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作为越野代名词的Jeep 原来是被这样造出来的

2019年09月04日 15:09: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作为车迷,有那么几个品牌经久不衰,常年作为我们的日常谈资,亦或是我们心中的Dream Car。说到Dream Car,你脑子里首先会浮现出哪款车呢?我猜,有一个美国品牌,一定会出现在Dream Car的列表里。它生于炮火纷飞的战争岁月,在此后的78年里依旧以独特的气质和纯正的硬汉血统受到全球车迷的追捧。说到这儿,你应该猜到我说的是谁了吧?没错,就是Jeep

作为越野代名词的<a href=Jeep 原来是被这样造出来的"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F791B80CF25CFE6E469467AC86A6320900326803_size80_w640_h352.jpeg" />



想到Jeep,我们总是把它和硬派越野、刚硬强壮这些能激发男性荷尔蒙的词语联系在一起。的确,Jeep在78年的光景中为全球带来了太多经典和传奇。而之于产品本身,Jeep同样给我们硬派、安全的感受。一款车的安全性和良好的口碑,不是因为它的四驱多么强大,亦或是设计多么纯粹,而是所有部门共同协作的结果。这其中,工厂装配环节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就在近期,我有机会参观了位于湖南长沙国家经济开发区的广汽菲克长沙工厂,一探我们所热爱的Jeep究竟是如何诞生的?

“冲鸭”! Jeep从这里诞生


作为越野代名词的<a href=Jeep 原来是被这样造出来的"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77169ED9F6C3D254D20607E7C813EDAA20E547CB_size69_w640_h255.jpeg" />



广汽菲克长沙工厂占地面积超过75万平方米,拥有发动机工厂、冲压、焊接涂装和总装车间。此次除了涂装车间因为其内部环境不对外开放以外,其余的三大车间和发动机工厂全部对我们开放参观。更令我们意外的是,这次的参观可以随便看随便拍,不用进行保密处理。这么大大方方的工厂参观,对于“见过世面”的媒体老师们来说可都十分难得。

作为越野代名词的<a href=Jeep 原来是被这样造出来的"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A4B6909F580C302273E3F349A47786E46B418CD7_size85_w640_h324.jpeg" />



你知道,一款车最初的样子是什么样的吗?它们千变万化的模样,起初都是由一块块钢板冲压而成的。冲鸭!我们此次参观的起点,就从冲压工厂开始。冲压,不是“冲鸭”,这道工艺是将平面的钢板,塑形为立体形状的工艺过程。制造设备的实力,其实也就是伺服压机对成形压力和速度的控制能力,将直接影响冲压件拉延成形的结果。

作为越野代名词的<a href=Jeep 原来是被这样造出来的"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E722867EA9A3A0509638DAAE59A77715C0E85F0E_size30_w640_h340.jpeg" />



在广汽菲克长沙工厂,整套冲压线来自德国舒勒,没听说过?简单地说,这是世界上效率最高的大型冲压线之一,最大压力为2500吨,可以保证高效稳定的材料输出,最多每分钟可以生产17件。要知道,这套设备目前在国内只有广汽菲克与个别豪华品牌工厂采用,可见广汽菲克是下了血本的。另外,在钢板的选材上也格外讲究。工厂采用的钢板主要来自于国内的宝钢和韩国现代Hysco,焊装钢材抗扭曲强度最高达到1350MPa。打个简单的比方,这相当于在指甲盖大小的区域就可以承受13吨的压力,你说厉害不?

焊装&涂装 在这里进行

作为越野代名词的<a href=Jeep 原来是被这样造出来的"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6162039F69C336113DE909560784783704EF7648_size78_w640_h278.jpeg" />



在钢板冲压成形后,就要将它们“连接”起来,这就到了焊装车间了。据工厂的工程师介绍,Jeep的新车整车上下有超过5000个焊点,相比于其他大部分车型上的4000个焊点要多不少,也因此造就了更坚若磐石的车架,Jeep的硬可不只是看起来硬而已。

作为越野代名词的<a href=Jeep 原来是被这样造出来的"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C9241F608AA0829F5D860BC2323A39D699FCD2F6_size95_w640_h324.jpeg" />



另外,Jeep还大量地采用了激光飞行焊工艺。以新款自由光车型为例,其采用了顶棚激光钎焊技术后,焊接长度达3.4m,车内板采用了激光飞行焊焊接,焊接点数达186个。与传统的点焊焊接相比,激光飞行焊焊接有着密封性好,焊接质量好,美观无需密封条等优势。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大约75%的焊接工作都是由491台焊接机器人自动完成,智能化程度相当高。

作为越野代名词的<a href=Jeep 原来是被这样造出来的"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583FFB39503F5B79E09DF20236DB678CE2469105_size58_w640_h342.jpeg" />



说到涂装车间,由于其内部环境的特殊性,所以未能近距离地感受Jeep车型的涂装上色过程。据了解,每一款Jeep的白车身在焊装完毕后,就会被输送到涂装车间进行全车喷涂。所有工作由42台德国杜尔机器人完成,最多每小时可以喷涂32辆车。每一辆车都会经过三次喷涂、三次烘干。同时,为了提高整车的NVH水平,在车身的空腔中会填充泡沫。

总装车间 发动机工厂


作为越野代名词的<a href=Jeep 原来是被这样造出来的"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B094DCCD42054B9257F52A33393CA3D8D9893912_size101_w640_h340.jpeg" />



经过前面的冲压、焊装和涂装后,一堆堆零件也将在这里幻化成为我们所熟悉的Jeep模样。无论是车身、底盘,还是内饰以及动力总成,都将会在这里汇聚并组装成一台台最终可以上路的真正的Jeep。由于Jeep对于品质的苛刻要求,在装配安装中要保证非常高的精度,装配机器人能起到辅助工人的作用,也会尽可能多地降低工人的工作强度。

作为越野代名词的<a href=Jeep 原来是被这样造出来的"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CD30918F8102C8B6F22D91F2E13606FFE631414C_size97_w640_h324.jpeg" />



另外,我们也有幸参观了广汽菲克的发动机工厂。发动机被称为“汽车的心脏”,因此发动机采用自动化加工装配,机加线实现全线自动化生产,能带来更稳定可靠的品控。同时,广汽菲克的发动机工厂设有微米级计量实验室,配备精度达到0.9微米的三坐标检测仪、精度达到0.5微米的圆度仪和粗糙度仪等高精度设备。0.5微米的检测精度几乎是头发丝精度的1/100。

写在最后

我们常常会忽略很多不易察觉但却至关重要的环节,工厂装配就常常被我们忽略。新车加速性能、越野通过能力、操控性、空间等等,都是车迷们挂在嘴边的话题,但是如果没有高精细的装配工艺,纵使有上天入地的本事,也无法成就一款出色的好车。巧合的是,在我们本次参观之旅中,广汽菲克长沙工厂也恰逢WCM评审。在行程的尾声我们也收到了好消息:广汽菲克长沙工厂顺利通过了WCM银牌评审,成为了全球最好的菲克工厂之一。而这一切,其实在我们每一位参观者的心里,早已有了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