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六刚上线,国七又来了!工信部:燃油车将设禁行区

2019年09月05日 13:14:01
分享到:

今年上半年

由于国五国六的换代

汽车行业真是热闹非凡

那段时间大家的心理活动可能是这样的

就在这场热闹逐渐趋于平淡的时候

一则让人心颤的消息传来:

国七要来了!

哦?国六还没捂热,国七又提上议程了?

无风不起浪,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国七要来了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

近日,人民网发布了一篇名为《国六之后有国七,排放监管越来越严格》的文章,引发了网友关注。

消息一出,大家内心又开始躁动起来:

最焦虑的应该是车企:

设备需要更换、发动机得重新研发、排放标准得再次提升,更重要的是追加投资、前期投资有可能打水漂、延长研发时间,每一样都可能要了投资者的命,咱已经失眠了!

在人民网的文章中,只是提到未来国七的审核标准将会比国六的审核标准更加严格,但并没有说出国七确切的实施时间。

早在2018年10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针对交通运输方面,北京市不仅提出了将大力推进车辆电动化、加快淘汰老旧车、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等措施,而且更为关键的是表示正在研究第七阶段车用燃油地方标准,而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国七。

但纵观国一到国六的国标排放的实施,我们发现大趋势上,排放标准更新得越来越快:国三到国四仅用了3年,国五到国六仅用了2年。

有关专家根据现今政策推算,国7可能在2025年之后全面实施;同时国七的实施可能比国六持续得更短,因为相关部门对于车辆的排放监管越来越严格。

国七标准的提出是为了控制污染排放,而说到污染排放这个话题,不禁又让人想到近期的“禁燃”消息。

在8月20号,工信部发布了对《 关于研究制定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加快建设汽车强国的建议 》的答复。

工信部表示中国将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立燃油汽车禁行区试点,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统筹研究制定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

从企业层面看,很多车企都宣布了禁售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目标。但车企所谓的彻底淘汰燃油车,和我们所认为的淘汰燃油车,并不完全是一个意思。

奔驰宣布要在2022年之前,全部车型实现电动化。

通用也提出,到2025年旗下所有车型都将用新能源方案。

大众宣布2030年前彻底停售燃油车。

但必须注意的是,这些企业宣称的,停售燃油车,只是停售纯燃油车型。而轻混、增程、插混、纯电,都是他们的选项。

但在中国可以悬挂新能源号牌的车型,则主要以纯电车型为主。轻混、增程、油电混动、纯电续航不足50km的插电车型等,都不在新能源车型名单之内,所以我们的燃油车禁行区,其实是非纯电车型禁行区更准确。

支持设立燃油车禁行区,其实也可以看做是燃油车退出时间表上的一环。

禁售燃油车≠禁止使用燃油车,禁售并不代表不让燃油车出行。

不得不说,设立燃油车禁行区是目前推动禁燃,最可行、最智慧的办法。因为在这个燃油车依然是主流,新能源车面临各种问题的情况下,无论是禁售、还是禁行燃油车,都不现实。

而选择部分地区禁行燃油车,就可行得多。

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区,通过控制燃油车和新能源车指标的发放量,已经让新能源车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而且在一线城市,充电桩普及程度也已经很高。城区短途代步,对电动车续航要求也不大。

今年3月,海南已经率先提出,到2030年禁售燃油车。成为国内首个出台时间表的“禁燃”省份,也是国内唯一一个明确了禁售时间的地区。

所以在这些地区,再选择部分区域,设立燃油车禁行区,难度并没有那么大,也许不久的将来,燃油车禁行区就将成为现实。

商用车领域首先设立禁燃油汽车禁行区试点

太原市 2016年实现了出租车全面电动化;

深圳市 2019年初完成了出租车和公交车的电动化;

北京今年7月刚刚出台政策,对于将出租车更换为纯电动车者,提供最高7.38万元的奖励;

广州市 到2022年底,全市巡游出租车基本实现全面新能源化。

“第一步是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领域开展城市公交出租先行替代、设立燃油汽车禁行区等试点,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再去统筹研究制定退出的时间表。从这点来看,全面禁燃还早着呢。”发改委程世东主任如是说。

那对于买了燃油车的车主,禁燃后还能不能开了呢?

我们支持环保

提高排放标准也是应该的

但不能以牺牲车主利益为前提

在推进环保的同时

也要兼顾消费者的权益

如果我买一辆车

说不能开就不能开

说报废就报废

那公民的财产权益

谁来保障?

专家则表示,燃油车主不必过于担忧,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 单就海南省而言,因为处于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想要达成全面禁售燃油车的目标难度并不大,但对于国内其他省份和城市来说,全面“禁燃”很难,也不是必须之举

● 禁售燃油车是一个牵扯面广、复杂度高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刀切、一蹴而就,更需要在研究、交流、探讨中让相关各方逐步形成共识,同时不断完善各方面的准备。

● 虽然禁售燃油车是一个世界大趋势,多个国家、地区及城市陆续公布禁售燃油车时间表。我国目前也在新能源方面很是重视,但是在所有必需条件满足之前,国家是不会轻易的将燃油车淘汰。

(世界各地禁燃时间表)

环境问题的日益严峻

国七的到来是迟早的事儿

但是禁售燃油车对消费者来说确有很大的影响

对此大家怎么看?

欢迎到评论区各抒己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