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轿车、SUV全线崩溃:自主品牌大败局,全赖SUV比轿车好的错觉?

2019年09月05日 09:32:02
分享到:

在过去几年间,尤其是2014年—2017年,中国自主品牌整体销量出现了一次大的波峰,很多自主品牌赚得盆满钵满,但是2017年小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一结束,整个自主品牌似乎被霜打了一样,包括自主一线品牌吉利长安在内的厂商,销量和利润一落千丈,长安汽车上半年巨亏22亿元;北汽幻速比速汽车、君马汽车已经走向了破产倒闭;海马汽车、力帆汽车、华泰汽车身陷财务危机,可能很快也将重蹈比速、君马等品牌的后尘,可以说,自主品牌在经历了一个过山车式的轮回之后,重回起点 ,7月份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跌至36.2%,比2009年全年的44%还要低得多!

那么其实说2014年到2017年,支撑中国自主品牌大腾飞的主力军,还是10万元左右的紧凑型SUV,很多自主品牌厂商,在那一个阶段都放弃了轿车产品,全力攻占SUV市场,在2015年到2016年间,很多个月份,自主品牌紧凑型SUV的可以排进中国SUV销量前十榜单的车型高达7款,合资品牌紧凑型SUV的排位被挤占的剩不下几个,而在这些畅销的SUV产品中,甚至包括目前已经破产重组的北汽幻速旗下的紧凑型SUV车型幻速S3,所以在那一个阶段,整个自主品牌充斥着一种“SUV远比轿车好卖得好”的幻觉,所以大量的自主品牌投产SUV车型,整个中国自主品牌SUV的产能过剩,至今还在影响着市场。

那么如今的情况是怎样的呢?事实上不管怎样发展,自主品牌们几乎全部都押错了宝,到了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轿车还是卖得比SUV好,1-7月,轿车总销量为570万辆,而SUV产品的销量497.3万辆,两者相差72.7万辆,还是一个比较大的差距,当然这个数据包含了整个中国车市在产品类别方面的销量差额,但是不得不说,现在的中国车市,如果完全把自主品牌和合资匹配的发展方向割裂开来,已经不现实了,所以轿车产品,依然是中国乘用车市场的主流产品类别。

在过去那些年,自主品牌一窝蜂挤进SUV市场,如今又怎么样了呢?我们查阅了2019年7月的中国SUV销量过万产品榜单,我们发现,在前10位中,合资品牌占据了7款,自主品牌只有哈弗H6吉利博越荣威RX5三款SUV车型;前18位,也就是销量过万的车型中,自主品牌只占据了5款,相比于两三年前,自主品牌在前10位都能占据7个席位,现在的状态可谓凄惨。

那么当年绝大多数的自主品牌将宝压在了SUV产品上,它们认为SUV才是中国人最喜爱的车型,所以很多车企都没有轿车的投放,如今整个自主品牌的SUV产品突然之间受到了冷遇,那么就标志着整个自主品牌遭遇到了精准打击,毕竟合资品牌当年被合资品牌在SUV领域摁在地上“揍”的时候,人家还有轿车产品,当时合资品牌的轿车产品依然十分优秀,所以东边不亮西边亮,合资品牌依然发挥得非常好,但是当下的自主品牌,显然已经没有这种机会了。

回头再看自主品牌轿车产品,经历了这么多年,能够上台面的还是只有帝豪一款车,帝豪7月份的销量为14077辆,排名轿车销量榜单第14位,“成功”被合资品牌挤出了前十榜单,销量位于前30位的轿车产品中,自主品牌也只占据了4席,所以目前整个中国轿车产品的现状和SUV产品一样惨,既然轿车产品和SUV产品的销量面对合资品牌,都变得不堪一击,那么自主品牌落得今天的下场,就不难理解了。

所以,其实有些自主品牌如今想要重新拾起轿车产品,但是在我们看来已经迟了,随着合资品牌在低端轿车市场投放的产品越来越多,对于很多自主品牌来说,在口碑和品质这两项上,就很难和这些合资品牌低端车匹敌了,而且几年时间没有在轿车市场“刷存在感”,市场已经遗忘了自主品牌轿车产品的存在,这才是最大的悲哀。

总而言之,当年自主品牌们看准了以后SUV产品一定比轿车产品好卖,但是如今轿车和SUV产品遭到合资品牌的双杀,变得一蹶不振,当然这也是自主品牌当年决策和随大流奔向SUV市场的历史遗留问题,如今的自主品牌,想要轿车和SUV双线发展,也没有什么机会了,当这一遭大浪淘沙过后,再看自主品牌,能活下来的,还是当年不挣钱的时候,进入汽车市场的那几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