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今非昔比,为什么总是不讨国人喜欢,它与合资差在哪?

2019年09月05日 20:41: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为什么很多人都不喜欢国产车,它与合资车相比差在哪?车友:面子

第二十二届成都车展已经开幕,各大车企的新车纷纷亮相车展,为疲软的车市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合资品牌凭借自身的品牌效应成为了车展上的"当红花旦",各路媒体也是争先报道;自主品牌也不甘落后,亮出了自己"压箱底的车",准备在下半年冲一冲销量。


null



null


其实在意自主品牌的网友应该发现了,自主品牌近几年的造车技术有质的飞跃,从成都车展上市的新车就能略知一二,无论是颜值、空间,还是配置,都已经面面俱到,最令人惊喜的是价格还要比同级别的合资车低不少,你说厚不厚道?


null



null


问题也随之而来,国产车的颜值、空间、配置、价格都极具竞争力,但今年的上半年的销量,自主品牌却不理想,有的自主车企甚至出现破产、停工等状况,仅剩几家标杆车企在苦苦支撑,而它们的销量也远不如合资品牌。


null


自主品牌车进步这么大,为什么还是不讨人喜欢?它到底差在哪?

NO1:品牌影响力弱

前期"发育"走低端、廉价路子,后期想提高品牌高度却很难

现在买任何商品都讲究品牌,小到衣服、鞋子;中至电脑、手机;大到车子、房子,而车子作为一件大宗商品,大家对品牌尤为重视,这也成了自主品牌最大的软肋。


null


自主品牌起步比较晚,当合资品牌已经占据中国汽车市场半壁江山时,自主车企才刚刚"发芽",面对合资品牌的围剿和自身造车技术的匮乏,自主品牌想在夹缝中求生只能从低端、廉价车入手,长时间的生产、销售低端车让品牌形象大打折扣,自然也就不能和外来的合资品牌一较高低了。国人对国产车的印象只停留在低端车上,而且这种思想已经根深蒂固,现在自主品牌实力大增,想提高品牌形象,却发现很难得到认可。


null


NO2:缺乏核心技术

自主品牌由于长期"积贫",只能山寨、逆向开发,导致了后来的"积弱"

自主品牌因为长期销售低端、廉价车,所以利润并不高,而汽车研发又是一个周期长、投入大的行业,自主车企微薄的利润显然不能支撑起巨额的研发费用。自主品牌资金不足,又为了不被淘汰,以前的外观都会模仿合资品牌;发动机、变速箱直接购买现成的;底盘也是套用,十年不换。


null


自主车企有钱后,也有自主研发的想法,但因为技术难度大,发现正向研发的路根本走不通,最终只能通过收购外资车企或者把成熟的技术买回家进行拆解、逆向开发,这就导致了自己始终没有核心技术能拿得出手。

那些销量好的合资企业,其实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领,例如本田的地球梦发动机、丰田的混动技术、大众的双离合变速箱等。


null


N03:"面子"上挂不住,传统观念束缚,认为国产车就是差

开进口车的人看不上合资车,开合资车的人看不上国产车

以前的国产车因为技术缺乏,自身定位也属于低端、廉价类车,那些买过国产车的人因为饱受故障困扰,为了不再让朋友吃亏,他们也就不推荐朋友买国产车了,并大肆宣扬国产车的不足,即使现在的造车技术突飞猛进,国产车也今非昔比,他们依然视而不见。


null


目前而言,汽车在中国不仅仅是代步工具那么简单,无形中汽车已经被赋予了经济实力、社会地位等多重含义,所以买车就是买"面子"。自主品牌因为早期受低端、廉价的品牌形象影响,自然不会被那些爱"面子"的人所接受。


null



null


总结:自主品牌进步大,为什么还是不讨人喜欢?它与合资品牌相比到底差在哪?短短的3点可能很难全部概括,你认为它还有哪些不讨人喜欢的点?欢迎留言讨论!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