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偏执的马自达没有破产,马自达笑到了最后?

2019年09月04日 17: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也没曾想到,月销不过万余台的长马竟成了长安的“利润奶牛”。

8月30日,长安汽车公布半年业绩报告,实现营收298.76亿元,同比下滑16.18%,利润也由盈转亏,上半年巨亏22.4亿元。

这其中长安长期利润输入点长安福特亏损7.77亿元,江铃控股亏损4.73亿元,长安铃木则亏损了2.46亿元。

长安马自达一家合资车企实现盈利8.73亿元。

偏执的<a href=马自达没有破产,马自达笑到了最后?"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9A5E488DC35B25D1720C2737E2DC3FF007DF588E_size65_w1080_h228.jpeg"/>


数据显示,今年1-6月长马旗下三款车型累计销量61161辆,这也意味着长马单车利润高达1.4万元。2018全年数据也表明,长马单车利润为1.52万元,仅次于豪华品牌奔驰宝马,领先上汽大众和广汽丰田,在所有合资品牌中一骑绝尘。

作为一个品牌小众、在售车型少、月均不过万台销量的车企,长安马自达又是如何实现媲美豪华品牌的单车利润呢?

偏执的<a href=马自达没有破产,马自达笑到了最后?"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B6AFD3303BBC7875CE70849085C3F70E50380BF8_size34_w640_h295.jpeg"/>


合资最高单车利润

首先,长马旗下车型售价大都高于竞品,以昂克赛拉为例,其2019款官方指导价为12.39-15.99万元,除顶配外,其余主销车型相比同样主打运动的思域和菲斯塔都要高出2000-4000元不等,对比家用定位的朗逸、卡罗拉也没有价格优势。

偏执的<a href=马自达没有破产,马自达笑到了最后?"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C2D60912623C95E4205C54EDE593B3763ECBB000_size28_w529_h184.jpeg"/>


还有CX-5,官方指导价17.98-24.58万元,主销车型比起同级,包括CR-V、途岳、ix35在内都要高出不少,对比同样走自吸路线的RAV4,CX-5无论是2.0L还是2.5L,对应车型售价都要高出2000-3000元不等。

偏执的<a href=马自达没有破产,马自达笑到了最后?"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B07BBDF3ED93A1BF8C2D3DCFAB254D40D3D474DA_size68_w640_h287.jpeg"/>


对于长马来说,还有一招是“拒不降价”。当然,这倒不是绝对的不降价,而是比起同级,长马乃至整个马自达品牌的让利幅度小到忽略不计。

比如昂克赛拉上市已有五年多,除了2017年的中期大改款,还有最近国五切换国六期间,长马给出了1万以上的优惠外,平时很少放利,即便如此,昂克赛拉1万左右的降价比起轩逸3-4万、朗逸2-3万的优惠也小了不少;CX-5更是“抠门”,排除特殊时期,日常优惠都在五千以下,要知道像同级大众途观、途岳、探岳优惠都在3万以上,而本田CR-V丰田RAV4也都有1万以上的降幅。

偏执的<a href=马自达没有破产,马自达笑到了最后?"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33E8011287D43666FE4C66CC2D9173D3BFDF03B4_size64_w640_h349.jpeg"/>


不过,随着紧凑型轿车市场和SUV市场竞争的逐步加剧,还有车市寒冬的到来,依然不降价的长马车型,即便固守着操控和设计优势,面对性价比更高的同级也难以守住大盘。数据显示自2018年6月开始长马迎来销量上的13连降,不要忘了今年长马还推出了一款全新车型CX-8,而整个马自达品牌在华更是遭遇15连跌。

“拒不降价”固然为长安马自达营造了巨大的单车利润额,但与此同时,较低的性价比也将部分意向客户推向了竞品车型,销量的下跌进而导致品牌影响力和市场保有量的下滑。利润与品牌,有得亦有失,那么马自达在华的这步棋到底是对是错?

马自达“拒不降价”是对是错?

中国有句古语:"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在汽车市场,有些车企谋一时、谋一隅,遇到销量瓶颈,想的不是提升产品力、塑造核心竞争力,而是祭起价格大旗,试图以价换量,比如起亚现代

2011年至2016年,持续六年的高速增长,北京现代曾一度被蒙蔽了双眼,两耳不闻窗外事,躲在温床里,享受着高增长带来的福利,殊不知危险已悄然降临。过去的七年,现代不仅品牌提升乏力,产品力也停滞不前。2016年后,以吉利长安长城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强势崛起,在它们成长的道路中,安于守成的现代首当其冲,主打“高性价比”的优势很快被消磨殆尽,销量开始大幅下滑。为了挽回颓势,降价成为北京现代多数车型的主旋律。

偏执的<a href=马自达没有破产,马自达笑到了最后?"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6F89B527D66C39B6E55193333B38DF93A92B522E_size35_w640_h289.jpeg"/>


但很多时候降价并非灵丹妙药,甚至有可能成为销量毒药。

因为在中国消费者眼中:一分钱一分货。当他们最初以更实惠的价格买到了心仪产品时,可能觉得“赚到了”,但一旦他们发现身边人都享受到同样优惠,或者初期原价购买,随后又大幅降价,他们转而会认为“你只值这个价”。

所以持续降价无疑是以消耗品牌溢价力为代价。现如今现代每款新品或是改款车型的上市,都几乎以对标同级自主或是稍高的价格上市,在多数消费者心中,现代无论是品牌力还是产品力都基本和吉利处于同一水平线,这就是“以价换量”带来的苦果。

在天涯君看来,对于马自达自身而言,不降价恰好是谋万世、谋全局的表现,不以短期销量为目标,而以长期发展为目的。

偏执的<a href=马自达没有破产,马自达笑到了最后?"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0DB688EB263375DD2FB37D0C4A7FCA273C6298BD_size29_w640_h320.jpeg"/>


这和当初雷克萨斯坚持不国产、守住价格底线所见略同。要知道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起步阶段,雷克萨斯和BBA、凯迪拉克沃尔沃几乎处于同一起跑线,随着同级们纷纷国产,成本的降低,价格的下探给BBA们带来了爆发式增,而依靠进口步入国内的雷克萨斯,不疾不徐,销量缓慢增长,但营造的高品质、高服务口碑却不断发酵,今天依然不国产、不降价的雷克萨斯已经成为仅次于BBA的豪华品牌。

偏执的<a href=马自达没有破产,马自达笑到了最后?"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4B17589DAF2D8A8FC576696765A38868E478713B_size34_w640_h331.jpeg"/>


但对于消费者们来说,马自达不降价可以,你得拿出相应的实力和诚意出来,让我心甘情愿的买单。那么马自达有这份底气吗?

只能说毁誉参半。“誉”的是“人马一体”的操控、创驰蓝天对自吸发动机的坚守、魂动设计的灵动外观吸引了众多粉丝;“毁”的是,马自达隔音差、内饰粗糙、空间表现不佳也成了品牌短板。

所以,马自达要想支撑起“拒不降价”这份底气,必须全面提升产品力,否则还没实现“豪车梦”就有可能为市场所抛弃,长安铃木斯巴鲁就是前车之鉴。比如斯巴鲁,和马自达一样四驱技术和水平对置发动机等核心技术在市场上有口皆碑,但质感差、服务差、做工粗糙也严重影响了斯巴鲁的口碑,“不降价”反倒拖累了斯巴鲁在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偏执的<a href=马自达没有破产,马自达笑到了最后?"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44141ED10CC7B604E5E353DDB388949F972C7734_size64_w640_h341.jpeg"/>


所幸我们看到了马自达的改变:全新一代阿特兹在保持操控优势的同时,运用大量高档材质和用料升级质感和NVH性能;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也在优化内饰用料和设计,来提升质感。


偏执的<a href=马自达没有破产,马自达笑到了最后?"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C71806064AFCA7B17458515A1902B967A6740903_size61_w640_h290.jpeg"/>



总结

有人说,马自达有点像三国时期的杨修,才华横溢聪明绝顶,在汽车市场技术造诣极高,但自持甚高,总在操控性、运动感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地方下功夫,他不像和司马懿相似的丰田,懂得变通,迎合消费者的喜好,最终司马懿赢得了天下,而杨修却惨淡收场。

也有人说马自达像一杯伏特加,像一杯苦涩的咖啡,刚开始不习惯,但适应之后你又会怡然自得的享受它,马自达只有懂他的人才会欣赏。

我想这也是为什么长马乃至整个马自达品牌,“拒不降价”依然有那么多粉丝追捧的主因。

偏执的<a href=马自达没有破产,马自达笑到了最后?"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1111912FBD5D34366B65CF37280DA2026E1ABC74_size39_w640_h361.jpeg"/>



但对于马自达来说,决不能将粉丝的这种喜爱当做理所应当,全面提升产品力,补齐各项短板才是其基业长青的不二法门。只有这样,偏执的马自达,才能真正笑到最后。

而现在的马自达,依然暗流涌动,处于黎明到来前那个最黑暗的时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