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库快评:互联网+二手车=深坑?央视曝光二手车市场乱象!

2019年09月04日 18:29:01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新闻背景:

近日,央视财经频道曝光瓜子二手车259项检测形同虚设,多名消费者反映,他们在瓜子二手车平台上购买的车辆,出现了不同程度"货不对板"的情况。瓜子二手车回应称,已经认真观看,内部高度重视。瓜子二手车提出五项整改措施,包括确保24小时响应,力争3日内100%解决用户合理诉求。

null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一、央视曝光瓜子二手车乱象,瓜子二手车公司回应反省:央视财经频道大篇幅集中报道近期瓜子二手车爆发的问题,其中着重报道的是259项专业检测形容虚设和消费者买车货不对板的问题。在瓜子二手车上,不少消费者受到了权益的侵害,其中包括买到事故车和泡水车等等问题。而且本次曝光中,还显示了消费者维权非常困难。

null

不过央视就是央视。瓜子二手车连夜回应称,节目已经认真观看,内部高度重视,并在第一时间成立专项调查与整改小组,进行内部核查与用户沟通。同时。瓜子提出五项整改措施,包括24小时响应投诉机制和3日内解决用户合理诉求等。不过这样迅速的反应和一开始消费者自己维权之艰难形成了显著的对比。

null

二、互联网企业+二手车=深坑,为何瓜子优信等频频出错:其实在民间,大家都知道二手车市场"水很深",各种各样的被坑事件大家都心照不宣。而随着市场的发展,近年来诸如瓜子二手车,优信二手车等等却频频出事。这也难怪,只要是"互联网资本"进入市场,总归会出这样那样的问题。金融信贷如是,造车卖车如是。

null

当然了,还有一个大问题是,越是这种互联网+二手车营销模式,就代表着2点——成长迅速和维权困难。互联网资本会在短瞬间融资成功并且大范围内铺开规模,但是嫁接模式往往不利于消费者维权,而这样的互联网二手车公司甚至在近年来屡遭曝光又屡次整改,却依然还会暴露问题。这,其实说明了第三方的监管是明显不力的。

null

三、二手车市场正在进入黄金期,未来二手车电商会是主流:在今年,二手车市场获得了重大的利好。包括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等政策落地,这让二手车市场规模更加扩大。乐观预计2019年国内二手车市场规模将近1500万辆。另外加上国内"国五转国六",导致部分二手车在今年还纷纷打开了国际市场。二手车市场进入新的黄金期,有目共睹。

null

但是据预测,未来三年二手车电商交易量将保持25%左右年复合增速。这意味着我们急需对二手车电商甚至整个二手车市场进行集中整治和彻底的规范化整顿。类似瓜子二手车等等平台原本应该是有利于资源规整和优化效率的,但是现在给消费者带来的困扰正在增多。或许我们可以看做此次曝光是杀鸡骇猴,侧面督促二手车交易市场自我成长。

null

龙猫叔总结: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句话特别是在开放二手车异地交易市场之后最重要的一句话。但是互联网资本的浮躁和二手车市场本身的不透明,都在加重消费者对于此类交易的不信任。归根结底都是监管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重二手车市场监管。与其相信其自查,不如相信第三方监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