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战略布局 重庆第五工厂正式投入使用​

2019年09月05日 10:44: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重庆位于我国中西部,是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集金融、科创、航运和商贸物流中心,西部大开发重要的战略支点,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联结点以及内陆开放高地。正是因为地理位置优越,所以吸引了很多重要企业落户于此。国内知名车企——长城汽车,也选择了重庆市的永川区投建了第五个工厂。

具有前瞻性的战略目光,放眼全球

作为长城汽车布局中国南方的首站,重庆永川工厂的重要性对整个品牌来说至关重要,不仅可以辐射成渝经济区,还可向东贯穿长江经济带,向南借泛亚铁路,覆盖整个东南亚市场,向西依托渝新欧铁路优势,辐射广袤的西北地区,让沉睡已久的“丝绸之路”再度起航。

根据规划,除了已经投产的保定、徐水、天津、俄罗斯图拉工厂、重庆工厂以外,长城汽车还将陆续在江苏张家港、山东日照、浙江平湖等地建设新的智慧工厂,最终与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的5大KD工厂,形成“9+5”的全球化生产体系。 全球化的智能制造体系,将成为长城汽车越走越远的推动力。

品牌全球化,销量全球化

随着第一辆长城全新皮卡品牌长城炮在重庆永川工厂的下线,长城的全球化战略进一步实现。 在品牌全球化方面,长城汽车旗下哈弗品牌提出“5-2-1”全球化战略,将利用5年时间,实现单年销量200万辆,成为全球专业SUV第一品牌; 长城皮卡提出“1-2-3”战略,在保持国内、出口销量第一的同时,力争于2020年实现年销量突破20万辆,2025年全球累计销量突破300万辆的目标。 同时,长城皮卡还将在全球市场与国际主流皮卡品牌正面竞争,最终达成“世界前三皮卡品牌”的愿景; 同时定位高端品牌的WEY,则在更早便确立“2021年进军欧洲市场”的明确目标。

在皮卡汽车领域,长城皮卡一直占据国内第一的地位,连续21年获得国内销量和出口国外的冠军。 这次重庆永川工厂下线的第一台车为全新皮卡品牌长城炮,由专属平台——全新P71平台打造的炮系列共有三款车型,分别为商用皮卡、乘用皮卡及越野皮卡,将凭借乘用化、智能化、网联化、定制化、清洁化的“五化”新生态,开启中国皮卡3.0时代。 同时也标志着长城皮卡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提高产能,巩固国内龙头地位以及应对出口销量全球化提高的战略。

永川工厂助力长城走向更远

我们再来看看此次长城的重庆永川工厂以“绿色环保、精益高效”的理念,打造全球领先的智慧工厂为目标,数字化和自动化高效结合的智慧工厂建设思路,同样体现在长城汽车其他的生产制造基地,为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战略形成有力的 支撑力量。

长城汽车重庆智慧工厂位于重庆市永川区,总投资45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为70.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共36.6万平方米,规划产能16万辆。 厂区主要规划为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和内外饰车间、座椅车间、底盘车间等零部件车间及成品库、试车跑道等附属项目,主要生产长城炮系列皮卡、哈弗SUV等车型,并将延伸至新能源领域。

重庆永川工厂作为长城第五个全球化生产基地,基于先进的“智造”理念,重庆工厂通过以研、产、供、销、人、财、物全面协同的智慧信息系统,建立智慧园区,打造真正的智慧工厂,从根本上实现“两个智能化”: 智能化生产制造和智能化运营管理。

智能化生产制造 科技水平领先

在智能化生产制造方面,工厂的自动化程度达到领先水平。 焊装车间拥有98台日本发那科机器人,自动化率达100%; 涂装车间拥有46台涂胶、喷涂机器人; 冲压车间内两条大型全自动高速冲压连续生产线,具备ADC一键换模及ATC一键换端拾器功能; 总装车间的SPS+AGV自动输送系统,自动上线率达70%。 同时,工厂通过APS(高级计划排程)系统、MES(制造执行系统)等系统的应用,实现了生产计划协同、创造过程管控、质量管理、设备管理、供应链协调和信息采集与设备集成。

智能化运营管理,先进管理体系,效率更高

在智能化运营管理方面,工厂通过WMS(仓储管理系统)、LES(物流执行系统)等,实现厂内外物流管理、物流质量管理、配送管理和订单拉动仓储管理等一系列智能物流管理,并通过EAS平台、虚拟云系统等实现电子采购、人力资源、管理驾驶点、办公自动化、资产管理、员工自助平台等智能数字化运营管理。

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的投入使用,到重庆永川工厂开始下线,长城是行业的先行者,也是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的代表。 通过领先的智慧工厂建设思路,图拉工厂不仅展现出中国汽车制造水平新高度,更是由以往的产品贸易输出转向工艺技术的标准输出,为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写到最后,兵哥想给长城点个赞,因为在车市不景气的时候,长城还是那么有前瞻性的去大笔投入建厂,从俄罗斯的图拉工厂到重庆永川工厂,就是为了布局市场。 长城董事长魏建军说过: 没有市场,谈何未来? 只有积极的走出去,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市场还是非常广阔的。 兵哥相信,尤其是随着国内皮卡市场的解禁还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皮卡的需求,长城的战略布局,未来将会有一个好的回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