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个标起码贵5万 中国人的钱是真好挣

2019年09月05日 10:25:01
分享到:

模块化平台现在已经是各大汽车厂商的惯用套路,什么MQB、MLB、UKL、CLAR、MFA、CMA、EMP2、C2...大幅度缩短了产品的开发周期,同时,“一胞多胎”的策略也进一步稀释了产品的开发成本,对厂商来说无疑是非常划算的买卖。

这也导致了大批量“换壳车”、“换标车”的出现,对用户而言,这些零部件通用率极高的产品究竟是怎么选,确实是一个让人头大的问题。以下三款车型无疑是其中的典型案例。

雷克萨斯ES

▲价格区间:27.90-46.80万

null


丰田TNGA概念出现之前,大众集团一直是公认的将模块化平台战略玩的最溜的车企,而实际上,最近几年丰田汽车的表现犹有过之。2017年,丰田提出了TNGA丰巢开发理念(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仅仅两年时间,TNGA架构下产品就如同下饺子一样面世,并全面覆盖丰田/雷克萨斯旗下的全系产品,有消息称,未来马自达也将借用这一架构(这就是交叉持股的优势)。

null


雷克萨斯ES丰田TNGA架构下GA-K平台的产物,同平台的车型还有凯美瑞、亚洲龙、RAV4等等,都用的丰田最新的带双喷和双循环的2.0L/2.5L发动机,并提供全新THS混合动力车型可选,三大件的通用率极高,基本都是拆下来就能换。而在价格上,雷克萨斯ES在国内是如此火爆,没有30万是不可能上路的,而相同动力总成的凯美瑞的(2.0L+CVT)18万都有的商量,C-HR/奕泽(同为2.0L+CVT,但用的是GA-C平台)甚至只要15万。

null


相比大众的模块化思路,丰田的TNGA架构有着更强大的“延展性”,不仅仅是动力总成不仅能适配不同级别的车型,甚至能跨平台使用。别人是在同一个平台上拼出不同的车子,它直接用不同的模块拼出不同的平台,改动更彻底,零部件共享程度更高,极大限度缩短了产品开发周期。

null


虽然不愿意承认,但不得不说丰田汽车在经营管理、产品开发流程、新技术应用领域上一直有着诸多突破性的创举,从早期的流水线生产管理,到油电混动系统的开发,再到现在的TNGA架构理念,丰田始终扮演着革新、开拓的角色,成为“造势者”,这一点是丰田汽车一直能够巩固地位,提升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奥迪A3

▲价格区间:18.86-25.09万

null


一汽-大众佛山工厂

大众奥迪有区别吗?这个问题同样很难回答。如果看低端车,奥迪A3确实就是高尔夫的换壳,连工厂都是一汽-大众的同一家(佛山工厂),上一台下线的是奥迪A3,下一台指不定就是大众高尔夫。然而,A3就因为换了不同的车身套件外加挂个四环车标,指导价贵4万,上路价格贵两万,找谁说理去?

null


第八代高尔夫

再说说即将推出的新八代高尔夫,该车基于大众MQB Evo平台,其相比现款最大的改变就是采用了大众最新开发的EA211 1.5T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备了把控APS缸壁减摩喷涂(降低机械损耗)、电控冷却系统(提高温控效率)、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提高响应速度)、高压缩比米勒循环(提高燃烧效率)等多项新技术。其高功率版综合油耗4.9L/100km,低功率版综合油耗为4.6L/100km,这仅仅是纯燃油版的数据,未来的48V轻混版在燃油经济性上还会有进一步提升。

null


全新一代A3

null


同样的,新一代奥迪A3也在紧锣密鼓开发之中,同样是MQB Evo平台,同样是最新的1.5T引擎+48V轻混动力,预计发布时间也会相当接近。另外,一汽-大众也将在成都工厂投产大众EA211 1.5T Evo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算是为高尔夫、A3这两款“拳头产品”开路。

null


纵置+Quattro的奥迪A4有可能绝版

奥迪A3就算了,毕竟是一款家轿。而近日奥迪某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爆料,新一代奥迪A4大概率也是MQB Evo平台,发动机将采用前横置布局,而为了营造出类似后驱车的车身姿态和动态感受,高层还建议尽量延长发动机前舱长度,并将前轴前移,发动机置于前轴后方,以此来满足前后桥最佳配重需求,说白了就是“冒充纵置平台车”。换壳的高尔夫能忍,那换壳迈腾买到30万,你还能接受吗?

保时捷Cayenne

▲价格区间:89.50-190.80万

null


跑车品牌,特别是超级跑车,看似风光无限实际上没几个是挣钱的。而Cayenne(卡宴)出现之前,保时捷也是常年亏本,但这款SUV的走红彻底改变了保时捷的命运,甚至在业内带起了一股“超级SUV”的风潮,讲道理包括宾利添越兰博基尼Urus、劳斯莱斯库里南等等都是“跟风产物”。

null


在售的Cayenne基于大众MLB Evo平台,本身的开发成本相比独立平台就低得多,有3.0T V6、2.9T V6、4.0T V8三种动力,这三台发动机都是保时捷奥迪合作开发的产物,除了Cayenne、Panamera外,奥迪A7、A8、Q7、Q8以及奥迪Sport旗下性能车也都在用,甚至新一代大众途锐(3.0T+8AT)也是这一套动力总成,极大限度稀释了开发成本。

null


Urus是4.0T V8发动机的高功率版

高端车领域,兰博基尼Urus、宾利添越同样也有配备这台4.0T V8引擎,这种报团取暖、一车多销的策略着实让各家“单打独斗”的品牌有点无路可走。

null


途锐也是3.0T+8AT

保时捷有多有钱?相比718、911这些跑车(吃力不讨好),或者对比相同动力总成大众途锐奥迪A8,Panamera、Cayenne这类豪车的单车利润率可以用夸张来形容,特别是最新推出的新一代车款,平台是大众集团的MSB和MLB,动力总成是保时捷奥迪合作开发的产物(分摊成本),真可谓一本万利的买卖。

null


再说说即将发布的电动汽车——Taycan,亚洲(中国福州平潭岛风电场)、美洲(美国尼亚加拉瀑布)、欧洲(德国柏林光伏农场)全球同步开发布会,一款车搞三场首发仪式,能有几个车企敢这么“烧钱”?

null


2018年,保时捷全球销量创下历史新高,新车交付量256,255辆,其中中国大陆市场(不包括香港/台湾)贡献了80,100辆,同步去年增长率高达12%,国内的营收份额更是占总量(237亿欧元)的31.2%。明明三大件差别不大,就因为换了个壳子,换了个保时捷的车标,立马身价暴涨,对用户来说值吗?我想,这个问题并不是所有保时捷车主都曾理性考虑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