股份一事。但任何减持都需要法国政府的批准,因为法国政府目前拥有雷诺15%的股份。

雷诺日产目前的资本关系看,雷诺拥有日产43.4%的股份,具有表决权,而日产拥有雷诺15%的股权,却没有表决权。因为法国公司法规定,如果得到一家公司40%以上的出资,即使持有原股份也不能行使表决权。

日产一直坚持认为,与雷诺的资本结构并不平衡,以降低法国政府对联盟的影响力。去年11月,前日产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因涉嫌财务不当而被捕,此后两家汽车制造商关于持股比例的争执就屡见报端。

而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自从雷诺菲亚特的合作交易失败后,雷诺日产就开始了修改联盟结构的早期谈判。根据最新的消息,双方最早可能在9月就重组股权一事达成初步谅解备忘录。

当前的法国政府正处于决策的关键时期。随着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兴起,汽车行业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全球的汽车制造商都在艰难地探索和努力,以应对这个行业的高速增长和未来的机遇和挑战。

日法两国的此次表态,对于此前已有裂痕的日产-雷诺联盟来说,无疑是一道重修于好的希望曙光。

雷诺-日产联盟动摇的本质问题,是地位权益与实力的不对等。

当年病急方求医、孱弱重症的日产,才会恭迎雷诺入主。一旦实力更强的日产缓过神来,两者的资本关系顷刻便翻作“不平等待遇”:雷诺持股日产43%表决股权,日产持有雷诺15%股份但无表决权。以剧烈反差为前提,任何人设身处地从日产立场出发,想必内心都不会安分。

在结盟十年的节点上,日产已经甩开雷诺实力一截,之前倘若不是戈恩这种铁腕强力人物压制了双方在“势”上的不平衡,联盟早已分崩离析。如今戈恩锒铛入狱,自然雷诺再也无法压制日产

既然本质问题在于这里,自然双方政府的捏合只能起到暂缓事态的效果,而不能釜底抽薪。当然,如果两边政府尤其是作为直接股东的法国一方能够围绕权益-实力的均衡化作出合理让步,则有利于联盟稳定。

只是,外因永远取代不了内因——实力对比失衡。因此,我们说,政府只能扮演斡旋者跟缓和者的角色,真正要根治痼疾,须从雷诺日产内部着手。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从盛大巅峰走向摇摇欲坠,又再走到暂时停火,如今短期的平息异常难得,只怕不久又会迎来新的风波。

不爱汽车的品酒师不是好记者。

北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