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读秒红绿灯好,为什么很多路口都换成不读秒的?

2019年09月04日 17:54: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在国内,红绿灯有读秒式和非读秒式两种,有人认为读秒式红绿灯更好,为什么很多路口都换成了不读秒的?一起来看看原因。

读秒式红绿灯有什么优点?优点,车主能够实时了解红绿灯信号变化,从而提前调整刹车和换挡位效率,并且能够及时快速起步通过红绿灯路口。读秒式红绿灯快速让车主进入行车状态。在路口人少时,这个设计非常好,提高通行效率。

缺点:读秒有时间递进显示,给车主暗示,在人多的交通路口,车主可能抢跑绿灯,容易撞到行人,危险性更高。

非读秒式红绿灯,其中有黄灯过度期,黄灯作为一个缓冲“时间段”,没有读秒式提前知道红灯来临,或绿灯来临。所以,很多车主在心里上不会跟着念,所以会很少抢着通过红绿灯路口,心里面反而会更平缓一些,会心安理得静静等待红绿灯。

我举个生活中的例子,在100米赛道上,运动员进入备跑状态时,看到10-9-8-7-6-5-4-3-2-1-0的递减式读秒,和一个“过度带”的时间段,哪个更容易让运动员做好冲刺的准备?我认为是前者,有时间显示更容易令运动员激动并且想着冲刺。其实,这个例子和车主在红绿灯前等待的心理状态差不多。

这就能解释为何越来越多的红绿灯路口逐渐取消了读秒,从而改成不读秒式。主要是为了安全考虑,在红绿灯路口,让车主能缓慢起步安全通过,而不是看着红灯变绿灯,拉高转速抢着通过。你认为呢?

除了以上原因之外,我个人认为还有一个原因,读秒红绿灯设计逻辑更复杂,故障率相对会更高,整体机器成本也更高,电子元件比较贵,非读秒式红绿灯更简单,成本更低。综合下来,就导致越来越多红绿灯改成非读秒式的了。

对此,你有何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